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仅要终身学习,还要终身锻炼”

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挑战“迷马”话感悟

本报记者 李超 南京大学 李攀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6日   12 版)

    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中)与师生一同挑战“迷马”。江苏大学 徐伟/摄

    前不久,2015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以下简称“迷马”)江苏大学站最后一场落下帷幕。活动当天,一位神秘的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出现在“迷马”队伍中。袁寿其黑白短袖配运动裤,号码是“100001”,他和参与“迷马”挑战的同学们一起冲向终点。

    据了解,今年是江苏大学第二次承办“迷马”活动。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袁寿其,他分享了参加“迷马”活动的感悟和自己与跑步的故事。

    记者:参加“迷马”活动您有何感受?

    袁寿其:“迷马”的确很能激发人奉献爱心和参与运动的精神,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比赛不是重点,体育跟献爱心结合,意义就变得重大多了。最主要的是同学们在平时还要自己多锻炼,体育锻炼是件好事,应该坚持经常运动。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您坚持跑步35年?

    袁寿其:1980年我上大一,9月1日开学,我从10月1日就开始跑步,一直坚持到大学毕业。那时候的学校,操场还没有塑胶跑道,是煤渣跑道,冬天下雪后,操场雪地里第一个脚印就是我的。那时之所以跑步,是因为觉得锻炼身体是应该的,而且是必须的。当时我在图书馆里看到一本杂志,里面有希腊一句名言,“你想健康吗?跑步吧!你想长寿吗?跑步吧!你想聪明吗?跑步吧!”让我印象很深。

    记者:您有什么跑步的经验可以分享呢?

    袁寿其:我会看一些健康类的书,我一般跑40分钟到50分钟,差不多三四公里,跑步不要太过分,也不要太少。最好是每周跑步5次,不用7次,但最少不低于4次。要匀速跑,这又不是竞赛。我主要从健康角度来跑步,我会跟学生讲,身体好学习效率就高,不要以为跑步锻炼身体会浪费时间。当然,跑步关键还是要坚持。现在来看,当时的坚持是很有意义的。除此之外,我认为跑步时是大脑最清醒的时候,我跑步的时候会总结一天的工作,有哪些没做好的怎么改进。古人说,一日三省吾身,我觉得,反省一次也不错。

    记者:现在很多大学生平时都赖床,更不喜欢运动,您有什么建议呢?

    袁寿其:做一件事总是会有困难的地方,像跑步,要是坚持的话,就会是一种好的习惯。现在,年轻人都喜欢赖在床上不起来,躺在床上多舒服,要是能强迫自己起来,坚持培养这种意志和毅力,对学习和工作都是有好处的。我认为跑步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习惯,我跟学生讲,不要因为在大学里老师说了要去锻炼,你才锻炼,要坚持终身锻炼。不仅要终身学习,还要终身锻炼。

大学校园交友活动扎堆的背后
在线教育 想说爱你不容易
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挑战“迷马”话感悟
评什么
图片新闻
扫码关注告诉你——“校媒人民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