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十年改变“三多”村

——记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8日   01 版)

    “农村工作最难的就是利益协调。”浙江省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说,“大家都支持美化环境的公共工程,都希望有个舒心的居住环境,可一旦这个工程对个人利益有损害,就都不高兴了。”

    村里刚刚竣工不久的河道整治工程是近年投资比较大,对环境改造非常明显的项目。以前,村中河道内水流不畅,污水淤积、臭气熏天,成为村民的“心病”。为了治好这块“心病”,宁波市和余姚市两级财政共补助100万元,村里自筹120万元工程款,对河道进行修整。然而,“治疗”过程中却差点出了“大麻烦”。

    在修整河道中,有一段400米长的河岸土质不好,临岸的7户人家建的房屋出现地基下沉,有坍塌危险。这时村里面临是否要对这几户人家进行赔偿的问题。

    “赔偿就要定标准,大家很可能会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争吵。最终,不但邻里关系搞坏了,标准也拿不出来,工程也进行不下去。”在黄宝康的劝说下,这几户人家都放弃了赔偿要求,自己重新拆建了临河的部分房屋。

    村民何建良就是其中一户,他之所以放弃赔偿,最大的原因是,“相信黄书记!”何建良说,本身这个工程让住在岸边的人受益最大,自己多花了一点钱,也合算。“如果,我们都为自己的利益不肯让,那村里的工程都进行不下去。更何况,黄书记这些年是为村里干事,不是为自己,大家都看得见。”

    实际上,如今这个得到村民普遍信任的书记,当初对做村支书并不“感冒”。此前,他办了一家名叫康嘉纸塑彩印厂的企业,规模不大,但一年有近2000万元的产值,过小日子是绰绰有余了。而当时的邵家丘村刚由原来的邵家丘、沈家丘、哑潭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是一个群众意见多、打官司多、集体欠账多的“三多”村。

    谁都不想接这个“烫手的山芋”。然而,2004年11月20日,邵家丘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党员们把选票都投给了黄宝康,一致希望他出任新一届的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也不负众望,在10多年里改变了村里的面貌。

    今天,走进邵家丘村,仿佛徜徉在一个公园里,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道路两旁是整齐的树木,绿树掩映下是一户户别致的农家小院。而曾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出门一片黑;垃圾遍地,草棚乱搭,是这个村最真实的写照。

    在黄宝康担任书记的10多年里,全村的道路分批得到了改造硬化;村庄周围、道路两侧和部分庭院进行了绿化,新增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全村绿化率达到95%。在黄宝康的提议下,全村所有的户厕也进行了无害化改造,使全村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近几年,村里还修建了占地6000平方米、设有图书室、数字电影放映厅、乒乓球室、篮球场、门球场、健身场地的文体广场,为村民开展业余文体活动提供了平台;同时筹建了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站,实现了村民小病不出村。

    村容村貌的改变后,黄宝康开始着力改善民风。

    “改民风,首先要改变村里事情干部说了算的作风。”为此,黄宝康与村干部约法三章:村民来电来人反映情况,必须登记在册,并落实专人处理;设立村民议事会,村里事让村民参与管理和监督,改变过去村干部说了算的局面;对村民之间的矛盾处理提前介入,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召开村民议事会之前,黄宝康总是要求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去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然后梳理出村民最盼望、最急需解决的大事、难事,与村干部商量后,形成“解决议案”,再通过议事会讨论,对“议案”进行投票表决。黄宝康告诉记者,村里不管大事小事,只要牵扯到群众利益,均会在议事会上摊牌亮相,让村民讨论决定,并坚持做到“五个让”,即村里的事让村民参与,村里的事让村民做主,村里的事让村民实施,村里的事让村民监督,村里的事让村民满意。

    据最新的村年报统计,邵家丘村的集体年收入已由过去的负增长变为现在的净增249.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达到了23971元。这几年,村里还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宁波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宁波市生态村等荣誉,黄宝康本人也连续3年被评为市优秀党员、连续7年被评为市优秀工作者。

图片新闻
天山脚下的“反恐尖刀”
拿出“干货”带动青年创业
十年改变“三多”村
国防和军队改革九大热点解读
营养改善计划四年,山区孩子长高了
这次“军改”为啥叫历史性改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