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用心守护失独者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9日   04 版)

    一闭上眼睛,郑涵希就能看到些泪流满面的脸。那是一些失去了唯一孩子的老人,也是他的调研对象。在社会上,他们有一个名字:失独老人。

    从大一开始,“失独老人”这个群体就走进了这个山东大学(威海)大四学生的视野。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超过2000万的失独父母,郑涵希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描摹这个庞大群体的生活现状,并试图为他们找到一种填补精神需求的渠道。正因如此,直到大四,他都没有放弃对这个群体的关注。

    经过3年多的调研,郑涵希把调研的结果带到了第十四届挑战杯的现场,他的作品《让独来不再独往——老年“失独”群体生活照料模式探析》吸引了不少目光。

    郑涵希和他的团队走访了山东胶东100多个案例,原本只是在新闻报道或者电影中看到的画面活生生地出现在他的眼前时,他的心被触动了。

    “他们不敢跟外人轻易接触,不敢跟人聊孩子的话题,过年时他们也不敢去别人家串门。他们经常抱团取暖,但是分开之后回到家仍然要面对悲伤和孤独。”他说。一个从别人那里了解到的细节让郑涵希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能释然。有一次失独老人们组织一次聚会,可是聚在一起没多久,老人们便开启了回忆模式,最后集体失声哭泣,一个原本想要疏散愁绪的聚会就这样开成了追悼会。

    精神世界崩塌、幻觉状态、离群索居、忧郁成疾……这些负面的字眼都是在调研中老人们出现过的状态。调研了3年,郑涵希的心里积压了太多悲伤的故事,“不一样的家庭,一样的悲伤”。  

    经过团队的商讨论证,4个月前,一项叫做“失独家庭陪伴计划”的行动开始了,而这也是他们此次挑战杯作品中最后的部分: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通过招募合适的志愿者陪伴失独老人,与老人形成移情和反移情的关系。”郑涵希说。

    移情与反移情是社会工作中的专业名词,是案主与工作者把早年情感生活经验中对某特定人的特殊感受或反应投射到对方身上,把其当作自身早年情感生活经验中的某特定人看待。郑涵希希望用这样的关系来缓解老人们的失独之痛,“简单地说,就是希望老人把陪伴的志愿者当孩子,而志愿者通过长久的陪伴把老人当自己的亲人,给这些老人一个可以牵挂的对象”。

    他们选择了4户家庭作为试点,规定志愿者一周至少要跟陪伴对象联系两次,不管以后志愿者在哪里,这种联系不会中断。

    几个月下来,赵家琪发现,这项计划的作用正在慢慢显现。她自己也是陪伴计划的一员,她能清楚地感受到有的老人细微的变化。

    “最开始实施这项计划的时候,其实他们并不相信我们,只是把我们当做一个匆匆而过的陌生人,更不会指望我们能给他们做点什么。”赵家琪说,但是去的多了,那些老人才发现,我们不只是个过客,“我们想告诉他们,我们就是想传递温暖”。

    慢慢地,有些人开始对志愿者打开心扉,有些人开始主动给志愿者打电话,做个饭什么的都会叫他们来家里吃。

对施暴者的心理干预需要跟进
用心守护失独者
番禺职院:市场为风向标 做企业人才库
铜陵青年志愿者:20年坚持做好每件“小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