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构建区域化大党建 实现服务资源大融合

佛山:把服务资源的溪流汇成一池春水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郑斯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9日   01 版)

    日前,律师谢志锐来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高边村,接下来,他调解一场土地出租合同纠纷,但他的身份却不是合同方的聘用律师,而是高边村驻点团队的轮值人员。

    在高边村,谢志锐的“同事”来自各个领域,有“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工作人员、企业代表等,他们把资源带到村里,协助村民或产业工人解决问题。高边村驻点团队成为佛山市推进“1+N+X”党建工作的生动缩影。

    “1”牵头 “N”带动 “X”互动

    今年年初举行的“佛山市党的建设暨群团工作会议”正式在全市范围内拉开加快构建“1+N+X”区域化大党建格局的序幕。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在会上指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小到一个村居、大到一个地区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在佛山的“1+N+X”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中,“1”是区域内龙头党组织,“N”是区域内的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X”是区域外各类党建和服务资源。“‘1+N+X’区域党建模式改变了过去的工作格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用佛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雅林的话讲,是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变为“兵团作战”,“把服务资源的溪流汇成了一池春水”。

    在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培德社区,社区党委以“1”的角色牵头,区域内的佛山中医院、派出所、梁园博物馆等党组织发挥“N”的作用,与社区内的群团、志愿者及其他社会组织“X”互动,很快就在社区形成了各类党组织的党员沉下基层开展服务的局面。资源来了,社区过去难以开展的服务和活动就“活”了起来。

    培德社区党委书记蔡海萍告诉记者,通过行政服务“一门式”数据平台、驻点联系制度和日常走访,社区收集到群众反映的众多需求,“但仅凭居委会一己之力难以满足”。通过区域化党建“1+N+X”架构的搭建,将区域内的其他党组织乃至区域外的党组织、群团组织的力量集中到社区中来,服务群众就有了资源和平台。

    驻点联系制度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强基层党建

    去年8月,佛山就已经全面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并保持“三固定”:固定联系人员、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在总结佛山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已在广东省推行。

    截至9月中旬,佛山市32个镇(街道)625名领导干部驻点738个村(社区),入户走访率达68%;收集群众反映问题超过3万条,其中96%的问题得到解决。

    李雅林表示,驻点联系制度把镇街领导干部办公桌摆到群众面前,直接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在解决了基层一些问题后,驻点联系制度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基层党建。

    因此,“1+N+X”区域化党建是驻点联系制度的重要补充。李雅林说:“通过‘1+N+X’区域化党建,把来自基层的需求和意见集中起来,由村(居)的基层党组织来全权负责,向上反映,与上级资源有效对接,做到双向发力、相向而行。”

    目前,佛山根据各区域不同特点,分为农村、城市社区、城乡接合部、工业园区、商圈等5类区域,推动“1+N+X”区域化大党建。每个村或社区的需求不一样,融合的力量就各有侧重,比如有的社区残疾人士较多,残联、民政就充实进来,有的社区大力推进环境治理就引导环保部门加入“X”中。

    在实践过程中,“1+N+X”区域化党建赋予了基层党组织新的活力,增强了凝聚力,成为统筹各种组织资源的重要渠道,有助于真正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据统计,佛山现已建立起260个“1+N+X”区域化党建试点,各党组织横向联合、上下联动,通过全面开展镇街领导干部驻点联系工作、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三官一师”直联村居等方式,引导资源精准投放、有序下沉,实现党建资源跨行业、跨领域的“大融合”。

    团组织“向心力”助力大党建

    在热火朝天的“1+N+X”区域化大党建工作中,佛山青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没想过我们也可以参与社区工作,去策划一个活动,让社区居民参加。”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黎婉颖颇感意外。

    暑假前,黎婉颖只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为期一个月的社区服务,黎婉颖跟着居委会工作人员处理文案、落户宣传、筹备社区暑期班的毕业典礼……从一开始对社区工作一知半解,到如今基本掌握。在社区8月的提案大赛上,黎婉颖和她的小伙伴策划的“快乐驴行,阳光徒步”的方案获得了三等奖。“既然来了,就该做点什么服务社区。”黎婉颖笑着说。

    佛山团市委书记曹洪彬透露,为配合佛山市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开展,团市委部署开展了“向心力工程”,统筹整合32个市的优秀团青组织,与全市32个镇(街)从各自辖区范围内甄选上报1个具有典型性的村(居)进行匹配,实现市级“团青组织+镇(街)团组织+村(居)”三方结对共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和团建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并以此为辐射,带动全市各级团青组织积极参与到构建“1+N+X”区域化大党建工作中来。

    日前,根据结对村居顺德区勒流街道黄连社区前期提出的需求,市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协调资源,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公益教学活动——佛山推手。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佛山推手”创始人黄伟忠师傅带领众弟子向黄连的武术爱好者送上精彩的佛山推手武术交流课。接下来,流动青少宫、青少年创客科技活动、非遗文化体验活动等特色活动将陆续“开进”黄连社区。 

    “大党建也给村居基层团建带来了机遇,我们进驻了6个社区,将青年的成长和配合区域化党建共同推进,基层的反映都挺满意。”禅城团区委办公室主任韩文涛表示,该区将“向心力”工程落地策划为“123青年社区活动”:一个大学生团队进驻一个社区,以强化社区党团支部和学生驻外团支部两个组织作为核心,做好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社区党团建设和社区管理创新三件事情。

重庆大山里的“两人村小”
黑龙江:培育青年电商助力龙江经济
明星创客在上海:政策营造最佳氛围
佛山:把服务资源的溪流汇成一池春水
“金钱+关系”堆砌的转学“中转站”
山东省直单位首次录用重度残疾青年
“农村公路工程”让独龙族踏上幸福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