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ing

徒手攀岩要忍住落在眼里的沙

沈爱翔(易露营B2C露营资源整合平台创始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8日   10 版)

    我最开始创业非常简单。当时觉得大学生的娱乐生活方式很单调,除了KTV、看电影,想不出别的。有一次在学校草坪上看到一顶帐篷,我想:这个东西很有意思,能带着朋友一起去露营。于是就花600多元买了一套露营装备,叫上几个朋友去野外露营。事后大家都觉得玩得挺开心,但花几百元买一套装备不仅成本很高,而且之后这些装备很难处理。

    我灵光一现,这东西能不能租?买一套装备可能花500元,租一次收100元,对于学生省了80%的成本,对于我们出租5次就回本了。我拉着几个同学凑了1.3万元,租了一个仓库,然后买了3套装备开始尝试出租,就这么自然而然开始创业了,生意顺风顺水。最后我们已经拥有了150多套装备,每周都可以租出去100多套。

    直到2014年6月,学校的创业论坛邀请我们去做展示。那时候我们的商业模式已经变了,为什么改变?我们发现很多同学租了装备之后,还不知道去哪露营,更不知道露营需要准备什么东西。所以,水到渠成,我们想到做“易露营”品牌,能够把自己的天花板变得更高,连接更多的营地和活动组织方,让更多地方的同学参与到这项娱乐活动国中来。

    当时的活动有3个大咖老师在下面做评委,我们讲完之后,其中有一个老师叫我去他家里,跟他吃了一顿早饭,还要给我10万元。他说:“如果你这事做不起来,这10万元就当我给你的奖金;如果做起来,给我一个点的股份。”一个小插曲是,暑假期间我去了早已预定好的宝洁市场部实习,刚到宝洁,有一个投资人给我发微信,说想约一个时间在杭州见面。我当时觉得跟他说在实习很丢脸,就说“不好意思,我在广州出差,可能要一段时间”。

    直到9月我才实习结束回到杭州,第二天早上就跟投资人见面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位老师是滴滴的天使投资人。2014年年终正好资本火热,拿钱十分容易,但那时的我还没想清楚要不要创业,而且已经拿到了宝洁的Offer,到底选择一个起薪20万元的工作,还是自己创业从头开始?我十分迷茫。当时没想清楚,也就没再纠结,拒绝了这笔钱,事后也没觉得可惜。

    10月,想清楚要创业的我开始找合伙人,去挖跟我一样拿到大公司Offer的人,跟他们说“反正已经拿到Offer了,还有一年时间,如果干成了就不用打工了,如果干不成还可以继续回去工作”。我蹲在各大公司的门口,见年轻人出来就劝说。最终挖到了阿里巴巴、网易、欧莱雅和万科的人。

    拿着第一个投资人给的10万元,我们租了一个跃层,大家就在50平方米的地方创业。团队打磨了两个月的时间,方向确定。到12月,大家也到了签订就业协议的时候,我就跟大家说,你们等我一个星期,我把融资拿到,你们先不要急着就业。然后我就跑出去找投资,顺利遇到了某知名公司专门投90后的基金,我们的创业项目就这样坚持下来了。

    很巧的是今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一项政策,即关于旅游消费和投资的政策,我们发现在第六条里着重突出了计划加强房车营地和汽车营地的建设。

    以前大家自驾游,都是在一个景区随便玩两个小时,然后继续去下一个景区,但是现在自驾游的用户,一般都会选定一个景区一个目的地,待上两天一夜。需求变了,但是国内的旅游目的地的服务却没有相应的变化。所以,我们又多了一个新的品牌“易露营”,帮助景区和闲置的旅游土地,一站式升级为营地,让它的业态变得更加丰富,满足自驾游的需求。

    这个项目特别受景区老板的欢迎,因为他们卖一张景区门票只能赚50元,但和我们平台合作,尽管不收门票钱,赚的钱却比门票多了几倍。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团队10个人左右的时候还好,大家一股脑地往前冲,也不用考虑团队结构和管理。但是当团队达到30人以上时,各种电视剧里面演的情节都开始出现,合伙人散伙、跟投资人打官司等,经验不足所导致的问题接踵而至。

    后来我咨询了一个做实业的老板,问他遇到这些问题应该怎么去处理?他跟我说了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他说:“不需要去太多管这些,你经验尚浅,团队里出现管理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情。在这时一定要把握一个点,创业其实是徒手攀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只有一只手在攀爬,随时可能有沙土掉到眼睛里,但是如果松手去擦自己的眼睛,你会掉下去。所以,创业中眼里要容得下沙,能够忍受一些问题的存在。唯一的目标,就是给用户创造价值。”弥补管理缺陷的核心目的一定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如果因为人事而耽误了产品质量,那是本末倒置。

    (本文源自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站的演讲。)

    (实习生 程盟超整理)

郎咸平之子郎世玮:被学校开除后的逆袭
徒手攀岩要忍住落在眼里的沙
初创企业如何快速识破成长陷阱
90后创办就业咨询公司培训90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