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赵松生:

为大熊猫栖息地搭建幸福银行

实习生 冯莉 本报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7日   10 版)

    2014年年底,赵松生带着“绿生ECOMART公平贸易平台项目”,重新出现在了大家的视线中。

    早在5年前,赵松生就启动了公益创业项目“幸福银行”,主要探索解决的是大熊猫栖息地农村劳动力就业难以及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问题。他们搭建了绿生活ECOMART时尚杂志混搭电子商务公平贸易平台,为大熊猫栖息地农民创造了更多、更稳定的在家就业机会。

    赵松生做社会公益的念头从大学毕业开始就有了。一次,他看到一家国外杂志社做公益的案例:组织流浪汉卖杂志,给他们一个长期稳定的职业,“这种形式在中国很少见:用商业的办法做慈善公益,用企业的手段可持续地解决社会痛点。”赵松生说。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中国的慈善热情被调动了起来。已成为《中国西部》杂志执行主编的赵松生在其社长的支持下,以杂志社名义发起了“中国慈善事业如何与国际慈善机构接轨课题”全球征文活动。2010年6月,28岁的赵松生觉得时机成熟了,就辞职创办了四川栋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依托这家公司,赵松生经营起草根社会组织“幸福银行”。

    当记者时,赵松生采访四川省实施大熊猫品牌战略专家组的专家得知,在大熊猫栖息地建立自然保护区后,当地人不得砍伐树木、不能打猎,也不能采竹笋,保护区范围内的近900万名农民收入骤减,很多青年人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老人问题随之出现。

    2010年年底,赵松生拿出十几万元积蓄,启动“大熊猫栖息地发展计划”,探索在大熊猫、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和当地农民三者之间,如何寻找一个“兼顾韧性与恢复力、永续环境和利益共享”的发展模式,在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大熊猫栖息地农民生计问题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同时,推广和普及在生物多样性地区开发社区发展项目的公益思维。

    他在网络上创办了一份时尚杂志,内容涉及生活指南和熊猫故事,混搭电子商务平台,再通过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联系农民,共同开发绿色生态产品。

    赵松生先在位于成都的邛崃市进行试点,和当地37位瓷胎竹编手工艺技师合作,制瓷胎竹编茶具、酒具和咖啡杯等工艺品,再按公平贸易模式对其产品包装推广与多渠道销售,平均每年帮助他们增收3000多元。

    他的公益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资金支持。通过媒体合作、图书出版、创办杂志和网站、新媒体推广等途径方法,幸福银行向1000多万人次以上的公众分享了大熊猫栖息地环境保护和永续发展的理念、知识和方法。

    2013年10月,赵松生在幸福银行基础上注册成立了成都绿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当月,绿生活ECOMART时尚杂志混搭电子商务平台上线运营,自主研发的首款iPanda瓷胎竹编酒具也限量500套首发。这个平台拥有超过30家中小微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作为生态产品委托生活或供应商,上架200多款商品。

    2014年本是要“发力”的一年,赵松生却因面瘫等多症并发,不得不搁置幸福银行和绿生活公司的事业。2014年年底,赵松生重新出发:他将原来的“社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微型企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模式升级为“Web(原网站)+APP+绿品定制”社会企业模式——这是一个基于健康账户和绿色产品数据库的健康管理平台,以健康账户数据共享、绿品数据库和绿生活科普(如绿生活指南等)为突破口,以大熊猫栖息地生态产品为依托,深挖精致生活人群健康管理需求,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如今,赵松生带领团队和战略伙伴联手在大熊猫栖息地——冕宁种植了2000亩的刺梨苗。用刺梨作为原材料之一,这款团队自主研发的“臻爱茶”已于今年4月小批量试产。而这个项目实施地域包括野生大熊猫所栖息的四川、陕西、甘肃三省53个县(市、区)的184个核心乡镇。 “有了自己的产品,再联系农民发展当地生态产品,一步一步来。”赵松生说。

实习生 冯莉 本报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0月27日 10 版

48小时内把心中的想法“做出来”
为大熊猫栖息地搭建幸福银行
拜师学艺9个月
营销成功就意味着品牌成功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