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央巡视组公布15家被巡视单位反馈:

铁总领导亲属“吃里扒外”扶贫办公款吃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7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庄庆鸿)10月22日晚19时许,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对15家中央机关及央企的专项巡视情况反馈。记者梳理发现,公款吃喝、“带病提拔”、权力寻租等顶风违法违纪问题,依然是其中的整改“关键词”。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反馈指出,该央企管党治党不严,顶风违规违纪问题不断发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一些领导和单位办公用房和公车超标超配,公款吃喝严重;个别干部带病提拔、跑官要官,干部交流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三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货物运输等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较为严重。另外,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铁路系统经商办企业、吃里扒外、靠路吃路等问题时有发生。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务院扶贫办反馈指出:“存在公款吃喝并弄虚作假报销餐费、无实质性任务出国、公车管理混乱、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认识不到位、统筹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精准措施跟不上;对主管社团管理不严、监管缺失,个别社团问题严重;进人把关不严,借调人员数量较大、管理不够规范。”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招商局集团反馈指出:存在违反组织纪律,未经审批持有因私护照、因私出国(境),上报清理“裸官”不彻底问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坚决,依然存在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公款买购物卡等问题;执行“三重一大”程序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通过工程项目变相向民营企业输送巨额利益,招投标徇私舞弊问题突出;基层监管缺失,存在“链条式”、“团伙式”腐败,违反财经纪律案件频发。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管局反馈指出: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让有关单位承担会议食宿费等顶风违纪问题仍然存在;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存在违规破格提拔、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现象;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服务经营中的廉政风险防范不够,有的领导干部以管房权谋私、“以权谋房”;政府集中采购内部管理机制落实不力,存在廉政风险;对所属企事业单位监管不严,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邮政集团反馈指出:有的企业高管近亲属违规在系统内任职,有的任人唯亲搞“小圈子”,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规矩意识淡漠,公款吃喝禁而不绝,职工对有的领导人员在住房和薪酬分配中违规牟利反映较多;监管意识淡漠,信贷业务中违规放贷、以贷谋私问题多发,存在人情贷、顶名贷、冒名贷问题,设备采购、资产处置中利益输送问题比较突出。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华润总公司反馈指出:原主要负责人宋林在任期间弱化虚化淡化党的作用,长期不设纪检监察机构,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组织纪律执行不严,一些“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选人用人缺乏规范;违规自定薪酬、超额发薪,巧立名目滥发奖金,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过高,清理持有会员卡滞后,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在企业发展中一度监管缺位,存在打“擦边球”、违规经营等问题,特别是收购并购和招标采购中输送利益,银行信贷审批把关不严,内控漏洞和腐败风险较大。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哈电集团反馈指出:选人用人不讲规矩,程序不规范,存在亲亲疏疏和违规提拔干部问题;违规出国、公款旅游、超标用车、滥发奖金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管控失当,“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流于形式,造成巨大损失;外协外包乱象丛生,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开办企业参与外协外包业务谋取利益,内外联手蚕食国企;采购和招投标管理混乱,存在廉洁风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0月27日 06 版

快递实名制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铁总领导亲属“吃里扒外”扶贫办公款吃喝
潘志荣:草原上的“多面”检察官
陕西安康:
大桥主体建成一年未投用 数百学生踩石头过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