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珲春小城故事

本报记者 赵迪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0日   08 版)
11月8日,珲春市防川龙虎阁,几名游客在观景台上观赏中朝俄三国边境风光,这里是“一眼望三疆”的最佳地点。图们江自防川顺流而下,约15公里进入日本海,江左是俄罗斯的哈桑镇,江右是朝鲜的豆满江市。珲春被称为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窗口”。
37岁的阿金拼车从春化镇去珲春市区。
珲春高铁站旁,一名乘客透过公交车窗向外眺望。
游客参观清代爱国大臣吴大澂雕像。1886年,中俄重勘珲春东部边界时,他据理力争,补立“土”字牌,收回黑顶子,争取图们江出海航行权。
23岁的塔莎(左)和朋友在一家面包店喝咖啡。她们三天前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来到珲春旅游。
夜晚中的年轻人
在一处历史景点,几名游客正在听导游讲解
厨师杨海成坐在店里玩着女友从日本代购的新款玫瑰金色苹果手机。
春化镇,几名小学生趁下课时间打雪仗。
11月9日,珲春市春化镇,两名农民在雪原中走过。

    11月7日下午,雪花夹杂在劲风中,纷纷扬扬,吉林省珲春市降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一家开业不久的韩式餐厅同时印有中、俄、朝三国文字的店名,在这里打工的29岁小伙儿杨海成趁着不忙的时候刷着朋友圈。夜幕很快降下,欧式街上酒吧霓虹灯闪烁,俄罗斯风情的歌曲和韩、朝歌曲交织在一起,不时有三五成群的人走过。珲春展现出一派混搭却迷人的边境小城风情。

    珲春市区不大,一般打车只需要5元左右,印有三国文字的招牌随处可见,小到10多平方米的两元店,大到全国连锁的百货商场。三国的特色产品和食品也琳琅满目,一些没有读过大学的店家甚至可以用简单的俄语和朝语交流。

    珲春市位于吉林省最东端,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与俄罗斯、朝鲜山水相连,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这座城市是国内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城市,被称为中国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窗口”。几天前,这里因为一条有关“中俄边境地名碑树立仪式”的新闻,再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那“4.7平方公里土地”也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据珲春市旅游局统计,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期间,拥有25万人的珲春市全口径接待国内外游客22.4万人次。经珲春口岸赴俄罗斯出入境游客突破9000多人次,经圈河口岸出境赴朝鲜旅游的游客达7500多人。

    对于当地人来说,去俄罗斯和朝鲜游玩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在客运站,有专门直达国外的大巴,几个小时车程就可以到达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不少人会选择到那里去度周末。如果去朝鲜,通过一系列手续后,游客还可以选择自驾游。

    几年前,杨海成曾经到俄罗斯的餐馆做厨师。“不需要会俄语,只要会炒菜就行了。”中餐在当地特别受欢迎,有不少中国人都生活在那里。他身边不少20多岁的朋友,没有太多的牵挂,都会选择到俄罗斯和朝鲜打几年工,赚些钱,等结婚生子后再回来生活。

    在珲春市防川村龙虎阁,来自上海一家大型国企的朱旋律拿着手机和旁边的中、俄、朝三国国旗自拍,并通过手机社交软件分享给朋友。他的身后就是中、朝、俄三个国家交界地带。透过高倍望远镜,俄罗斯的边防哨所,朝鲜蹬着二八自行车、身穿蓝色中山装的女人,架立在图们江上的俄朝铁路大桥,都依稀呈现在眼前。

    朱旋律觉得龙虎阁上的这支望远镜更像是西洋镜,通过它,可以看到许多不一样、却又是真实的存在。朝鲜这片土地虽然近在咫尺,却又好像远在天边。在塔上使用望远镜远眺的每一秒钟似乎都格外珍贵。田间一个穿着碎花上衣、蓝色布料棉裤的朝鲜妇人出现在望远镜里时,朱旋律和朋友竟然兴奋地叫了起来,忙不迭地招呼一旁的人去看。而对于另一侧的俄罗斯哈桑镇,在他看来,那里虽然远不及圣彼得堡、莫斯科那些大城市繁华,却给人另外一种感受。

    在土字碑旁,界碑和缠绕在周围的铁丝网让人感到,界碑的两面指向两个不同的民族、两种不同的文化,而观者的内心也会有一种触碰历史的感觉,有关于身份和民族的意识会格外强烈。

    每天早晨,都会有大巴车从俄罗斯开往珲春。那些俄罗斯人会奔向城市的不同方向,商店、火车站、中医院、风景区、酒吧……晚上,他们则会满载而归。每逢年节,每天有上千名俄罗斯游客入境,在珲春旅游休闲购物。

    年过六旬的维克多,家本来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共青城。7年前来珲春旅行时,他一下子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他觉得这里安静,消费也并不高,便买下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居住。当时买珲春这套房子花了他约11万人民币,而如果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同样大小的却要100多万元。在他看来,他可以在这里生活得更好。在这里定居后,他开始骑着摩托车在中国的各大城市游走,这也成了维克多退休后的主要生活。选择和维克多一样打算居住在珲春的俄罗斯人,有的经营酒吧,有的在旅行社当导游,有的到学校当老师。

    晚上,杨海成开始在后厨忙碌,可手机订阅号上发来的一则消息又让他低下了头:从珲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可能要建高速铁路。高铁开通,两地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这又让他不由得兴奋起来。

本报记者 赵迪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0日 08 版)

珲春小城故事
游客在观景台上观景
拼车
眺望
游客参观吴大澂雕像
喝咖啡
夜晚中的年轻人
听导游讲解的游客
杨海成玩着女友代购的手机
打雪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