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连续征战未露疲态,反而更加抢眼——

男篮国手在联赛中延续上佳状态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5日   08 版)

    11月4日,CBA第二轮比赛,江苏队主场以87∶118不敌辽宁队。图为辽宁球员郭艾伦(左)在比赛中。CFP供图

    今晚,CBA第二轮进行了5场争夺,在辽宁队客场轻松击败江苏男篮的比赛中,郭艾伦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其出色的发挥并不仅仅表现在他在攻守转换中屡屡突破得分,而是在阵地进攻时的及时分球。

    可喜的是,有进步的并不只有郭艾伦一人,跟随中国男篮在长沙夺得亚锦赛冠军的国手们,在经过有限的休息调整时间后,非但没有在联赛露出太多的疲惫,反而普遍表现出较好的状态。

    同北京队那场比赛,周琦拿下了11分7个篮板球和5次封盖,成为新疆队客场取胜的功臣之一,特别是那5次封盖,着实令人印象深刻,除了马布里,北京队的其他人,似乎都因为周琦守护着内线而有些畏首畏尾。

    “周琦在参加世青赛时还没有那么突出,上场时间也没有那么多。”曾在国青队执教过周琦的前国手张云松评价说,“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亚锦赛时,周琦就表现得很全面,封盖、策应、中投,特别是关键时刻手不软。而在经历了亚锦赛这种级别的赛事后,他的自信心更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在今晚同江苏队的比赛中,郭艾伦也“长球”了——之前以速度、转换进攻见长的他,除了继续发挥自己的特点,还很好地串联起球队的进攻,几次突破之后的分球都恰到好处。

    但郭艾伦的成长,也和他在国家队的经历密不可分。 “去年,我们在刚刚组队时,对郭艾伦没有任何要求,他拿到球可以随便处理。”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今年不一样了,我们教练组要求他首先要传球,如果球再回到他手中,他才能个人进攻。”

    这其实就是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应该形成的良性循环。俱乐部和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后,通过参加国际大赛得到进一步提升。毕竟,在姚明、巴特尔、王治郅三大中锋相继退役后,中国男篮在内线需要周琦这样的年轻球员顶上来。而在外线,经历了2008年辉煌的朱芳雨、王仕鹏等外线球员也在逐渐老去,令人欣慰的是,像周鹏、丁彦雨航、翟晓川、李根这样的锋线球员,在经历了国家队的锤炼后,在俱乐部也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

    “像晓川这样的球员,无论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都非常需要,因为他不需要持球进攻。”张云松说,“在俱乐部,因为马布里的存在,只要跑出机会,球就能传到手,所以,越跑越爱跑。而在国家队,这种特点也是优势。别的球员在俱乐部,也能在不同类型的外援身上学到不同的东西,这些,就会给中国男篮带来帮助。”

    中国男篮在经历了长沙亚锦赛的洗礼之后,不仅让新一代国手在联赛中更加自信,并加快他们的成长,也让其他国内年轻球员有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加之本赛季,CBA联赛在外援政策继续推行末节单外援政策,这等于给了国内球员更多的成长空间。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全民娱乐时代的体育牌应该怎么打
中国体操队不把裁判不公当主因
男篮国手在联赛中延续上佳状态
15年累计销售200万辆 帕萨特的辉煌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