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十年磨一剑 北京奔驰GLC下线

阙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9日   08 版)

    10月29日,北京奔驰以首辆国产GLC SUV的下线,拉开了北京奔驰MRA II工厂正式投产的大幕,宣告了MRA II项目的圆满落地,同样也成为北京奔驰十年收官巨作。

    “从年初M270发动机投产、GLA SUV下线、NGCC工厂投产、标准轴距C级车下线,到年中发动机二期投产,再到今天GLC SUV的下线与MRA II工厂的投产,这一年北京奔驰在市场销量、平台建设、产品导入和制造能力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面对2015年的成绩,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仪式现场对北京奔驰表示了肯定,并为团队所有员工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GLC从一开始就定位于豪华中型SUV,搭载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生产的M274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在1200转速时便可输出300N·m的最大扭矩,且扭矩持续上限可至4000转,强劲的动力输出在同级别发动机中显得格外突出。与之相匹配的是梅赛德斯-奔驰自主研发和制造的变速箱,从而带来更加平顺流畅的动力输出,将高性能与低油耗完美统一。

    国产GLC SUV的到来,将与C级车、E级车和GLA SUV共同构成北京奔驰的产品矩阵,使北京奔驰的产品类型横贯中高级豪华轿车、行政级豪华轿车、豪华中型SUV和高端紧凑型SUV领域,全面覆盖当今汽车市场的主流客户群体,极大地强化了北京奔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MRA II工厂的首款产品,同时也是北京奔驰后驱车平台全部建成后的首款产品,国产GLC SUV秉承戴姆勒全球统一制造标准和质量标准,国产化率超过50%,并传承奔驰百年积淀的工艺,从生产制造和产品工艺层面,全面定义了豪华中型SUV的最高标准。

    国产GLC SUV集合了戴姆勒全球领先的四大制造工艺,其中包括了激光焊接、冷连接技术和自动涂装等源自奔驰S级轿车的工艺,同时还采用了诸多新材料,如铝合金轻量化铸造件、抗拉强度超过1300 MPa的超高强钢等。新工艺和新材料的使用,让国产GLC SUV在拥有更加轻量化车身的同时,车身强度及抗碰撞能力大大提升,实现了车身安全、节能环保等多个层面的革新。同时,国产GLC SUV与戴姆勒全球其他工厂同步投产,是北京奔驰同步率最高的车型,彰显出戴姆勒公司对北京奔驰的信心。

    作为国产GLC的诞生地,MRA II工厂的建成投产,意味着北京奔驰后驱车工厂主要硬件结构的完成。整个工厂包含有全新的装焊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均具备世界顶尖的生产制造设备和戴姆勒最为先进的生产线。全新的装焊车间拥有戴姆勒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的装焊烤箱线,其自动化率达到85%。涂装车间采用戴姆勒全球最新涂装工艺和设备,可实现车身内、外表面全部自动喷涂过程以及整体70%的自动化率。MRA II工厂的总装车间采用适合多车型混线生产的柔性化输送链系统,通过模块化装配、JIS零件配送、精益生产等方式,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后驱车。

    值得一提的是,MRA II工厂还建设了一条长达1.9公里的通廊,首次将北京奔驰后驱车工厂的所有整车生产车间连接起来,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各车间产能的动态平衡,使整个后驱车工厂的生产更具灵活性。

    无论是基础化设施的建设、设备的安装和调试,还是生产制造以及产品管控方面,MRA II工厂均完全符合戴姆勒的最高标准。随着它的正式投产,整个后驱车工厂将成为当前北京奔驰车型最为丰富的工厂。这对北京奔驰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产销规模,巩固并超越当前的良好发展态势,以及在“十三五”期间再创佳绩,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李春荣:SUV和轿车必须两条腿一起走
一票难求的乐视发布会曝光了什么新计划
十年磨一剑 北京奔驰GLC下线
全新锋范能否赢得年轻消费者共鸣
关注生态保护 斯巴鲁举行“31座森林星之旅”音乐会
沃尔沃新车质量再获殊荣 成都工厂生产线走出一流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