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最高检关于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以权赎身”“提钱出狱”没有完全杜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3日   05 版)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王亦君 庄庆鸿)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不足,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权人”“有钱人”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尚未完全杜绝,有的罪犯及家属动用各种社会关系,通过贿赂等手段虚假立功、频繁减刑、违法保外就医,严重影响司法公信。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有权人”“有钱人”犯罪后“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等问题,2010年,最高检组织开展保外就医专项检察,监督纠正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罪犯555人。2012年,组织开展职务犯罪罪犯刑罚变更执行专项检察。2014年,又以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为重点开展专项检察,对“三类罪犯”逐一登记建档,对正在监管场所服刑的逐人逐案审查,对正在保外就医的逐人见面、重新体检,监督监狱、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对2244名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或不符合条件的罪犯依法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121人。自2010年1月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88833人。

    201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在刑罚执行领域共查办职务犯罪216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63人。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服刑期间频繁调换监狱、两次假立功减刑,检察机关严肃查处该案背后涉嫌职务犯罪的广东省司法厅原党委副书记王承魁等24人。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黄金管理局原局长兰昭耀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其弟兰昭勇(时任该州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串通册亨县原政法委书记刘贤铭等人,制造虚假疾病诊断材料,编造“取保外医”法律文书,非法将其释放。检察机关对兰昭勇、刘贤铭等人依法立案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更好地解决刑罚执行和刑罚执行监督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高检建议:研究制定统一的刑罚执行法,将刑罚执行的有关规定系统化、具体化,统一刑罚执行主体和标准,细化刑罚执行方式,明确刑罚执行监督的程序;完善刑罚种类,增设强制社会劳动等刑罚方式;建议设置减刑考验期,同时扩大假释适用;明确派出派驻检察机构的法律地位、编制和人员配备标准,赋予检察机关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应有的法律效力;适时开展对刑罚执行及法律监督工作的执法检查和人大代表视察活动,督促解决刑罚执行及法律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国产大飞机首架机在沪总装下线
一年只提起一件消费公益诉讼
天津首个以工业废弃物为原材料的公园落成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出版
“以权赎身”“提钱出狱”没有完全杜绝
中国南方电网 能源有限消费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