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评什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6日   12 版)

    ABC好过60分?

    近日,四川大学进行教学改革,决定取消60分及格线,实行非标准答案考试。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表示,今后,川大的考评或许用ABCDE几个等级来替代。

    不少大学生为川大这一政策鼓掌叫好,也有学生担心“把分数换成等级只是换汤不换药”。

    其实,“实行非标准答案考试”的尝试,应该被给予更多关注和掌声。正如谢和平院士所说,“评价学霸的标准不是考了多少,背了多少,而是想了多少。”让学生学习的目的不再是应试,这才是这次教学改革的更大意义。

    作弊小心坐牢

    自1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在第二百八十四条后增加一条:“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考试作弊不是个新话题,但却从来不过时。这次“考试作弊入刑”消息一出,很多人纷纷点赞,我们在为法治社会叫好的同时,也应该反思,考试作弊风气盛行是件多么可悲的事。

    希望以法治考,给有作弊之心的人敲个警钟;更希望考试回归考试本身,别让作弊成了考试的主角。

    “一流大学”可不是口号

    前不久,国务院正式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的目标。

    建设一流大学有了《方案》作指南,更需要整个社会、高校和学生共同努力,“一流大学”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当然,一方面建设一流大学需要快节奏,马上将《方案》精神落实于行动;但也不能急于求成,要脚踏实地,稳步发展。

    高学历反倒成劣势?

    不久前,江苏省2016年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进场后,不少研究生犯了难,因为现场很多企业注明只要本科生。有媒体报道称,部分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表示,高校专业设置不合理,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太前沿。还有企业称研究生和本科生心态不同,他们希望留住员工。

    高学历却被拒?这无疑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我们该反思的不是学历高低对学生的影响,而是教育模式,如何让高校教育更好地与市场需求结合,是高等教育亟须解决的问题。

    但也不是说“本科生就够了”一定有道理,大学生本科毕业是否读研深造还是要看个人选择。多读书,肯定无害。

    “乳房美学”招谁惹谁了?

    最近,厦门大学推出“乳房美学”选修课,一时引起高校学生热议。有人一看到前两个字,就会“想歪”,直接把其定义为“奇葩”课范畴。据了解,该课的课程简介为:乳房是人体美学器官,乳房肿瘤是女性常见疾病。课程将系统讲授乳房美学观念,常见乳房肿瘤及乳房肿瘤术后的畸形整形。

    仔细想来,这就是一门关注女生健康的选修课,难不成关注健康问题还成“奇葩”了?高校创新开设新的选修课,不能因为名字就一口否定,更重要的还需要看课程内容和教学结果。如果该课被学生喜爱又有益身心健康,那何乐而不为?

    本报记者 范雪

大学校园交友活动扎堆的背后
在线教育 想说爱你不容易
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挑战“迷马”话感悟
评什么
图片新闻
扫码关注告诉你——“校媒人民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