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实习日记

我的宠物美容台湾研修之旅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孔黛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6日   11 版)

    特殊的日子,不同的含义。今年9月7日上午,我和另外26名小伙伴从南京搭乘航班开启了为期一学期的台湾研修之旅。

    大仁科技大学为我们来自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的学子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看到满满的研修课程安排,有点紧张但心情很好。当然,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肯定有很多的手续要办,零零碎碎,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很快我们便进入了正式的学习阶段。

    大仁科技大学为我们安排了与宠物相关的学位课程:基础美容、宠物行为矫正,还有选修的宠物经络课、牵犬课。新的环境,我以一个初学者的心态去看待任何一件事,慢慢去体会台湾宠物美容技术与大陆的区别。台湾的教学方式让我们去适应还是很有难度的,上课的时候需要全身心投入,动脑动手还要动口。一开始还真有点不适应,但是既然来到这里,任何事都要自己学会去解决,做一个成年人应该做的事。

    所有的专业课程都是在实训室里进行,老师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同学们跟着操作练习,老师来回走动,检查同学们练习情况,不时指出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这些专业课程的教学时间也比较充足,往往都是半天,有足够的练习时间。老师们上课教授非常投入,很注重营造欢快互动的课堂氛围,印象最深的是祁老师的宠物心理行为课,通常会播放一段动物的影像视频,让大家观察讨论动物的一举一动,祁老师这时候会拟人化地将它们的行为用语言表达出来,不时又配合模拟动物的行为和叫声,以启发我们的理解和体会。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带着大家不知不觉就完成了一次happy的学习。

    有时候,学校安排的教学内容别出心裁又耐人寻味。最有意思的一次,是在宠物美容课程上,老师要求我们织毛线板。乍一听到,以为老师是让我们织宠物服装。等到老师示范后才知道,原来是要如刺绣一般织出宠物图案。将毛线剪成小段,编到塑料网格板中,编织的图案可以由自己设计。老师鼓励同学充分发挥想象力,有的设计图案是目前最流行的日系泰迪犬时尚造型,有的设计则是卡通多啦A梦。毛线板织好后,课程还没有结束,老师让大家用自己织的毛线板来练习梳毛,梳毛前称好重,梳透后再称重,如果之前毛线板织法正确及梳毛力道正确,掉落的毛线会比较少。直到这时,我们才明白这堂课的“阳谋”,是让我们在宠物美容实际操作过程中,要重视梳毛的手法和力道,梳去死毛同时不要误伤健康的毛发。

    当然,学校也给了我们很多选择的余地,可以选择其他系的课程,有日间课和夜间课。我呢,女孩子嘛,怕胖肯定会去选择健身课。为了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我选了不少夜间课,例如西餐制作之类的。

机器人职业教育迎来春天
机器人比赛冠军是实验室里“泡”出来的
我的宠物美容台湾研修之旅
教育资源整合不是简单的学校合并
创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向“双创活动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