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线来信

基层教师三问培训缺什么

史永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6日   10 版)

    这几天,学校领导安排工作时着重提醒:暑假开始的教师网络研修接近尾声了,没做完作业的、没看完视频的要赶紧完成,否则将被通报扣分,这会影响上级对学校的考评。

    用行政命令强迫他人的学习会有效果吗?

    教师应该是比较喜欢学习的群体,大部分人能自觉参加培训,可是,反观这些年的培训,从领导到一线教师,无论口头说得多好,心里大都没把培训当回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因为缺乏本质的内容,这些年的教师培训其实是不成功的。

    教师培训缺什么呢?

    一是缺实效,过多重视形式。

    现在培训多是网络培训,培训平台的技术很成熟,教师可以在任何能上网的地点参加培训。但有关部门在组织培训的过程中,非要把教师集中在四五十人一间的微机室里集体学习。如果赶上暑假,天气炎热,在偏远农村工作的教师,要从几十公里外的居住地赶过来,中午吃饭都是件麻烦事儿。而且每次一培训就连着好几天,从学校领导到教师怨声载道。有时,为了凑人数,甚至后勤老师也被要求参加学科培训。

    更可笑的是教育局领导还要到基层检查人数,同时,他们自己的学科培训也不能耽误,只能让别人(有的是同事,有的是让基层的老师)代替,于是出现了这种情况:要求认真培训的人自己却不培训,参加培训的只是重复以下的流程——登录网站,点击视频,浏览,留言,编撰作业。甚至有人利用多台电脑登录,多个账户同时学习。

    特别有意思的是,培训的时候大家点开视频,教室里连耳机、音响都没有。大家在嬉笑无奈中点来点去,熬时间,留言凑字数,评论信口开河,作业胡编乱造。

    当然,我也不否认有认真学习的教师,但说实话,这种培训对实际教学没多大意义。

    二是缺实践,重理论。

    培训内容大都是专家讲课。不可否认,培训平台聘请的专家中,很多人理论基础深厚,讲的很系统很有水平,可是,不少专家讲的内容就是与一线教师的教学实际距离太远。笔者不便举例,但远离教学实践的专家作报告是一线教师感觉最无味的培训,听这些报告味同嚼蜡。

    三是缺专业,重技巧。

    笔者是语文教师,一直感到疑惑的是:有的专家明明是教理科的,没见他发表过多少诗歌散文,也从没有教过语文,怎么就能把作文教学讲得天花乱坠?而且有的专家好像各科通吃,说起教学技巧和教学手段,都是长篇大论,且都能自圆其说,就是对学科专业知识讳莫如深。

    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就会明白:隔行如隔山。或许语文教师能代几天历史课,若让他讲数学,恐怕是不合适。也许有能行的,但笔者相信大多数语文老师教不了数学、物理,大多数的数学老师也教不了语文。

    培训缺乏对学科专业知识的系统深入挖掘,过多重视所谓的教学技巧,其实是舍本逐末,所以基层的一线教师往往对那些讲起教学法来就头头是道的“专家”嗤之以鼻。

    笔者认为,培训应根据对象,适时适地开展,而不是让形式掩盖内容的空洞,绑架教师的休息时间,拿考评或考核来管控基层学校和教师。

    (作者为一线教师)

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中职教育
累教师的不是写“套路”教案
基层教师三问培训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