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龟山汉墓:探秘“东方金字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来徐州有“汉代三绝”你不得不看: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徐州的汉墓有200多座,规格各不相同,其中最为壮观奇妙的便是龟山汉墓。

    这座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汉墓位于龟山西麓,是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龟山因为形似乌龟而得名,山北为头,山南为腿。襄王刘注墓几乎将整个山体掏空,面积达700平方米,比一个标准网球场还要大。

    襄王墓共有南北两条墓道,从南甬道进入,一束红色的激光沿着墙从内向外射出,你能够清楚地看到墙面与激光平行。两条甬道各长5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到1/10000。南北甬道之间相距19米,夹角为20秒,如果将南北两条甬道延长,交点将在1000公里外的西安,让人不得不对汉代工匠的测量技术和开凿工艺的叹为观止,

    整个墓室内高外低,墙角处凿出了细细的排水沟,利于从石头中渗出的水及时排出。夫妇两人共有15间墓室,每个墓室不仅有这样的排水沟,而且房顶形式也各不相同,连马厩都被凿制成四角攒尖顶的形制,可见整个墓室雕凿之精细。

    在襄王墓外堆放着几块长方形巨石,它们是用来填充甬道、防止盗墓的。这些巨石每块重约7吨,极难移动。同时甬道内的上下两层塞石接缝非常严密,两块巨石间甚至连一枚5分硬币都塞不进去。但是26块巨石并不能阻挡住盗墓者的脚步。

    最外面的塞石上有一段古文,其译文的意思是:“后世的贤大夫们啊,我虽然是个下葬的一代楚王,但我敢向上天发誓,我的墓中可没放什么华贵的服饰、值钱的金宝玉器,只不过埋了我的棺木及尸骨,当您看到这刻铭时,心里一定会为我悲伤的,所以你们就没必要动我的墓穴了。”可是盗墓者没有因此放过襄王墓,他们在塞石冲外的一面打上贯通的粗孔,借助畜力将巨石拉出,洗劫了墓室内的财物。所以今天看到的墓室里,基本没有多少文物了。

    (中国人民大学 吕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梦回楚汉 行走徐州
徐州味道
硝烟不在,历史犹存
风雨戏马台,豪情汉文化
我为徐州“袖珍”汉兵马俑代言
楚风汉韵旧文化 山水彭城新面貌
龟山汉墓:探秘“东方金字塔”
大汉风骨徐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