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线来信

无用培训“绑架”教师职称晋级

雷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9日   10 版)

    日前,马得清老师在《中国青年报》刊发的《教师培训的形式主义坏在专家空谈》的文章中吐槽:这些天忙着参加地方人社局组织的网上培训。具体过程就是登录、点击、观看专家讲座,总共64个学时。若按每天学习两小时算,需要32天才能完成。然而,一线教师那么忙,谁有工夫坚持每天花两小时听这样的讲座?若每天学习1小时,那就得连续学64天!

    马老师的遭遇我也有同感。笔者今年晋升职称,按照要求参加了笔者所在市某部门的培训,培训内容为《低碳经济知识学习读本》《创新能力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创新案例》和《专业技术人员科学素养和科学研究方法》,300课时的培训与自身业务毫无关系,占用了时间精力不说,还扰乱了正常的教学安排。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这些培训费时费力,又对教师业务提升无益,可基层教师必须得参加,这为什么呢?

    其实,秘密就在于,只有拿到某些部门、尤其是在教师职称晋级中起主导作用的人社部门颁发的结业证书,才有资格申请晋升更高一级的职称。没有结业证,即便是你的教学水平再高,师德再高尚,都没有资格申请晋升更高一级的职称。

    万千基层教师为获得一块教师职称晋升的“敲门砖”,尽管内心十二分不情愿,却也不得不“明知是火坑还要往里跳”,硬着头皮参加培训,教师职称晋级就这样被一些无用的教师培训绑架了。

    教师工作累,职称晋级难,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在基层某些部门的无用培训长期绑架教师职称晋级,加重了工作负担,为教师职称晋级人为添置了路障,增加了职称晋级成本,使得一线教师疲于应付,很多教师对此意见很大,都强烈希望取消这些无用且掐着教师“软肋”不放的教师培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三令五申“简政放权”,可基层一些行政部门迟迟不肯主动放权,不肯自觉“断腕”,原因就在于,一方面想通过这些培训来显示自身部门的“非同寻常”,让教师们不可等闲视之;另一方面培训背后还隐藏着利益链条:有培训,就会有收费;有收费,就会有创收。以笔者为例,笔者参加的3门培训,每门缴费45元,一共135元,全市共有教师近6万名,计算下来收费是相当可观。

    在这两方面共同作用下,怀揣“小九九”的某些部门对于中央“简政放权”的要求往往是以各种理由搪塞,对教师的意见也往往是充耳不闻。

    眼下,国家行政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简政放权”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而已经成为制度化的行为。

    中央政府都过河了,而基层一些部门仍在摸着石头,迟迟不愿“割肉”,实在让人无奈。

    (作者为教育工作者)

奔世界一流大学 先给人权财权
取消低年级数学不必一哄而上
无用培训“绑架”教师职称晋级
语文教改要跳出课堂“小圈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