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他视野

什刹雪晨

宁光强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6日   08 版)

    小雪日的北京清晨,雪花如约而至,但温度并没有骤降。什刹海的水面上,游荡着一片薄雾,霜降尽管已是一月,海边的柳树叶子仍泛着绿色。这会儿,大约正在吮吸着雪花送给它们的滋润。

    辰近七时,路灯尚明,天光已微亮。岸边弯曲而又无尽的白玉栏杆和其上短短长长的垂柳枝条,在昏黄的灯光与晨曦中勾画着什刹海迷人的线条。绕过大藏龙华寺,鸦儿胡同里广化寺与紧挨着的中国画院,还有它们红漆的大门、门前高耸的古槐,都沐浴在飘飘的雪中。窄巷里几无人迹,偶尔擦肩一遛狗人、一如厕人、一早起人,都是静悄悄的。大家默契地保持着那种神秘而惬意的静谧。

    什刹海在中南海与北海的北面,囊括了前海、后海和西海,也称“后三海”。过去,据说叫“十刹海”,因周边有十座寺庙而得名。现在,庙宇如广化寺等仍在,但更多的则是世俗的百态。什么金锭桥、银锭桥、胡同游、水上游、荷花市场、后海酒吧一条街。骆驼祥子的后辈们,紧住裤脚、踩着三轮、身着一水的橘红色背心,拉着金发碧眼的老外,穿行在柳荫街、烟袋斜街,还有弘善、毡子、三座桥、南北官房和大小石碑胡同……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记得有一年中秋夜,和几位朋友在前海东沿租一条摇撸船,于夜色灯光中吱吱呀呀摇过银锭桥,在后海宽阔的水面上,船夫停撸,任凭舟荡,我们则放胆高歌,引得水面、岸上不时应和。多么激情与惬意的中秋夜啊!那年北京奥运会刚结束,朋友夫妇驱车千里来京送女儿往英伦求学。晚上,灯光初上,在前海北沿邻近银锭桥的一家酒吧里,可以花20元钱上前台唱一首歌,我们都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买卖”。便鼓励这位明天就要离开祖国和父母前去求学的“宝贝公主”上去唱,我们有自信:这女孩的歌声决不会有辱酒吧顾客们的圣听。女孩在台上唱到酣处,我们在台下高声附和。我相信,这个女孩不仅在英学习的几年、恐怕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什刹海的这个夜晚。还记得那一年的孟夏,与俄罗斯同行在后海南沿孔乙己饭店,把黄酒、拈茴香豆,凭窗临风,看波光涟漪、柳丝飘动……

    俱往矣,岁月消磨了激情。尽管这前后海仍然是盛满了酒吧、游船、喧嚣、热闹,可这些已不属于了我辈。

    但是,这个飘雪的清晨,这个无人的水岸,这个消去了一切繁华热闹的素颜的什刹海,却展现着另一种风韵——雪花陪伴着一个怀旧的人,在咀嚼着往事。

宁光强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1月26日 08 版

在线旅游运营商寡头化后主战休闲市场?
什刹雪晨
阿城的威尼斯之旅
大旅游商品仍在奋力前行
“狂野走BC”年度户外主题活动启动
“爱上瑞士——全‘+’冬季假期”旅游产品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