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团郴州市委

拿出“干货”带动青年创业

梁园宇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8日   01 版)

    一场意外激发了湖南郴州青年医务工作者陈思妗的创业灵感。

    2014年,陈思妗的姥爷险些中风,负责照看的妈妈患有高血压,陈思妗自己也腿部受伤,行动不便,家中几个“病号”面面相觑的窘况让她心生感慨: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们,今后该如何同时照顾4个甚至8个老人?

    陈思妗与80后同事聊起这个话题,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于是,一个将先进移动医疗技术、智能可穿戴设备和养老型医院有机结合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构想开始形成。

    项目核心团队成员之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专家黄伟红表示,目前团队主攻的可穿戴智能医疗设备,将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庞大的数据分析系统为支撑,把穿戴者的各类健康数据传送至医院后台,进行实时监控和分析。今后老人无需常常到医院“报到”,即可令医院随时掌握其身体情况,作出迅速反应。

    据悉,创业团队现已初步推出了测试版本,效果良好。负责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老年康复医院)建设的王志华院长表示,院方对青年医务工作者借助本院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持开放态度,“互联网+养老”是大势所趋,青年职工的创新创业与医院自身的发展互相促进,潜力巨大。

    团郴州市委书记牛威威介绍,近年来,郴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打造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良环境,把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市委书记易鹏飞在近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也指出,“要通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各地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引导和凝聚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

    为此,团郴州市委紧扣一个“实”字,努力为创业青年争政策、争资金、争资源,拿出实实在在的“干货”帮助和带动青年创业。今年出台了《郴州市青年创业引领计划(2016-2018)》,以全市城镇待业青年、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毕业未就业大中专学生、返乡青年农民工及已经创新创业的青年为服务对象,重点抓好建立郴州青年创新创业圆梦基金、开展青年创新创业意识教育、加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深化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的“四大工程”,构建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郴州市从市本级就业创业资金中每年划拨300万元专项资金,连续划拨4年,专门用于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据统计,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近年来,团郴州市委联合有关部门建设“郴州青年创业园”,与市人社局协调推进创业小额贷款,还联合华融湘江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简化审批手续、扩大贷款规模、降低贷款利息,为服务青年创业提供切实支持。目前,已发放小额贷款2048笔,金额达1.0121亿元,带动5518人就业。通过郴州市青年创业协会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帮助2600余名返乡青年成功就业,800余名青年走上创业之路。

    郴州汝城县青年何志文和桂阳县青年李冠兰就是在团组织的帮助下圆了创业梦。

    2014年,到村里调研的团汝城县委负责人给回家乡创业的何志文带来了新思路:当地党委、政府鼓励农民兴办农业产业基地,对发展连片100亩以上的给予资金奖励。

    何志文找到村里的负责人,一起动员300多名农户组建松溪村农民合作社。通过引进资金建立的5000余亩松溪茶叶基地逐渐红火起来,不仅股东的分红高,聘请的工人月收入也近3000元,带动了整个汝城茶叶产业的健康发展。

    李冠兰曾在外地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她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冠兰看到桂阳县青年创业者协会的宣传口号“人生短暂,必须精彩”。这句话让李冠兰决定“回家看看”。

    没想到,青年创业者协会让她迅速“找到了组织”。协会不仅举办会员之间的各种交流活动,还设立了公益慈善专项基金,同时创建了QQ群、微信平台和青年创业杂志,大家需要什么服务,想要推介什么产品,或者有什么创意,只要在这些宣传平台上一“吆喝”,就有很多人支持响应。

    本报郴州11月27日电

图片新闻
天山脚下的“反恐尖刀”
拿出“干货”带动青年创业
十年改变“三多”村
国防和军队改革九大热点解读
营养改善计划四年,山区孩子长高了
这次“军改”为啥叫历史性改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