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欧盟宣布加大对外援助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铺路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31日   04 版)

    10月29日,欧盟宣布在未来5年内向全球欠发达国家提供总额3.5亿欧元的援助资金,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此举标志着欧盟发起的“全球气候变化联盟”进入新阶段,并有望为即将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注入新动力。

    欧盟于2007年发起并建立“全球气候变化联盟”,旨在为欧盟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那些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方面提供一个对话交流和相互合作的平台。“全球气候变化联盟”成立以来,已先后投入3亿多欧元,在全球8个地区的38个国家设立了51个援助与合作项目,为提高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欧盟国际合作与发展委员内文·米米察说:“援助欠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转变经济模式是欧盟的一项优先任务,我们要推广先进经验并复制成功范例。”

    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也表示,这项新的重大行动表明欧盟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援助,同时在巴黎气候大会来临之际向全球发出明确信号——欧盟信守承诺并将继续致力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按计划,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在法国巴黎召开。本次大会的核心议题就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达成一个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

    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近期在德国参加气候谈判时表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是确保巴黎大会取得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巴黎大会将达成的成果不只是为控制全球变暖作出承诺,很重要的一点是明确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也表示,发展中国家仍有发展需求,人口、能源需求等还将继续增长。在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承受了最大的压力,他们要求已经完成发展任务的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非常可以理解”。

    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首席顾问雅各布·沃克斯曼日前在布鲁塞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黎气候大会为世界各国合力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需弥合分歧,将前所未有的政治意愿与承诺合并落实到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中,欧盟将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本报布鲁塞尔10月30日电

“全面二孩”占据最多头版位置
新一轮维也纳会谈聚焦叙利亚
安倍欲通过经济手段拉近与朴槿惠距离
欧盟宣布加大对外援助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铺路
中国青年看气候谈判:希望巴黎气候大会是另一个开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