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从海绵垫到水泥地,她爱上“飞檐走壁”——

校内的体育教师 校外的跑酷“女神”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2日   04 版)

    贵州师范大学的毛主席雕像附近,几层高高低低的台阶和一堆不规则的石头雕塑,十多个男生在上面飞来跳去,不时炫出几个空翻。他们的举动引来不少人围观,而钱开文只是远远地看着,用一个体操退役运动员的思维判断:“户外做空翻,太危险。”

    在这次“观望”之前,钱开文并不知道什么是跑酷,从小在体操房里教练的叮嘱“千万别到户外做这些动作”让她对这项“飞檐走壁”的运动既感到害怕又心生好奇,在她看来,跑酷中不少博得喝彩的动作她早在体操房内驾轻就熟,只是当以后有机会在水泥地上展示时,腿却很难迈开,“体操的规定很严格,别看很多体操队员室内翻两周轻而易举,但在户外经常连一个普通的空翻都不敢。”

    但“缘分”悄然而至。2012年,钱开文和一个喜欢跑酷的男孩恋爱了,加入这个圈子。一开始,她只能尝试最基本的定点跳或者懒人跳,但多年打下的体操基础让她可以轻松掌握这些技巧。

    “跑酷就是不好好走路。”这是钱开文眼中大多数人对跑酷的印象,而这种“上下翻飞”的举止对女孩更是挑战,为了避免被追问,钱开文从一开始就在朋友圈中屏蔽了体操圈的朋友,“我会发自己的跑酷视频,怕他们觉得我脑子有问题,居然还在练比体操更累的项目,结果很多队友和教练从其他渠道知道了,却非常支持我。”钱开文发现,这些支持多源于看到她的变化,“原来练体操感觉是为了教练、为了金牌,什么都是必须,每个动作都必须到位,十分死板,但和体操有很多相似之处的跑酷却没有标准动作,需要更多想象力,所以即便不为比赛,我也会心甘情愿地去不断突破。心态和胆识完全不同。”但倘若没有体操的功底,“我跑酷的安全意识就不会那么高,二者结合之后,我的动作才能在生活中变得更好看、更实用”。

    “在空翻、上墙等基本动作前后加入一字马或横叉,这样观赏性会不会更好?”在钱开文看来,虽然由于动作难度较高,国内跑酷基本还是男运动员的世界,但女性在身体柔韧性和小动作的创意上更具优势,对提升项目观赏性很有益处,“跑酷靠的不是蛮力,所以我们算不上‘女汉子’,其实看看国外的跑酷视频就知道,玩这个项目的女孩都很有个性,而且身材很好,叫‘女神’根本不过分。”只是,在国内二三十个男生的团体里偶尔只有一两个女孩,“而且出现一两次便不再来”。据知名跑酷选手张云鹏介绍,“国内喊得出名字的跑酷‘女神’超不过5个。”

    与国内大部分跑酷运动员“上节目、接表演、完成各种挑战”的生活不同,钱开文目前还是家乡贵州省榕江县的一名小学教师,“负责教快乐体操。”1994年出生的她“和一些老师的孩子一样大,很难有太多共同话题。”但跑酷的经历却让年轻的钱老师受到学生的欢迎,“我的体操课不死板,偶尔一两个简单的跑酷动作也能调动他们的兴趣”,所以钱开文的周末常常被学生“霸占”,粘着她教他们跑酷、玩长板、学体操。钱开文因此感到幸福,“毕竟谁小时候想找老师玩?躲都躲不及吧?”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亚洲赛场顶级荣誉背后应有更高追求
运动员维权到底有多难
校内的体育教师 校外的跑酷“女神”
勇士 下一头“公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