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玩转法国车市 宇通作为“世界最大供应商”上了主席台

李中华 亓洪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9日   10 版)

    10月16日至21日,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正式举办,宇通等“中国制造”新能源车成为车展最大亮点。法国最大的客运公司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ATP)在展会期间宣布,宇通公司的纯电动客车将作为首批5家试运行汽车企业之一,为法国提供新能源车,如果运营顺利,宇通将有望成为其未来10年新能源客车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这也意味着,宇通将成为中国首批规模性进入国际市场的新能源客车品牌。

    10月14日,在法国客车运营商联合会(FNTV)第23届年度会议上,宇通被破例邀请以世界客车最大供应商的身份坐上主席台并讲话。法国客车运营商联合会包含法国85%的客车运营商,以及奔驰、依维柯、MAN等知名客车厂家。在以往FNTV的惯例中,从未有客车企业坐上这个客车运营商年会的主席台,甚至一些客车企业想在这个场合明里暗里“打广告”的行为都被明令禁止。今年FNTV却给宇通坐上主席台“推广自己”的待遇,引发的冲击可想而知。

    据宇通客车海外营销部常务副总经理常浩介绍,此次被法国最大客运公司巴黎大众运输公司试运营的宇通新能源客车(型号为ZK6128BEVG),是一款专门针对欧洲市场开发的纯电动客车,车身长12米,续航里程可达250公里,0~50km/h加速仅需17秒,最高时速85km/h。尤其是其动力电池系统防水等级达到IP67级,平均电耗小于1kwh/km。

    安全性能也是这款纯电动客车的卖点。常浩说,全车配有先进的紧急制动体系、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和成熟的整车诊断系统,可实现车辆故障在线远程诊断提高故障诊断效率。该车可实现驱动电动化、转向电动化、制动电动化、空调电动化“电动四化”,实现了真正的“纯电动客车”装备。

    据了解,由于欧洲城市客运车辆目前以柴油车为主,行驶里程长、燃料消耗量大,是城市大气主要污染源之一,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成为大中城市节约能源和改善空气质量最有效的途径之一,零污染、零排放的纯电动客车也成为了欧洲市场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选择之一。

    欧盟政策性法规决定,到2025年之前,现存的80%的公交车都需要换成清洁能源客车(CNG、混合动力、纯电、燃料电池等)。法国、英国等国家纷纷考虑在公交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英国政府则计划到2020年以前,伦敦中心城区的单层巴士车将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客车。法国政府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巴黎大区的9200辆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客车。

    洞悉市场变化,才能抓住商机。近年来在新能源客车方面的建树和实力,正是宇通抢抓市场机遇、拓展欧洲市场的最大“王牌”。拥有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宇通,早在1999年就已自主研发出第一款纯电动客车;2011年投资兴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截至今年8月底,已在国内140多个城市销售新能源客车21702辆。

    宇通此次与巴黎大众运输公司合作的新能源客车,是针对欧洲市场全新开发的产品,由内到外都按照欧洲标准与客户的习惯开发设计。为了满足欧洲市场的高品质门槛,宇通专门建设一条针对海外市场的总装Q线,不追求生产高效率,只以高品质为考核目标。欧洲城市道路窄且弯道较多,国内客车出口过去后,司机反映转弯时方向盘转起来不像欧洲客车那样简单方便,往往要多打几次方向盘。针对这个问题,宇通的技术人员开发了大转向角,成功满足司机小转弯半径的需求,这项技术已经申请国家专利。

    又比如,纯电动汽车国内大多是低入口高地板,以便于放置电池,但欧洲公交车普遍都是低入口低地板,方便乘客。由于涉及底盘、转向等问题,传统客车改成低地板尚且不容易,涉及电池布局的纯电动改为低地板更为不易,几乎相当于重新设计一款车。

    这项改进宇通只用了18个月,让法国经销商DCG公司的总经理谷谷慕斯·路航印象深刻:“要知道对于欧洲客车制造商来说,3~5年才能设计一款新产品,改进一款产品也要相当时间。”在这样的改进过程中,经销商和客户充分体验到宇通在规模大、综合实力强之外的另外一面。

    “无论外观还是质量,宇通都达到了欧洲标准,价格上也很有竞争力。客运企业对外出租价格是一样的,提升了企业收益。”英国经销商Pelican公司老板理查德表示,该公司2012年10月与宇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2014年4月在英国市场销售第一台宇通车,18个月后,宇通已经跻身英国市场销量最大的品牌阵营(年销量超过100辆)。

    高效快速的售后服务,注重客户体验和反馈,迅速提升产品质量,是欧洲用户选择宇通客车的另一大原因。英国汉密尔顿公司副总经理杰德讲到宇通的售后服务,兴奋地举例说,一次,他在周五下午6点打电话说发现有个螺栓丢了,然后到第二天上午11点时,这个螺栓就已经安到车上了。

    来自英国客运企业MCH的总裁艾蒙介绍,最开始他是在经销商的大力推荐下尝试着购买了一辆,因为车辆故障率很低且售后服务很有保障,从未发生过因为车辆故障影响运营的情况,后来又陆续购入3辆。接受采访的客户普遍表示,这样的售后服务明显提升了他们的运营效率。现在,MCH的老板经常在办公室接到同行关于宇通客车质量和售后服务如何的问询,他给出的回答是“产品不错,售后服务快,值得推荐”。

    作为国内最早开发电动车的客车企业之一,宇通已经在电动客车研发上探索10多年。在比利时客车展上,欧洲客车企业展示的多是欧六、混合动力车型,宇通展示的纯电动客车格外引人关注。Lacroix公司的总裁让·塞巴斯迪安·拉库阿认为,这是宇通手中的一张王牌。因为欧洲客车制造商最快也得1~2年后推出新能源产品,而宇通不仅已经推出产品,且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早在1999年就自主研发了第一款纯电动客车,2005年研制完成了第一款混合动力客车,2008年又完成了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开发,并示范运行服务于北京奥运会。目前,宇通已在全国116个城市累计销售节能与新能源客车16535辆,市场占有率26.76%,稳居国内客车行业第一。 

    在比利时客车展上,宇通现场发布了全新的欧洲市场战略计划,开启全面融入国际化的合作与发展。常浩表示,在全球化的时代,宇通的生产制造是国际化的,从制造设备到零部件采购,很多都采用的是国际供应商,中国客车企业并不是在“闭门造车”;同时在海外市场拓展中,宇通一贯坚持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成长,与当地经销商和服务商一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当地经济发展作贡献。今后在欧洲市场,宇通也会更多采购欧洲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

    宇通从2004年起正式进入欧洲市场,经过数年的市场培育,从2011年起驶入快车道,目前已经进入法国、英国、俄罗斯、挪威、冰岛等国市场。今年,宇通客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预计为500辆,为国内客车在欧洲销量最高的企业。在这个欧洲老牌商用车制造商“家门口”的市场,远道而来的宇通客车如何开拓市场,如何获得经销商乃至客户的认可?宇通攀登欧洲这个国内客车企业公认的“市场高峰”的过程,在中国客车走出去的过程中具有样本意义,对中国制造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起到又一示范作用。 

玩转法国车市 宇通作为“世界最大供应商”上了主席台
建议交通立法 沃尔沃推出概念儿童安全座椅
比亚迪宋上市 “最强大脑”也有亲民价
东风风神:一场5万公里的跨越 书写中国品牌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