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独立书评

当好领导干部首先要学会跟群众说话

——评《领导干部怎么跟群众说话》

习艳群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5日   03 版)

    《周易·系辞》中说:“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意思是说,要想说服鼓动天下,就得借助言辞。各级领导干部是落实党和国家政策的担纲者,是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带头人。要完成好这些使命,领导干部就要善于鼓舞群众的士气,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党和国家的政策措施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实现这一切,首先就要学会跟群众说话。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有的领导干部在跟群众说话时,官气重,颐指气使,刻板生硬;套话多,头头是道,难以落实;实话少,不着边际,脱离实际;不时还能听到一些官员的“雷语”。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任职时,曾就一些领导干部不会跟群众说话批评道:“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体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

    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领导干部怎么跟群众说话》一书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为什么要善于跟群众说话,群众不爱听领导干部说什么样的话,领导干部为什么不会跟群众说话,领导干部怎么说群众听得懂、喜欢听、愿执行的话,跟群众说完话后如何落实……以上这些问题,在这本书中,都能得到一些解答。

    新的社会环境下,领导干部需要在更多、更复杂的场合跟群众说话。比如在新媒体上与群众交流,在电视上接受采访,在群众遭遇公共突发事件时,来到群众当中讲话等。这些场合下的讲话往往是即兴的,在传播媒介高度发达的今天,领导干部一旦没说好、说错话,其传播速度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一传十、十传百”了,而是“一传千、千传万”。领导干部的不当言论不仅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以及政策措施的有效推行,甚至会引发舆论次生灾害,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领导干部怎么跟群众说话》提出了一些跟群众说话的原则和要点。比如,在对群众进行调研时,怎么问,群众才愿意跟你交心、说真话;在对群众现场即兴讲话时,怎么才能让自己的讲话既有条有理,又不是空话、官话、套话连篇;当群众遭遇公共突发事件时,怎么讲,才能把握好舆论导向,稳定人心;在新媒体上和群众交流时,怎么用语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以上这些场合的讲话,虽然有一定的原则和要点可循,但领导干部要说好群众语言,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群众放在心上,装在心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善于同群众说话》中所说:“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

纪录片《高考》发问: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中国文学“走出去”,该讲什么“中国故事”
当好领导干部首先要学会跟群众说话
传统游戏能否玩转互联网时代
2015 NEXT IDEA推动青年创新孵化
张志坚《另解红楼梦》 红学研究又出新成果
人文社邀请中国哈迷参观“哈利·波特展”
全国名刊名编聚焦“互联网+”
文学报刊工作会议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