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汉风骨徐州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作为20年土生土长的徐州人,我有幸跟随全国高校传媒联盟参加了这次汉文化研学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媒记者小伙伴相聚徐州,在这里留下了最美丽的记忆,收获了最深刻的感悟。

    作为徐州本地人,比起其他校媒伙伴,我更加深刻地受到徐州当地文化的影响,也更多地思考过徐州对汉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

    徐州籍作家、汉文化研究学者汉风老师说过,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不能只在镜头中留下美丽的风景,而是要放下包袱,去这个城市最朴实的街道走走,摸一摸这个城市的一砖一瓦,在街边的小吃店坐下,听着乘凉老人们浓重的方言。而要了解徐州,也许就是喝一碗辣汤、吃几根油条,闻着地锅鸡冒出的诱人的香气,听着本地人用徐州话大声吆喝,在不快不慢的生活节奏中感受着她日新月异的变化。

    许多校媒小伙伴告诉我,徐州人给他们留下的最大印象就是热情好客,邮局的阿姨会热情地教他们怎么寄明信片,陌生的行人会热心地为他们指路,连公交车和火车站都很周到贴心,为乘客配置了无线网络。

    “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这是徐州的城市名片,也是本次校媒汉文化研学行传播的重点。徐州当地文化与两汉文化一脉相承,在徐州的地方文化中,民俗文化尤其丰富。“自古彭城列九州”,经过六千年文明的陶铸,乡风民俗中的古朴与厚重层次分明,一层层积淀下来,构成了徐州民俗文化多姿多彩的风貌。在性格方面,徐州人民也是继承了大汉王朝的大气豪迈。可以说,在现代徐州人的身上都能找到历史上的汉朝风骨,并继续在一代代中传承发扬。

    作为两汉文化重要的发祥地,徐州应当也正在起着推广和发扬汉文化的带头作用。“亲手触摸汉墓的墙壁,指尖划过,感受历史的痕迹;亲眼目睹汉服的纹路,赏汉家衣裳的翩翩公子和绝代佳人走过,飘然若仙。文化彭城,浸透了历史的泼墨山水,让人感受到的,不是枯燥和乏味,而是满满的底蕴和气度。”再读同组伙伴写给我的这段话时,又回想起这几天许许多多无与伦比的回忆。我相信,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在某天某月,某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一定后会有期。

    (中国矿业大学 韩金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梦回楚汉 行走徐州
徐州味道
硝烟不在,历史犹存
风雨戏马台,豪情汉文化
我为徐州“袖珍”汉兵马俑代言
楚风汉韵旧文化 山水彭城新面貌
龟山汉墓:探秘“东方金字塔”
大汉风骨徐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