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欧盟:巴黎气候大会是不容错过的重大历史机遇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8日   03 版)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气候行动及能源委员卡涅特将于11月30日出席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欧盟日前表示,本届巴黎气候大会将是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待会议达成一项公平合理、雄心勃勃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欧委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在国际社会中最早提交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目标和承诺,我们正见证史无前例的全球性努力,希望这种势头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转化为实际行动,为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国际机制。

    欧盟气候行动及能源委员卡涅特说,巴黎气候大会是不容错过的重大历史机遇。涵盖全球9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70多个国家,已经公布了各自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和承诺。这充分表明各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感和政治决心,巴黎气候大会有望开启全球气候行动的新篇章。

    欧盟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主要发起者和推动者。2015年3月,欧盟率先向联合国递交温室气体减排承诺。根据这一承诺,欧盟28个成员国同意到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至少比1990年减少40%、可再生能源至少占能源消耗总量的27%并且至少提高能效27%的目标。与此同时,欧盟坚持必须确保全球气温与工业革命前平均气温相比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以防止气候变化最恶劣的影响和可能给全球环境造成的毁坏性改变。

    欧盟作为世界发展援助的主要捐助方,还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10月29日,欧盟宣布在未来5年内向全球欠发达国家提供总额3.5亿欧元的援助资金,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此举不仅标志着欧盟发起的“全球气候变化联盟”进入新阶段,而且也将为巴黎气候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搭桥铺路”。

    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首席顾问雅各布·沃克斯曼日前在布鲁塞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希望各方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一项公平合理、雄心勃勃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在欧盟看来,这项协议至少应该包括3方面内容:一是达成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全球性共识;二是建立一个定期评估和推动集体行动的机制;三是形成一套确保各方履行承诺的透明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沃克斯曼高度评价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突出贡献。沃克斯曼说,中国一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已将应对气候变化全面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中国不仅作出了节能减排的庄严承诺,而且向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为全球气候行动注入了强劲动力。

    沃克斯曼说,中欧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双方今年6月在布鲁塞尔发表《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致力于携手努力推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达成一项富有雄心、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沃克斯曼强调,巴黎气候大会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一个不容错过的历史机遇,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需弥合分歧,将前所未有的政治意愿与承诺合并落实到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中,欧盟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本报布鲁塞尔11月27日电

制裁战刚刚打响 土耳其态度变软
美国调整打击“伊斯兰国”战略
欧盟:巴黎气候大会是不容错过的重大历史机遇
国情虽然不同 丹麦经验仍可借鉴
跪求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