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国媒体热议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全面二孩”占据最多头版位置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31日   04 版)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10月29日一公布,对相关内容的解读即刻成为美国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

    “全面二孩”无可争议地占据了最多的头版位置。美国主流媒体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决定。《纽约时报》文章称,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一“历史性的决定”,结束了中国实行了数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也“引爆”了中国社交媒体圈。这反映了党的政策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力,也是公报的一大亮点和具有实在含义的内容,令诸多专家和普通群众感到震惊。

    有文章分析该政策可能带来的“红利”。《大西洋月刊》网站文章称,中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长期的效果可能有:劳动人口增加,消费能力增强,人民更为幸福,性别不平衡程度减轻,房地产市场更加繁荣,资源压力增大等。

    但不少声音认为,此举可能难以带来婴儿潮或经济刺激。《华盛顿邮报》文章表示,当前中国的总生育率仅为1.4,远低于美国及世界其他许多发达国家,这使得中国的人口迅速老龄化,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不断增加。2014年,中国的劳动人口已连续3年递减。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这一趋势还将加剧。《纽约时报》文章称,当前约10%的中国人口在65岁或以上,这一比例在2027年和2035年将增长至15%和20%。此时全面放开二胎,一时难以改变城市中产阶层的生育观,而育儿的沉重经济成本也令不少符合条件的夫妇却步,这些家庭的低生育意愿令人担忧。

    如何克服这一困难?有分析称,公报提出的这一“政治决定”仍需要更多的经济及社会保障措施才有可能产生实质性效果。《华盛顿邮报》引人口专家的话称,如要实现预期的未来人口增长,需部分依赖于政府能否出台更多鼓励生育的政策,比如时间更长的产假、更好的妇幼保健服务、更多的幼儿园等。

    对公报有关经济改革内容的解读也是一个重点。有分析认为,公报凝聚了全党的共识,是实现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佳机会。彭博社文章称,对于经济改革,公报的主要作用是确定战略框架,全面、详细、具体的改革措施将在2016年政府向人大作报告时提出。但这份2016年至2020年的政策规划,是确保实现这届政府所提出的改革目标的最好机会,将促使中国经济从出口依赖型向消费、服务及创新驱动型转变。

    文章引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威廉·奥弗霍尔特的分析称,历史将主要根据是否能够完成在三中和四中全会所提出的改革目标来评价习近平这一届领导集体。五中全会的公报是落实这一个改革目标的政策框架。尽管重要性在降低,但五年规划仍是帮助中国经济增长的有价值的工具,当前的规划体系与中国原有的指令性经济计划非常不同。公报确认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要保持这一增长速度,需要进行大量的规划。

    在会议仍在进行时,就有美国经济学家强调推动财富从国家向家庭转移对“十三五”期间经济改革的重要性。27日,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佩蒂斯在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和平基金会上表示,儒家文化传统提倡储蓄,但中国家庭在整体储蓄中的占比很低,中国欲实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的目标,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让更多的财富从国家流向家庭,进而转向以消费为推动力的增长模式。佩蒂斯称,希望2016年能看到在这方面走出坚实的步伐,帮助中国家庭财富增长,或者通过财富转移,直接为家庭提供帮助。

    分析“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率是有关解释中一个焦点。主流声音认为,中国可能将目标定在6.5%至7%之间。《华尔街日报》文章称,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外界将高度关注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区间。

    文章称,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增长目标会在6.5%至7%之间。6.5%是实行2020年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番的最低速度,而7%则为当前的增长速度。增速的下限,代表了对推动改革而愿意承担的最大容忍程度;增长的上限,则表示对采取可能带来过剩产量的刺激措施的限度。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国正在与玻璃、水泥、汽车和钢铁等领域的过剩产量作斗争。未来10年,中国钢铁厂可合并至3~5家,当前则有20家左右。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教授维克多·施赫称,考虑到当前的债务水平和投资浪费,中国会设置一个增速下限,而为坚决实现在不远的将来超越西方国家的目标,中国会设定一个难以避免将带来更多投资浪费的较高的增速上限。

    有分析指出,“十三五”规划是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处在发展的关键十字路口时出台的。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这表明中国正在试图变得更具技术竞争力,发展更多高端产业和寻找新的发展引擎。

    有关解读也从公报中看到了中国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华尔街日报》称,保护环境已成为提高中国民众生活质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公报强调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反映了中国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华盛顿邮报》文章称,公报表示,中国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主动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表述反映了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切日益增大。   

    本报华盛顿10月30日电

“全面二孩”占据最多头版位置
新一轮维也纳会谈聚焦叙利亚
安倍欲通过经济手段拉近与朴槿惠距离
欧盟宣布加大对外援助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铺路
中国青年看气候谈判:希望巴黎气候大会是另一个开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