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雨姐姐为孩子讲故事

张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30日   11 版)

    “亲爱的小读者,我是你们的大朋友小雨姐姐。你也许听过我的声音,因为我在广播里给小朋友已经讲了20几年的儿童故事……”我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小雨姐姐甜美、亲切的声音,曾伴随着她所播讲的经典儿童故事走进千家万户。日前,她在“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现场与读者见面。

    “小时候我很爱听孙敬修爷爷讲《西游记》的故事,那时候我就想,长大以后,我也要像孙敬修爷爷那样给小朋友讲故事。可以说《西游记》这本书伴着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小雨姐姐说。

    因为总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她熟悉青少年各个年龄段的特点和他们的所思所想。最近,她还利用多媒体形式,制作出《小雨姐姐音乐动画故事会》产品,运用现场古曲演奏、动画、讲故事等孩子们喜爱的形式传播民族文化。有一期节目叫《倾听自然》,是她与孩子们一起拿着采访机,录制大自然的声音。节目很好地结合了孩子和广播的特点,通过孩子们童真童趣的语言,以及风声、雨声、动物的叫声,甚至沙尘暴的声音,表现出孩子们关注自然、保护自然的积极行动,这个节目获得当年的亚广联广播大奖,实现了北京电台亚广联奖“零”的突破。此外,她讲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春天的童话》《男孩女孩》等节目不仅获得国内的奖项,还被送到世界30多个国家播出。

    平时,小雨姐姐常常到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儿童福利院、盲校等地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去年11月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去了8所小学、幼儿园采访、讲国学故事, 参加了6场公益大讲堂活动,累计为3000名家长和老师培训《讲故事的技巧》,晚上还要回到电台制作广播节目至深夜。每年,她都会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音乐堂、中国儿童剧场、工人体育馆等专业剧场和图书馆、学校、幼儿园、农村等地做演出。连续20年参加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连续4年参加中国儿童戏剧节的演出,每年还出任全国各项青少年比赛的主持人和评委工作。由她策划主持的“北京市小学生我爱地球妈妈演讲比赛”至今已经举办18年。她还策划组织了北京电台少年通讯社,至今培养了1000多名小记者小主持人,聘请了100多位《爱星满天》栏目特约小主持人。

    “我已在广播里给小听众讲故事20年,我应邀编著了由接力出版社出版的《怎样给孩子讲故事》的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并进入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的大众好书榜。著名教育家陶西平、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和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分别以《从孙敬修到小雨姐姐》、《我们大家的小雨姐姐》、《传递“坚持”的正能量》为题作序并发表撰文。”她说。 

    22年来,她曾先后荣获亚广联广播大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多项国际大奖,以及中国广播奖等100多项荣誉,曾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首都文明办等单位授予的爱心大使称号。

    在“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的现场,小雨姐姐鼓励亲子阅读。“亲爱的小读者们,书是能说会道的伙伴,是可以谈心的朋友,也是博古通今的师长。通过阅读我们从书中可以看到超越视野的见识,积累写作的技巧,培养语言表达能力,让我们成为拥有广阔情怀的人。”她说,不管在任何时候,请不要放弃可爱的书,不要放弃阅读。因为阅读会让人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幸福的人。

    最近,她策划制作亲子阅读节目《我们爱阅读》将由北京电台爱家广播AM927于2016年1月1日推出。《我们爱阅读》将整合广播、“我们爱阅读”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电视等多种媒体形式及活动方式,加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行列,全方位打造一个温馨愉悦的亲子阅读世界。

听徐峥 田晓鹏 吴京讲当导演的那些事儿
“互联网+”之下,电视怎么办
生活就是一个人的剧场
小雨姐姐为孩子讲故事
《十三五之歌》红遍网络
草婴先生去世
展品变成功德箱
图片新闻
一个专注读书的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