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法国著名政治哲学家伊夫·夏尔·扎卡:

缺乏有效应对手段 欧洲难民危机将进一步恶化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4日   04 版)

    当地时间11月12日,数百民众在英国伦敦首相府外参加“欢迎难民”示威活动。在欧洲多个国家,没有着落的难民正在经受低温的折磨。CFP供图

    “为什么欧洲对于难民危机的准备如此不足?为什么在欧盟国家之间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分歧?”11月12日,应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邀请,当代法国著名政治哲学家伊夫·夏尔·扎卡(Yves-Charles ZARKA)教授在北大发表了一场公开演讲,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欧洲现在面临的移民危机,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伊夫教授首先指出了问题的严峻性。这一严峻性首先体现在涌入欧洲新移民的巨大规模上。“欧盟前几天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17年,将有300万移民到达欧洲。”他说。

    但在伊夫看来,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欧洲各国缺乏手段来应对庞大的移民群体。他认为:“现在,欧洲缺乏足够的手段来分清哪些是难民、哪些是经济难民;也缺乏足够手段甄别哪些移民是经过了注册的,哪些是没有注册的。欧洲各国对于难民危机的政策也充满分歧,比如,德国宣布2015年之前可以接收80万难民,其他一些国家却宣布不接收任何难民。另外一些国家的态度则介于两者之间。他们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做,或者政策和态度每个月甚至每个星期都会发生改变。”

    “在这里,我们再次看到了欧盟的政治不足之处。将联盟的共同利益与国家的个体利益撕裂开来,不仅没有解决危机,反而使情况变得更糟了。”伊夫说。

    作为欧洲一体化的辩护者,伊夫认为,更具根源性的原因还在于:“欧盟在建立之初就没有足够的手段来回应这样的危机。欧洲没有足够的手段作出统一的政治决定。”

    伊夫以欧洲的边界问题举例说:“在民族国家的历史上,边境管制被视为民族国家主权的属性之一。但在欧盟境内,边界的观念已经消失了。”在他看来,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欧盟成员国已经互为对方国家的边界,但一国却缺乏对另一国边境进行控制的手段。    

    欧洲内部文化的变迁,对于欧洲的政治而言也是一个挑战。伊父表示:“多元文化正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崛起,而站在多元化对立面的行动同时也正在崛起。这里面还蕴藏着欧洲内部文化和宗教冲突的根源——一个犹太-基督教的欧洲的理念,正面临着在欧盟穆斯林人口显著增加的挑战。”

    欧洲正在怀疑自己的价值观,一些人则倾向于向极右团体和政党寻求防止新移民对于价值的扭曲。“很明显,每个国家现在都出现了极右政党,这些政党正想利用这些问题撕裂欧洲。这非常危险。”伊夫说。

    伊夫担忧地认为:“在这里,我们发现了欧洲两个具体缺陷的结合:政治制度的不完整、极端势力的崛起和道德的衰弱。这可能危及二战以来确立的欧洲现状。”

    伊夫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如果要讨论解决办法,最终我们必须达成一个统一的政治解决方案。要由多数国家决定接收移民的政策,而不是将其交给每个国家自己去作决定。但在目前,统一的政治解决方案一时很难拿出。所以,这就是我认为难民危机在今后数月甚至数年将会进一步恶化的原因。而且,在一些欧洲国家,甚至会涌现更多的极端思潮。”

    “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是目前北大最顶级、代表最高学术水平的讲学项目,2012年由光华教育基金会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设立。该计划旨在面向全球,广泛邀请各领域的顶尖学者来校举办讲座、开设课程、合作研究,从而在北京大学汇聚一批世界顶尖学者,促进世界一流人才与校内科研骨干融合,增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综合竞争力。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美国推出叙利亚战略 与俄展开外交角力
缺乏有效应对手段 欧洲难民危机将进一步恶化
“征韩论”的目标是侵华
中国与北欧合作:基础坚实 后继有人
两年内可能出现首位转基因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