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丹麦王国驻华使馆举行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预热活动

国情虽然不同 丹麦经验仍可借鉴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8日   03 版)

    随着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在了如何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与促进各国的低碳减排上。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一篇有关气候变化的封面文章的最后,抛出了一个言简意赅的观点——相较于“绿色神学”,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更多的务实主义,最好的应对措施,就是保持不断的科技研发。

    从这个角度来看,丹麦可以算是以“务实主义”和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的范例。

    “我们认为,绿色的方式与经济增长并不矛盾。从1990年到现在的25年间,丹麦的碳排放减少了20%,丹麦经济总量增长了40%。”11月27日,在丹麦驻华使馆举行的一场讨论有关丹麦应对气候变化经验介绍的记者会上,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介绍了丹麦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努力。

    戴世阁大使还介绍了丹麦作为“绿色经济的佼佼者”在节能减排方面富有雄心的远景目标,他说:“目前,丹麦39%的社会用电量由风能提供。到2020年,我们想要将这一比重提升到50%左右。到2050年,我们希望完全摆脱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的依赖,构建零化石燃料的能源系统。”

    丹麦设定的目标非常远大,但是,靠丹麦一个国家并不能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戴世阁大使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不可或缺,尤其是,“与中国这样的经济高速增长的能源密集型国家的合作非常重要”。

    戴世阁大使个人对巴黎气候大会有着很高的期望。在他看来,他的积极预期有几大积极因素的支撑:“各方对于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成果,有比较强的政治意愿。中美、中法等国的联合声明就是例子。此外,经济活动中的私人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也扮演着关键角色,现在,一些企业已经逐渐开始实现生产方式的升级换代,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一些企业已经承诺不再对化石燃料进行持续的投资。另外,绿色科技的不断创新,也将不断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在务实层面,丹麦的哪些经验可以为中国所借鉴?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丹麦驻华使馆还邀请了数家在节能减排领域有建树的丹麦企业驻华代表,分享丹麦企业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与先进经验,同时为中国的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政策建言。

    谈及中国的环保,雾霾治理是当前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

    丹麦托普索公司是催化和表面科学的全球领先企业,该公司的尾气脱硫、脱硝技术可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的雾霾治理提供解决方案。在托普索公司市场分析经理杨德宝看来,中国已经在雾霾治理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但目前有一个难点在于,对于一些“散烧煤”的“小锅炉”排放的污染气体,难以有效集中治理。杨德宝认为,可以鼓励用天然气替代“散烧煤”,将煤炭燃烧主要集中应用在有能力处理污染气体的大型电厂和企业,这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雾霾。

    秸秆燃烧也是一些地区制造雾霾的重要“元凶”之一。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

    丹麦格兰富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产绿色节能水泵产品,并为客户提供绿色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格兰富(中国)公共事务部总监张小岩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介绍了被称为“全球第一永续能源岛”的丹麦萨姆索的经验。在萨姆索岛上,3个秸秆供热厂为当地居民的生活生产提供了大部分电力来源。张小岩认为,这可以为中国的秸秆利用提供借鉴。

    丹麦诺维信集团是全球工业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的主导企业。诺维信(中国)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总监赵爱民认为,利用生物技术可以为秸秆利用提供借鉴方案。他举例说,秸秆可以利用在生物燃料乙醇的生产上,中国曾对第一代的生物燃料乙醇提供补贴,现在已经有了社会和经济效益都更好的第二代技术。“但是,现在原油价格比较低,这使得新能源在与化石能源的竞争中不占优势。因此,在新能源应用的经济可行性方面,政府应有更多的政策引导,并从财政上给予更多的补贴与支持”。

    在丹麦最大的工业集团丹佛斯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车巍看来,目前中国在能源改革方面的顶层设计和决心已经“不是问题”,“中国已经真正把节能减排提到绿色革命的高度,这在最新的‘十三五’规划中都有体现”。但在实施层面、在许多领域,中国还有许多事情可做,比如,可以向丹麦学习,在技术上进一步“开源”,改变大量依赖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的结构,根据自己国家的自然禀赋,加入更多的“新能源”应用。再就是“节流”,充分利用工业预热和垃圾焚烧等产生的热能。

    不过,中国毕竟不是丹麦。在丹麦岩棉保温隔热产品的生产商洛科威的中国业务分析师泰斯看来,丹麦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中国的情况则要比丹麦复杂得多,将丹麦经验原封不动地复制到中国是不可能的,必须要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他仍然认为:“我很看好中国低碳转型的前景,我相信中国政府会做好这一点。”

    丹麦驻华使馆能源处参赞熊强(Thomas Shapiro-Bengtsen)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丹中两国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处于非常好的阶段,两国在立法、科研、财政以及绿色解决方案等方面都有合作。熊强说:“我们也与其他一些国家有合作,但丹麦与中国的合作是最全面的。”

    戴世阁大使积极评价了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努力,他说:“中国已经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包括对经济转型、能源结构改革作出承诺,以减少碳排放,确保中国未来发展是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的。尤其是,今年6月中国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INDC)目标。中国也第一次承诺了在温室气体排放达到一个峰值后,将逐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戴世阁大使同时强调:“中国改变能源结构的承诺,以及积极参与全球建设性讨论和对话的举动,将会对即将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的谈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制裁战刚刚打响 土耳其态度变软
美国调整打击“伊斯兰国”战略
欧盟:巴黎气候大会是不容错过的重大历史机遇
国情虽然不同 丹麦经验仍可借鉴
跪求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