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形单影只的“领导”到热心助人的“大姐”

曹琳“下沉”让我变年轻

基层日记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8日   03 版)

    开栏的话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团中央于今年9月相继启动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和“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团中央和省级团委机关1/4的干部下沉到县级团委帮助工作,形成工作常态;团中央留在机关的干部每周安排不少于1个工作日到基层团组织帮助推动工作。首批“常态化下沉基层”干部共386人,他们来到基层已经3个月,在与基层干部群众摸爬滚打、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和感悟?为此,我们开设“基层日记”这个栏目。


 

    刚开始和这群80后、90后一起工作时,60后的曹琳觉得有点“孤单”。“有时候,除了工作汇报,六七个小孩一天都不跟我说话”。这位团江苏省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今年9月作为第一批“常态化下沉基层”的机关干部,来到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团区委工作。

    长时间在机关工作的曹琳,很希望和团区委的“小伙伴”们打成一片,可大家对她“总有点敬畏”。“我觉得气氛很压抑,也想跟他们聊一聊,但是看他们都很忙,就想等他们有空再说”。

    新北区一些电影院里设有“共青团厅”,经常举办各种观影活动,年轻人可以通过“新北有i”微信公众平台报名参与。在一部影片的“粉丝见面会”上,团区委两位书记“头上插着草”站在舞台上,和台下的年轻人热情互动,跟曹琳平时见到的他们判若两人,这让她很惊讶。“我问他们头上插根草干什么?他们说现在年轻人流行呀。这事对我触动挺大。要和他们在一起,先得放下架子,去懂他们的语言,懂他们的思维习惯。”曹琳说。

    曹琳开始寻找“突破口”。她听到大家中午休息时都在谈论《琅琊榜》,自己晚上回去也很认真地看。第二天去和小伙伴们一起聊,让大家吃了一惊。慢慢地,没有人再把她当“领导”,甚至经常给她“直接分配任务”。曹琳表示:“我还找了很多书,看很多当下流行的热门话题,现在和他们聊天已经很自然,没有了年龄和职务造成的隔阂。”

    近年来,团新北区委着力打造了“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这是曹琳选择调研的第一站。在那里,她听说有一个叫“极客邦”的项目正准备打造新北区创业电台。曹琳给他们提意见,建议通过官方微信等平台,打造“青年之声嘉壹度FM电台”,让节目的传播范围更广。前不久,节目已经正式开播,反响强烈。

    河海大学学生冯全是“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里的一位创业者。他创办了常州比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针对高校校园市场,以“同学派单同学帮”的形式,打造“校园共享经济”。最初,项目在河海大学进展顺利,但在进入其他高校时遇到了困难。曹琳决定动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帮冯全想想办法。

    到“一加爱心社”调研时,曹琳得知他们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经费,基本要靠销售残障人士制作的手工香皂、丝网花。但是,销路一直没有打开,利润微薄。曹琳又开始“骚扰”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请他们帮忙找找销路。目前,南京一家创意生活网站已经有意与“一加爱心社”合作。

    为了更好地和年轻人交流,团区委的每位团干部都有一个“昵称”。女书记叫“嘉壹姐”,男书记叫“嘉壹哥”。曹琳想了想,决定给自己取名“青团姨”。如今,曹琳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年轻”了:“以前听年轻人说话经常云里雾里,现在那些时髦的话我也能说几句了。”

    之前在机关里,曹琳主要负责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比较“严肃”。虽然下沉的经历对她的本职工作可能没有什么直接影响,但在基层待了3个月,她有许多感触:“首先,帮助青年要持久,不能一时兴起,而是需要坚持;第二,我经常跟他们讲,我要把你们的做法尽可能地推广出去,当你们的‘推广员’。”

    过去,曹琳也经常“下基层”,和年轻人围坐在一张大会议桌前,她提一个问题,对方回答一个问题,“实际上是听不到真心话的”。曹琳觉得,只有真正走到年轻人中间,跟他们在一起,成为他们的一员,才会被他们“真心接纳”。如今,团区委的年轻人已经把曹琳当成了大姐姐,遇到工作、生活中的问题,都喜欢和她聊一聊。

    最近,团新北区委正在组织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创意大赛。曹琳又在忙活着给所有亲戚、朋友和微信群转发大赛的相关消息,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的梦想。

南宁志交会凸显团组织“桥梁纽带”功能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
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
湖州:助推青年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
河北团组织助推“青年之声”全面开花
曹琳“下沉”让我变年轻
当作家采风团遇上广汽传祺,一场关于自主汽车品牌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