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线上线下融合 打造新媒体团学工作平台

安徽8所高校学子77天“环跑”地球4圈半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5日   01 版)

    淮南师范学院大三女孩周丽媛的走红开始只是限于“悦跑圈”,当她一次次不可思议地刷新跑步里程纪录时,几乎所有“圈里的人”都以为这个冠军“至少是个体育生,身材高大,肌肉发达,有着一双大长腿,肯定是个‘女汉子’……”

    然而,当这个身高不到1米6、体重43公斤、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娇小女孩站上最高领奖台时,所有人都感慨不已。从暑假开始,周丽媛用了77天时间,累计跑出了近3000公里,平均每天要跑40公里,接近一个“全马”的里程,有时为了“补差”,一天最多跑60公里。今年暑期,在安徽8所高校,还有不少大学生和周丽媛一样,投身一场特殊的“暑期实践”——奔跑77天,所有参与者累计跑步行程177870.784公里,约绕地球4圈半。

    为引导大学生“抓住微时间、借助微工具、利用微平台、进行微运动、积累微健康”,团安徽省委积极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三走”活动创新模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这场名为“盛夏跑步季”的活动。

    从6月15日到8月31日,团安徽省委依托Myouth(掌上校园)平台,将学生实际跑步里程通过记步软件实时同步到积分榜单中,营造了一种线上PK分享的氛围,鼓励大学生暑期线下坚持每日跑步锻炼。

    “77天的奔跑不仅带来体质的改变,它更是一场充满正能量的青春励志实验,让一个平凡的女孩变得自信勇敢起来。”周丽媛说。

    “第一次做了件感动自己的事”

    暑假里,早上5点起床,吃完早饭后上路。上午跑了20公里后,中午回来吃饭,下午4点再跑20公里,这是周丽媛的暑期作息表,为了抗拒自己的惰性,她每次出门只带一瓶水,不装一分钱,“彻底断了自己回来坐车的念头”。

    周丽媛跑步的速度很慢,“几乎就是走”。不过这个暑假里,她每两天就“走”坏一双袜子,共计走坏了两双运动鞋,体重减了10斤。

    有段时间,在网上的排行榜中,有个对手的成绩超出周丽媛800多公里。“一开始觉得不可能赶上,真的要放弃了,后来我就什么都不想,只是慢慢赶。你今天跑30公里,我明天就跑40公里,一点点缩小差距”。心态好的周丽媛就是用这样的方式超越了一个个排在她前面的对手,最后登顶夺冠。“这就是真实的人生,如果没人追你,你永远不会开掘出潜能,创造奇迹”。

    作为周丽媛最重要的竞争对手,陈金国来自同城的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后期两个人的成绩一度“咬”得很紧。这个来自四川的医学系男生,体能基础并不好,刚入校,在班上1500米跑成绩倒数第二,为了“雪耻”,他开始练习长跑,一跃成为第一名。之所以暑假参赛,他是为了看看“奇迹究竟能走多远”。

    不过,坚持日复一日的奔跑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几周过后,陈金国头脑里就冒出了放弃的念头。

    “人家一个女孩每天走都能走这么远,自己怎么好意思放弃?”陈金国觉得最重要的对手是自己。

    77天,一个人孤独奔跑的经历让陈金国觉得,“这辈子,第一次做了件感动自己、战胜自己的事情”。喜欢电影《阿甘正传》的他说:“终于明白了,阿甘为什么一直在奔跑,并且能一直跑下去。”

    77天让陈金国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暑假过后,他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重新拾起了国家计算机四级考试的书,向着又一个“看起来无法实现的目标”奔跑。

    “你不是一个人在奔跑”

    第一次见到樊磊的时候,陈金国非常想给“战友”一个大大的拥抱。不过,樊磊笑着回敬:“我那时真的恨你,你为什么那么能跑,让我每天都不能放松,今天你把我超了,明天我就得追回来。” 

    因为自小就很胖,安徽理工大学的大二男生樊磊过去常被人奚落。于是他刚入大学校门就开始晨跑,每天5公里,一学年减了40斤体重。在他看来,参加“盛夏跑步季”的活动是为了巩固一年来的减肥“战果”。

    “其实你不是一个人在奔跑,我们既是对手,又是战友。”参赛之后,樊磊很快就注意到了陈金国这个对手,因为两人的成绩交替上升。两人一直在网上互相打气,每天交流跑步的心得经验。不过遗憾的是,两人相约并肩跑到最后的计划还是落空了。

    有一天跑步途中,樊磊不慎膝盖着地受伤。父母心疼,反对樊磊再跑下去,但他每天还是要偷着走上20公里。“其实,拿不拿到奖已经不再重要,关键是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有始有终”。

    樊磊跑步时喜欢通过微信圈里晒出大汗淋漓的照片,为的是吸引更多人加入奔跑的行列。“我就是想证明,即便你是一个胖子,只要能坚持跑步,就可以瘦下来”。

    “你知道吗,同宿舍的一个人已经被我拉到操场上晨跑了!” 樊磊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已经开始酝酿成立一个晨跑社团了。

    “过去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主要是活动的组织形式吸引力不足,自从线上‘三走’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协会明显找到了工作的抓手,在社团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据安徽农业大学“跑步爱好者协会”的学生负责人介绍,今年协会新招募会员200名,比往年翻了一番,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加入了跑步队伍。

    据了解,由团安徽省委组织的“青春动能 跃无止境”校园跑步活动再次开启新的赛季,参与学校也将从最初的8所试点高校延伸至省内35所直属高校,辐射60万在校大学生。同时,在高校集中的城市,每月还将开展一场线下的校园跑或路跑比赛。

    团安徽省委学校部负责人表示,将逐步打造安徽省学校共青团的线上工作中心,以“三走”活动为切入点,适时加入思想引导、创业就业、志愿服务等内容,促进团学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同时加强移动互联网产品研发等工作,为新媒体工作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联合国蓝”点亮长城
习近平结束对英国国事访问回到北京
乌鲁木齐:硕士毕业生纷纷报考社区岗位
“黄金时代”在我们前面
北京市建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
199.8万人次报名国考
安徽8所高校学子77天“环跑”地球4圈半
中石化第六届青年外语风采大赛结束
改革寓于调整之中 意在标本兼治
成都:今年新生双胞胎大熊猫集体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