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金九银十”再创佳绩
新形势下一汽-大众如何抓住机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9日   11 版)

    中国汽车市场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刚过,一汽-大众的最新市场销量火热出炉。7月份,一汽-大众销量超过10万辆,在国内车企中位列第一,也是当月唯一一家销量过10万辆的企业;8月份,一汽-大众以超过13万辆的成绩再次位列榜首;9月份,一汽-大众销量达到14.8万辆,环比增长10.33%,大众品牌销量也超过10万辆。

    从去年开始,中国乘用车市场出现了剧烈的变化。与SUV、MPV市场尚能维持较高增速相比,轿车市场出现了明显下滑,汽车市场整体受到了很大影响。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轿车整体销量同比下降5.89%。在两位数字增速不在、各大车企压力倍增的新形势下,一汽-大众是如何把握机遇,实现销量稳居鳌头?


 

    稳住销量  全新产品与时俱进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一汽-大众将2015年定为“夯实”之年,通过控制节奏,倡导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在新产品方面,3月12日,捷达2015年型上市;3月23日,搭载大众新一代EA211发动机的新速腾上市,在造型设计、动力操控、舒适安全等方面实现了全面的进化,继续领跑该细分市场;4月,高尔夫1.2TSI上市,以更节能、更环保和更强动力的优异性能,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更丰富的产品选择,其百公里5.1升的综合油耗更是创下了中国汽油发动机汽车的新低;6月,拥有纯正德国血统的高尔夫R-Line上市,以动感、时尚和个性的鲜明风格,成为中国汽车运动风尚新潮流的引领者。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高尔夫R-Line是一汽-大众引入的首款R-Line车型,采用德国原厂R-Line专属运动套件,造型设计和驾控体验更具动感;“1.4TSI高功率版+手动变速箱”与“1.4TSI高功率版+DSG+换挡拨片”,在保持强大动力的同时,带来更多驾驶乐趣;高尔夫R-Line以更加个性、时尚、运动的风格,创领运动风尚新潮流。

    为了进一步优化整体产业链和全国布局,一汽-大众上半年在东北基地和西南基地接连出招:4月29日,一汽-大众成都发动机工厂第100万台EA211发动机正式下线;5月18日,长春EA211发动机生产线一期项目建成投产。EA211发动机的南北同步生产,将进一步优化一汽-大众的全国产业布局,进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未来,一汽-大众还将在青岛和天津分别建设华东基地和华北基地。

    有条不紊 树立企业社会责任典范

    在产品力上的不断提升和与时俱进的同时,一汽-大众正式确立了“创·享 新未来”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正如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所说,一汽-大众视“责任”为企业的骨架。将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到企业战略高度,不仅是一汽-大众“2020战略”的目标之一,更是对千万用户和全社会的回馈。

    一汽-大众的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基础责任”和“社会责任”两部分。“基础责任”是一汽-大众多年以来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形成体系的对社会的贡献,包括高品质的运营管理、高品质的产品、高品质的行业贡献、高品质的员工责任、高品质的环境管理体系等五个方面。

    在做好基础责任的同时,一汽-大众还积极与社会各界合作,通过专业、权威的合作伙伴和多样化的方式,及时、有效、持续地回馈社会。

    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简称“中国新未来”,是2007年7月由一汽-大众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一项致力于改善中国各地区希望小学硬件教学条件、激发中国各地区青少年学习积极性、促其成长为中国未来有用人才的一项公益活动。

    自2007年7月启动至今,经过8年多的努力,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在改善中国各地区的学校硬件条件和设施方面,已初见成效。截至去年年底,一汽-大众投入巨资在新疆、甘肃、四川等省份累计建设希望小学14所,并根据实际需要为学校配备了相应的电脑室和图书室;此外,一汽-大众还不定期地对学校进行回访,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状态。

    2014年,一汽-大众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了首次一汽-大众“儿童安全行动”, 以“守护童年,安全童行”为主题,通过儿童安全专家讲座、路演活动、安全座椅实操互动及碰撞试验等形式,宣传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常识。今年,“儿童安全行动”继续在深圳、沈阳、太原、青岛、南京、贵阳等六大城市陆续举办,并将继续提供近千套儿童安全座椅赠给参与活动的家庭。

    今年7月,一汽-大众与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和中国足球协会联合成立“一汽-大众新未来足球专项基金”,并将率先在长春、成都、佛山、青岛等一汽-大众建立了基地的城市开展“一汽-大众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活动,为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多年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大力推出绿色环保产品的同时,也持续关注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在教育、交通安全等方面相继开展了多项社会责任公益项目。

    创新加码  不断强化体系能力

    在一汽-大众看来,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从简单的产品竞争到全价值链的竞争,是企业体系能力的竞争,这种体系能力的历练需要时间。上半年,一汽-大众在产品推广、品牌营销、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基础建设等各方面不断深化,“夯实”之路走得稳健有力,更未因销量下滑而改变前进的方向。

    2015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下滑、限购政策、汽车市场格局变化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下,一汽-大众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为应对挑战,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今年提出了16字方针:“精益销售、精准营销、精心服务、精英团队”。16字方针的工作思路与一汽-大众全年的“夯实”的基调是吻合的。

    做好产销平衡,做好资源的配比,做好库存的均衡,实现生产能力和资源配比的优化。在整体市场下滑的大趋势下,一汽-大众迎风波浪,积极拓展并抓住销售机遇。

    在线上,大众品牌特别注重大数据数字化营销工作,重点就是提升数字化平台的普及率和转化率。在线下,大众品牌积极利用车展、体验营销和体育营销等方式,传递大众品牌年轻、活力的形象。如CRC,近年来,一汽-大众一直在大力推广CRC中国汽车拉力赛,也是希望藉此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中国的汽车赛事运动。今年大众品牌也会继续与CBA的合作。另外,大众品牌终端的体验营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网络建设上,一汽-大众在提升终端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在探索个性化和差异化的网络建设。比如,大众品牌建立了特许服务、快修店和钣喷中心等,为用户提供了便利,切实提升了用户满意度。2015年,大众品牌网络预计从814家增长到860家,整个覆盖度将从2014年的85%提升到90%。在网络建设的同时,大众品牌利用已经建成的六个现代化的培训中心,来进行覆盖全员、全方位的培训,主要目标是提升团队的总体素质和抗风险能力。

    佳绩的取得并不是偶然。正因为一汽-大众在产品、企业社会责任和体系能力上的综合发力,使企业得以在新形势下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让一汽-大众在历经上半年销量的短暂波动后,率先迎来市场的拐点,建立了领先的竞争优势。

    (天齐)

史上最大规模升级来了 特斯拉向自动驾驶进发
讲完故事 该用业绩说话了
"动·感"全系体验席卷全国
东风标致新方法玩转体验式营销
“金九银十”再创佳绩
新形势下一汽-大众如何抓住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