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

传统游戏能否玩转互联网时代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5日   03 版)

    游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土耳其发现的5000年前的彩色石子,就是在游戏中使用的。古老的中国就更不必说了,放风筝、打弹弓、跳房子、滚铁环……80后小时候玩的游戏和他们的父辈也并没有太多不同。直到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变了,现在孩子玩得最多的就是网络游戏,似乎一个iPad就能搞定童年。

    千年历史的传统游戏遭遇了风华正茂的互联网时代,还能玩得转吗?

    近日,在由腾讯互娱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互联网时代传统游戏的保护与传承”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知识社会处项目官员大卫德·斯托尔蒂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腾讯互娱在今年3月联合启动的“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正在致力于创建一个开放的、便于访问的“电子图书馆”,一个全世界范围的传统游戏库。

    斯托尔蒂说:“一些游戏因为无法适应现代世界,特别是数字世界而消失。我们借助信息和通讯技术,不仅实现传统游戏的保护,同时也要进行重塑,使它们能够适应数字时代,让年轻一代能够理解。”

    如何让年轻一代理解传统游戏?在论坛讨论环节,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认为有效的办法是寓教于乐。“比如我带学生走丝绸之路,就让他们沿路读平时从来不会去读的书。今年寒假带他们到斯里兰卡,当地有‘法显村’。学生首先就要读中国第一位‘海归’法显的《佛国记》,看他是怎么描写当地的风土人情。游学也是一种游戏,提高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NuVu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共同建立的一个面向15~18岁美国高中生的创新实验室。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首席创意官塞巴女士介绍了其中一个“互动故事书”的项目:把游戏和讲故事结合在一起,同时为iPad、iPhone等移动端设计App。

    在文明古国印度开展该项目时,学生们首先从印度丰富的神话中寻找合适的故事,再将其以现代人所能接受的方式重新讲述。其中一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小男孩穿越回2000年前,要设法回到现代。“古老的神话成了冒险故事,同时还可以发展为冒险游戏。游戏中包含很多印度神话中的谜语,谜底就成了开启下一个章节的关键环节。孩子们一边玩游戏,一边也在接受传统文化信息。”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认为,游戏保存着各个民族的风俗习惯和集体记忆,蕴含着各个文化独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但全球化进程很可能给文化多样性带来负面影响。“科技进步为传统游戏的保护与传承提供了新的路径。”

    文化部早在《2013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白皮书》中就指出,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娱乐产品,网游业积极推动了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网络游戏的“中国风”并非简单的植入,也有三重境界:一是视觉上很中国,包括游戏中的建筑场景、服装道具、人物形象等;二是互动起来很中国,如武侠游戏中的打斗招式,以中国传统武术为动作原型;三是文化理念很中国,如通过游戏传达“家国天下”“天人合一”等传统文化理念。

    早在8年前,腾讯与像素合作过一款游戏《寻仙》,玩家能听到笛子、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背景音乐,漫步有中国特色的大好山川和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助理总经理侯淼说:“过去我们关注中国传统文化背景的游戏,现在希望能把视野放到世界范围,来搭建更加多元化的IP。”

    《勇者大冒险》网络游戏成为第一个探索传统游戏保护与传承的实践项目。游戏的架构师南派三叔发现,很多传统游戏本身在互联网上是存在的,但为何仍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核心原因在于,互联网上有海量的信息,而让年轻人自发地去寻找这些信息,需要一个理由。这个理由是什么?也许是明星IP。”

    该游戏以主人公的全球探险为任务,在客户端已经有了多个国家地域的副本,将当地的风俗、地理环境在游戏中还原,场景、剧情、道具、人物,都来自现实。

    “这个项目完全公益化。用年轻人接受的故事和表现方式,让他们更加简单、自愿地明白传统游戏哪里好玩,为什么好玩,为什么值得保存和传承。”南派三叔说,“借用作家倪匡的一句话:文可以不载道,但是有的话,也不妨载上一些。”

纪录片《高考》发问: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中国文学“走出去”,该讲什么“中国故事”
当好领导干部首先要学会跟群众说话
传统游戏能否玩转互联网时代
2015 NEXT IDEA推动青年创新孵化
张志坚《另解红楼梦》 红学研究又出新成果
人文社邀请中国哈迷参观“哈利·波特展”
全国名刊名编聚焦“互联网+”
文学报刊工作会议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