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那些年

关于暖气的记忆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7日   12 版)

    我眉毛上有一道模糊的疤痕,有人问起,就说打架时被人砍的——很多男性都喜欢捏造年少时的血性,我也概莫能外。而实际情况是,暖气片烫的。我先天近视,生下来就看不清世界,学走路的时候,一不小心磕到暖气,就在眉间烙下了终生的印记。

    “暖气有那么烫?”我老婆虽然是南方人,但偶尔来北方出差,也是见过大世面的。我只好告诉她,在遥远的北方,暖气有两种,一种叫水暖,就是她见过的那种,还有一种叫气暖,靠蒸汽供热,几分钟房间就热了。缺点就是太烫,烤暖气一定要留神,拿自己的手背做铁板烧的,我见过好几位;房子里还会很干燥,得在地上放一盆水,自然蒸发,保证湿度。当然,很多人也用它来烤馒头、红薯片,味道棒极了,和烤箱烤出来的差不多,也是我当年舌尖上的回忆。

    气暖时代,我家还住在国企的老公房里,暖气就像其他福利一样,粗糙但又贴心——给你几乎免费的供热,但温度又是大起大落,十分写意。有时过热,大家都脱掉棉袄,有时又会过冷,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深夜,锅炉房弟兄喝多了或睡着了。

    在北方地区,除了衣食住行之外,暖气也成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我记忆中,当时正值国企下岗潮,暖气的福利也没了,每年一进入10月下旬,大家就开始发愁暖气费。因为一户交不上取暖费,导致整个单元断供的事情比比皆是。心思活泛的人,开始想着怎么给家里赚笔暖气费出来,于是,曾经在深夜熟睡的锅炉房大哥——我的爸比,接到了来自南方的电话。电话里的同事在湖北襄樊做水暖工程,混得不错,需要信得过的熟人来帮忙,考虑到我爸平日待他不薄,于是第一个想起来他。

    发财的机会,还有同事的信任,让我爸的头脑变得比气暖还热。“襄樊有暖气吗?”正在上高中的我学过地理,知道以襄樊的位置,不可能供应暖气。这么一泼冷水,我爸也冷静下来,最终未能成行。再后来,那位急公好义的同事,因为搞传销失败,从襄樊灰溜溜地回来。南方没有暖气,从此成为我们家族的常识。 

    上大学新生报到,有位福建的同学担心,北方冬天好可怕。冬天真就来了,让他欣喜的是,有暖气的庇护,天寒地冻又算得了啥。我存心让他大大开心一把,教他头天晚上把洗过的袜子搭在暖气上,第二天一大早,穿上暖烘烘的袜子后,他精神大振,表示有信心迎接新一天的任何挑战。前不久,在某著名问答网站上,我看到了关于暖气的回忆文字,虽然是匿名,但提到烤袜子,以及打盆冷水放到暖气上,第二天水温刚好洗脸这些细节,我断定作者就是这位仁兄。

    说实话,我这辈子最冷的冬天,还真是在我老婆的湖南老家度过的,真是冻死本宝宝了。天气湿冷不说,还没有暖气,感觉室内要冷过室外,脑袋都冻得发疼。想到当地夏天又那么热,真心觉得南方人民受苦了。

    好在湖南去得不多,一年中的大多数时候,我们住在更南方的深圳,冬天也会变凉,但温度刚刚好,不会很冷。我穿着短裤,站在阳台上,海风包裹着温乎乎的湿气扑面而来,没有任何凌厉之感。天寒地冻的北方,喷着黑烟的烟囱,还有贴在暖气片上烤馒头干的味道,也许,真要与我的生活渐行渐远了。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0月27日 12 版

所谓万般无奈,都只是还不够爱
一个人住也很好
不会说话的人
你眼里有光,我却从未捕捉到
关于暖气的记忆
浮世绘
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