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国调整打击“伊斯兰国”战略

首提遏制其域外扩张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8日   03 版)

    巴黎恐怖袭击案发生后,在内外重压之下,美国正在调整打击“伊斯兰国”战略。1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首次强调将力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外的扩张势头,誓言将努力挫败该组织发动任何外部恐怖袭击的图谋。

    自去年8月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以来,奥巴马政府在实现“瓦解和击败”该恐怖组织这一目标上进展缓慢,已在美国国内引起越来越多的批评。

    巴黎恐怖袭击案不仅逆转了奥巴马政府对“伊斯兰国”的威胁评估,包括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领袖戴安·范因斯坦等重量级的民主党人士也开始加入这一批评阵营。在11月14日发表的声明中,范因斯坦表示,很显然,有限空袭和对伊拉克军队及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是不够的,无法保护美国及其盟友。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参议员马克·沃纳表示,需要听到更强有力的打击“伊斯兰国”的声明,看到美国确实致力于消灭该恐怖组织的实际行动。

    一些一再提出的强力措施包括: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麦凯恩等提议,美国应该与阿拉伯国家一道,组成联合地面部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作战;2009年至2012年间担任美国国务院反恐事务协调员的丹尼尔·本杰明等不少曾在奥巴马政府内供职的前高官,倡议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

    显然,奥巴马及其国家安全团队对实现打击“伊斯兰国”战略目标的难度有了新认识。会后,白宫就此发表的声明显示,奥巴马在会议上指示其国家安全团队,应继续加强打击和摧毁“伊斯兰国”的力度,除强调与伙伴国一道,加强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破坏外国武装分子网络等既定方针外,首次强调阻断“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外的扩张势头,挫败该组织策划任何外部恐怖袭击的图谋等两项内容。

    奥巴马还强调,打击和摧毁“伊斯兰国”需要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加大与伙伴国的协调与合作,美国承诺将继续领导这一全球联盟。

    当前,“伊斯兰国”已被国际社会视为全球性威胁。11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认定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即“伊斯兰国”,亦称伊黎伊斯兰国或“达伊沙”)使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在决议中,安理会促请有能力的会员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受到“伊斯兰国”控制的领土上,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和打击“伊斯兰国”以及任何与其有关联的个人、团体、企业和实体的恐怖主义行为,摧毁它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的庇护所。

    22日,新任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美国总统特别代表的布雷特·麦格克表示,联合国安理会的这项决议是“历史性”的,美国认为国际社会必须联合起来,尽一切所能,夺回被“伊斯兰国”占领的土地,消灭其领导层,切断其资金来源,并摧毁为其提供外国武装分子的全球网络。

    麦格克还描绘出了一幅严峻的“伊斯兰国”对全球安全威胁的场景。他表示,当前,在叙利亚作战的外国武装分子有3万人,来自100个国家。历史上,美国没有遇到过如此类严峻的情况,这一规模比上世纪80年代在阿富汗参战的外国武装分子要高一倍,这一国家数目也远超美国所称的包括65个国家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的规模。

    麦格克还强调,当前,已有34个国家发现了外国武装分子企图发动恐怖袭击的迹象。上周,英国安全机构表示,“伊斯兰国”正策划对其发动大规模袭击。

    在美国战略界颇有影响力的前中央情报局副局长迈克尔·莫雷尔称,“伊斯兰国”可能演变为对美国本土的直接威胁,它还表现出了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兴趣。该恐怖组织击落俄罗斯民航客机并制造巴黎恐怖袭击案,这一事实已经无比清晰地显示: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行不通。

    与此同时,“伊斯兰国”却展现出病毒式的扩张能力。莫雷尔称,“伊斯兰国”正在赢得全球范围内不少极端组织的效忠。当前,在建立全球分支机构的速度上,该极端组织已超过“基地”组织。在不到一年里,就大约有分布在近20个国家的多个恐怖团体自称是“伊斯兰国”的分支。莫雷尔警告称,“伊斯兰国”有能力攫取更大的地盘,利比亚可能就是其近期目标。

    美国已就此发出全球警告。2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全球旅行警告,强调恐怖主义威胁正日益增加,提醒美国公民在2016年2月24日前外出旅行时,要警惕和防范恐怖袭击。公告称,来自“基地”组织、博科圣地和“伊斯兰国”的恐怖威胁都在增加。公告表示,随着“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从叙利亚和伊拉克返回,美国政府认为,其本土仍存在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

    美国国务院警告说,位于公共场所或使用交通工具时,美国公民应当保持警惕,并且避免有大量人群或拥挤的场所,在节庆和其他活动中尤其要小心。

    这种警告比较罕见。历史上,美国国务院不时发布针对个别国家或地区的具体旅行警告,如阿富汗恐怖主义威胁、洪都拉斯犯罪威胁、塞拉利昂埃博拉蔓延及尼泊尔地震等,但此次发布即时全球旅行警告的做法并不多见。

    美国已开始感恩节假期。为了缓解美国民众的紧张情绪,25日,奥巴马再次与其国家安全团队会面,包括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联邦调查局局长和司法部部长等人出席。奥巴马在会后表示,他了解到,因为巴黎恐袭案,自“9·11”事件以来,许多美国家庭第一次在晚餐上开始讨论恐怖主义威胁问题,担心美国本土再遭大规模恐怖袭击。

    奥巴马称,这种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他宽慰大家说,当前,没有任何具体可信的线索显示有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图谋。他还表示,在必要时会调整战略。

    但奥巴马的这一最新努力似乎并未能给疑虑重重的美国民众吃下定心丸。23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公布一份最新民调结果,66%的受访者认为,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奥巴马政府没有明确的战略,创下该公司此类民调的新高。另外,63%的人认为,必须派地面部队方能击败“伊斯兰国”。奥巴马已多次强调,不考虑派大规模地面部队入叙作战。    

    本报华盛顿11月27日电

制裁战刚刚打响 土耳其态度变软
美国调整打击“伊斯兰国”战略
欧盟:巴黎气候大会是不容错过的重大历史机遇
国情虽然不同 丹麦经验仍可借鉴
跪求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