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ing

拜师学艺9个月

蒋培峰(济南蔓窝立体绿化公司创始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7日   10 版)

    我大学学的是建筑设计专业,2012年毕业去了青岛一家顶尖的建筑设计院。我曾经以为设计师都是设计像“鸟巢”这种高大上建筑,但现实是——每天加班画图,全都是小区、办公楼等各种机械重复的工作。我觉得自己的性格不适合这份工作,就有了辞职创业的想法。

    当时心态和很多大学生一样,感觉创业是一件很牛的事情,问题是并不清楚自己要想干什么。那时我住在同学家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房间,整整一星期没有出门。一个人找不到方向,无所事事宅在房间里,真让人绝望。直到有一天无意中从网上看到垂直绿化这个项目。当时我就有了兴趣:在建筑的柱子上、墙上种各种植物,那就是垂直绿化。我立刻就去了烟台的一家小公司拜师学艺,当时和老板毛遂自荐说设计、销售、施工、售后都可以交给我。结果阻力远超我的预期:作为一个2010年才出现概念的新兴行业,从业者都很少,用户就更少了,甚至有人以为我是来推销爬山虎的。我记得那时挨家挨户去办公楼敲门,遭白眼已经是好的,各种各样的冷嘲热讽都有。

    更关键的问题是,烟台的这家公司技术不过关,种植的植物难以自行生长,养护非常困难。第一次拜师以失败告终,我从烟台辞职去北京学技术。第一天上班就碰上一个1992年的小兄弟,他直接问我:“蒋哥你是不是来学技术的?”当时这个行业“偷师”情况泛滥,许多外行人去一家成熟的公司学上几个月都能出来单干。过了两个月,我和我的老板挑明了,出人意料的是他很痛快地答应教我,为什么?因为我在半年里从来没休过一个周末,工资也只有在北京完全不够花的3000元。垂直绿化在北京比较火,但施工只能在单位不上班的晚上,我每天跟在老板身边当司机,早上五六点起床,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是家常便饭。“好处”当然也有,过分繁忙的工作让我完全没有时间去消费,也就不觉得钱少了。

    其实早在2014年3月我从设计院辞职决定创业那一刻起,就给自己定下了规划:花9个月时间出去学习积累,考察市场行情。2014年12月,我学成回到济南,开始注册公司、跑业务。习惯了每天早出晚归奔波的我,回到济南注册公司那段时间反而不是特别忙碌,只需要准备下材料。一闲下来的我受不了落差,晚上甚至厌恶回到一个人租住的地方。有时,我会开车到高新区再折返好几个来回,漫无目的折腾到深夜才能入睡。

    垂直绿化在国外已经发展了20多年,在中国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才开始引进这项技术。南方的气侯、温度、光照比较适宜,因而市场发展很不错,北方往往是大城市的市场才比较乐观。

    公司目前也就几个人,所以说创业是一件很有激情的事情,也能很锻炼人,但是同样很苦,个人的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有一句话叫“你付出了不一定有收获”,何况你不付出呢。创业真的是一件让人想想都睡不着觉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年轻人必须想好自己要什么。我这个人比较保守,做事情之前毕竟准备了接近一年的时间。因为我不确定行情怎么样,所以要准备很久才决定。也正因此,真正独自干起工程来,业务上也算是比较得心应手。如果没有之前的拜师学艺,我们公司早就夭折了。

    现在很多人都在创业,里面不乏冒进的人。创业者应该想好自己需不需要去创业,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然后就不要再胡思乱想,全力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最困难的一步就是迈出第一步,当迈出第一步决定做还是不做的时候,你已经完成了最困难的一步。

    从萌生想法辞职到真正创办公司,迈出这一步我用了9个月,才有了如今相对顺利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厚积薄发真的非常重要。

    (本文源自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站演讲。实习生程盟超整理)

蒋培峰(济南蔓窝立体绿化公司创始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0月27日 10 版

48小时内把心中的想法“做出来”
为大熊猫栖息地搭建幸福银行
拜师学艺9个月
营销成功就意味着品牌成功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