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

国家间分歧不应成为全球反恐的阻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10 版)

    话题从经济发展走向全球反恐,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索斯科维茨脸上的笑容一下子收了起来,他认为,反恐是全球正面临的一项重要问题。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面对恐怖主义,国际间的合作很重要,不同国家之间的分歧不应该成为反恐这一共同需求的阻碍。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分析,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正在扩张,威胁着伊拉克、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地,也同样可能给中国等国制造麻烦,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需要全球携手。

    在今天继续进行的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中,安全与发展的问题屡被与会的各国前政要提及,全球反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重要共识。

    “上海合作组织是反恐行动中很重要的合作机制,中国是上合组织最积极的参与者之一,中国是对抗恐怖主义的重要力量。”索斯科维茨表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都深受恐怖主义的侵害,期待中俄两国能开展更广泛的反恐合作,共同对抗恐怖主义。

    10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合作第三次研讨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举行,包括中、俄在内的12个国家就扩大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达成一致,会议重点就打击上合组织地区内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的活动进行讨论,并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合作议定书》。

    索斯科维茨认为,这是中国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释放积极的合作信号。

    阿齐兹对恐怖主义的危害更加感同身受。他认为,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问题更深层次的关注点应该放在心理和思维层面上。

    阿齐兹说,产生恐怖和极端行动的原因有很多,有时候当人们得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看不到未来,他们可能会采取一些极端做法。他认为,另外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恐怖和极端组织误导人们,很多人根本不理解恐怖组织所做的事情,甚至在不知道恐怖袭击的行为会带来什么结果的情况下,就献出了生命。此外,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人群更容易被恐怖组织影响。

    阿齐兹的分析得到了一些学者的认同。有研究认为,恐怖组织正在寻找年轻人下手,一些极端组织对年轻人进行洗脑,使有的年轻人成为恐怖分子。

    荷兰海牙国际反恐中心主任马克·辛格尔顿此前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年轻人变成恐怖分子的原因在于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很多年轻人都被社会边缘化了,他们面临失业,但是他们希望自己成为社会英雄。受恐怖主义思想的蛊惑,他们通过成为恐怖分子的方式进行反抗”。

    他认为,国际社会在应对恐怖主义问题上,要制定相应的战略,寻求政治上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找到预防的措施尤为关键。

    阿齐兹的观点与马克·辛格尔顿不谋而合,他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善意但同时也非常复杂的世界”。

    阿齐兹表示,面对恐怖主义,首先需要强大的领导力,有了强大的领导力,就可以从安全、政治和心理以及思维层面入手,拿出应对恐怖组织误导人们的策略,“而更深层次的国际互信是基础,全球合作反恐才会实现这样的领导力。”

    对于有消息显示,IS宣称对10月31日俄罗斯民航客机在埃及境内坠毁的事件负责,阿齐兹认为,首先这个信息有待调查结果确认,其次,提醒全世界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关注反恐的问题。

    斯蒂芬·哈德利认为,在得到真相之前等待调查完成是很重要的,但IS可能会攻击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是大家共同的敌人,世界需要联合起来打击IS。

    斯蒂芬·哈德利分析,当国家之间在寻求开展合作的时候,最关键的事情就在于要有共同的利益,不然这种合作就不会是可持续的。

    斯蒂芬·哈德利对中美两国在反恐等方面加强合作很有信心,“因为对两国来说,持续繁荣发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一样的。”

    交换信息,交换智谋。这是阿齐兹给出的合作路径,而要做到这两方面,应该让世界各国寻找到共同的发展利益。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面对这些挑战,它们只有通过联手合作才能应对挑战。”斯蒂芬·哈德利说,对中美两国来说,在共同的基础之上展开合作是非常有意义并且必要的。

    执笔:本报记者 白皓

    采访:本报记者 张茜 陈婧 王梦影 陈轶男 宁迪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10 版)

“法治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关键的议题之一”
中美如何避开“修昔底德陷阱”
中国与世界要相互读懂
国家间分歧不应成为全球反恐的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