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穿越时空的对话

北京市三帆中学初二 郑元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3日   04 版)

    在看到成绩条的一瞬间,泪水浸湿了我的眼睛。这泪水里,不仅仅有失望,更多的是后悔。在过去的一个学期中,我除了玩游戏和吃零食外几乎什么也没做。我后悔我当初没有好好学习,如果我有一个机会可以见到当时的我,我非杀了他不可。

    然而老天还真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

    那天晚上,我做梦来到了我3个月前的卧室里。我觉得我会做这个梦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我整天都在想着回到过去,重新做人。尽管挂在墙上的钟显示已经凌晨3点了,但是3个月前的我还坐在桌子前玩着游戏。哦,我想起来那天了,那天老师让写一篇作文,我当然没工夫“忙”里偷闲地去写作业了,于是第二天老师让我们几个没完成作业的写了一篇5000字的检查。那痛苦的经历使我记忆犹新。我不禁替过去的我轻轻叹了一口气。没想到,“我”像听到了什么声音一样,回头看了看,似乎看见了我。

    我们俩都被吓得不轻。我难道是在做梦吗?是,肯定是的,只不过我做了一个可以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梦。

    我看到我过去如此堕落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对“我”大吼道:“你这个废物!都这么晚了还没写作业,玩什么游戏啊!”“作业?”“我”揉着那黯淡无光的眼睛说:“咱们上一次写作业还是在小学四年级呢,你难道忘了吗?”虽然我很恨我过去的这个样子,但不得不承认这是真的。的确,我小学四年级以后就再也没写过作业。不过我作为“我”的未来,我觉得我有义务告诉“我”一件事:“你知到咱们这次期末考试考了多少名吗?”“300多?”“我”猜道。“离300差老远了,告诉你吧,536,全班垫底!”当“我”听到这句话时,反应和我看到成绩条时差不多,但有一点不同,“我”的眼神流露出对我的不信任。“你瞎扯呢吧,就以咱们这脑子,就算一点都不学也不会跌出350啊,再说你是怎么知道的?”“哼,我什么都知道,我还知道明天你会因为没写作业被老师罚写5000字检查。”我说。

    “我”对我说的话不屑一顾,睡觉去了。

    但我知道,“我”第二天会是哭着回来的。

    果然如此。这时候“我”才相信了我说的话,但尽管“我”知道自己期末考试的排名会那么惨,却依然对此无动于衷。“排名536已经成为了铁定的事实,任何人也无法改变这个现状。”“我”说。“不,你行的。”我几乎是在恳求“我”“只要你有所作为,哪怕一天只用一个小时去学习,就以咱们的脑子,成绩肯定会直线上升的。只要我们学习,我们就势不可挡!你不信,就拿一周之后的期中考试试,看看有没有用,就一周,行吗?”“我”似乎被打动了:“咱们期中考试排名多少?”“475。”我低着头小声地说。“好吧”“我”答应了,“就这一周,如果期中的排名还是475,那就没办法了。”

    一觉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找成绩条,排名果然变了:期中183,期末27。“我”,你真是好样的。

张俐娜院士:有激情不怕年高
我不是虎妈也不想培养诗人
邢立达:为恐龙梦而战
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第十二次国家讲习班开幕
穿越时空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