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纪录片《富连成》讲述京剧“第一科班”历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2日   02 版)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蒋肖斌)“一所富连成,半部京剧史”,几乎所有喜爱京剧的人都知道富连成,它是京剧教育史上规模最大、历史最长、培养人才最多、传承剧目最广的一个京剧科班。近日,由中央新影集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拍摄制作的10集历史纪录片《富连成》顺利杀青,预计将于年内播出。

    该片总制片人、央视副台长高峰介绍,成立于1904年的富连成社在上世纪30年代就被誉为“第一科班”,存续44年间共培养了近800名京剧人才,梅兰芳、周信芳等为京剧开宗立派的“大师级”艺术家童年时也曾在这里“搭班学艺”。

    为何富连成能在京剧教育界独领风骚?京剧教育家奎生的父亲奎富光是富连成的优秀弟子。奎生认为,富连成最大的班规就是每个学生要学习20出昆曲,做到“文武昆乱不挡”,功底扎实才是成为角儿的基础;而且在艺术传承上“青山绿水”,前辈对后辈采取提携的态度,鼓励学生创新、有自己的戏。

    纪录片《富连成》历经近20年的策划、采访和资料收集,翔实地记录了这段历史,对富连成承载的中国传统戏剧教育精神、表演理论,清末至民国京剧市场状况都有深度讨论与展现。

    高峰还透露,30集电视剧《富连成》的拍摄也于11月18日正式启动,小演员“海选”工作已在计划中。

习近平同朱马里互致贺电庆祝中老合作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浙江:校外少先队活跃城乡社区
河南职教七年攻坚:人口大省培养人才大军
妈妈,能“雇”你陪我过生日吗
纪录片《富连成》讲述京剧“第一科班”历史
第十七届高交会闭幕 创客经济成主角
第二期津京创业加速营落幕
2015西安青年经济论坛开幕
BAT布局“互联网+银行”
我国颁发首批保健服务五星级认证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