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当作家采风团遇上广汽传祺,一场关于自主汽车品牌的思想盛宴

——2015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采风行之广汽传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8日   03 版)
朱秀海老师赞扬传祺为“国之瑰宝”

    参观汽车展厅

    作家团在传祺园区植下黄花梨树后合影留念

    参观广汽乘用车发动机工厂

    11月27日,“2015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采风行”走进广汽传祺。阵容强大的一行8人共同探讨研究传祺的成长与未来,碰撞出一场有关中国品牌汽车发展和民族自信心树立的思想盛宴。

    此次走进广汽传祺的文坛巨匠包括采风团团长朱秀海、作家罗光辉、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陈世旭、黑龙江作协副主席阿成、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水运宪、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邵振国、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杨红昆以及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舟等。

    走进广汽传祺被选作此次“2015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采风行”的重要一站,实际上表明广汽传祺已成为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的代表。毫无疑问,近年来,广汽传祺跨越式的发展带动了中国品牌汽车整体向上。尤其在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不利条件下,与大部分汽车品牌纷纷下调销售目标截然不同,以传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汽车却整体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方面,今年1~10月,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仅1.5%,同期中国品牌增幅达到近20%,而传祺品牌更是实现了58%的迅猛发展。截至11月25日,传祺累计销售16.2万辆,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全年16万产销目标。在良好的发展势头下,传祺继续向18.5万辆发起冲击,引领中国品牌持续向上,创造了中国品牌发展的奇迹。

    另一方面,广汽传祺勇于挑战、变革创新的精神也成为岭南文化开拓进取的杰出代表,吸引了文坛巨匠走进传祺,聆听传祺故事,亲身感知传祺独特的产品魅力和企业文化精神。


 

    走进世界级工厂,体验传祺国际品质

    在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的陪同下,作家们先后参观了广汽传祺的发动机工厂、总装车间和焊装车间。参观期间,作家们详细了解广汽生产方式和传祺的发展历程。整齐有序的生产工艺、国际先进的柔性化生产方式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传祺的世界级工厂由内至外散发出的现代化工业文明的气息,而广汽传祺的同步物流技术、合理的工艺布局和尖端设备以及自动化的生产线等细节均让采风团作家赞不绝口。曾在云南汽车厂工作过的杨红昆当场表示:“从来没想过国内汽车品牌的生产已经能如此科技化和现代化,自动化程度可以如此之高!”

    走出车间后,采风团作家一行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试车跑道,亲身体验了传祺2.0时代家族产品GS4、GA6和GS5 Super。考虑到采风团一行长途奔波旅途劳顿,工作人员特意叮嘱试车手稍微温和一些。有趣的是,这个安排遭到了水运宪老师“无情”的拒绝,他抗议道,“我是一个汽车发烧友,如果太温柔怎么能测试出汽车的水平!平时怎么测试今天咱就怎么测试,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从试车跑道下来,水老师难掩兴奋之情:“这车的稳定性出乎我的意料!八字旋转时,我发现驾驶员的脚始终踩在油门上,但完全感觉不到车有侧翻的可能。传祺车完全具备世界一流水平!”

    阿成老师16岁就学会了开车,最喜欢哼的歌就是《50岁的老司机》。他在体验完传祺三款车型后非常激动,“试乘的时候,我听到发动机运转的声音就像小提琴的乐曲一样悠扬,底盘完全没有发出任何一丁点儿痛苦的呻吟声。这完全达到了与外国车一样的水准,我非常激动!”而风趣幽默的叶舟则当场表示将选购一台传祺车。

    广汽植棵黄花梨,天下处处有传祺

    体验完传祺产品后,作家们一行在传祺园区共同植下了黄花梨。从传祺建厂至今,厂区已种下1000多棵黄花梨。这种更多存活于南方的名贵树种,有自己骄傲的特性,从树苗到成材需要几十年乃至上百年。

    吴松向作家们介绍,传祺栽黄花梨跟造好车是基于同一种想法,黄花梨是名贵树种,很难成活,必须精心培育,“将来传祺在打造成世界品牌的时候,传祺栽的黄花梨一定也能长成参天大树并且价值连城”。

    话音刚落,采风团的作家对传祺把种树、育人、造车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做法非常赞叹,纷纷称这是传祺企业文化精神的集中体现。军旅作家罗光辉甚至出口成章,现场赋诗一首:“广汽植棵黄花梨,从此不弃又不离。待到枝繁叶茂时,天下处处有传祺。”

    集思广益传祺座谈,献计中国汽车品牌发展

    随后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与作家们展开了一场关于传祺历史与未来发展的交流,碰撞出一场关于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和民族自信心树立的思想盛宴。听完传祺发展历程的介绍,采风团的作家表示出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诞生一流自主品牌的热切期盼。大家认为,汽车工作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自主品牌的发展不仅是关乎市场,更关乎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的建立。传祺的跨越发展,让大家备受鼓舞。

    采风团团长朱秀海率先发言,他表示:“传祺就是让中国人终于敢在西方人面前挺直腰杆说,我们也可以创造和你一样的品牌,而且是比你更好。这是中国人的觉醒,是中国人精神的成长。在整个中华民族里,一定要有一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重新崛起和成长,而这种成长必须要有实际企业成长作为支撑,我在传祺上看到了,并且很受鼓舞。传祺这里就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实际上在引领中国的汽车行业,引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著名作家阿成非常激动,他原是从汽修学校毕业,已经开了50多年车,不仅对汽车有着深厚的感情,还一直期望着中国能有让自己骄傲的自主汽车品牌。但过去他对中国汽车很失望,“原来我觉得开上品质优良的、安全舒适、可靠的国产车几乎不可能,但传祺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它有一种温润的、温暖的、亲民的心态,高端但不惊悚,低端也不低能。在看到和感受完传祺后,我内心深处的另外那张脸,绝对是泪流满面,非常感动”。

    邵振国老师表示,传祺在国产车中具有历史的责任和担当,并且把最先进的现代管理经验融入到产品开发和创造中。传祺拥有了最先进的机器人和设备,这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型企业。“传祺这一个成功的企业和品牌,不仅是给消费者一个高品质国车精品的信心,是给整个民族树立了强大的自信心”。

    对于传祺未来的发展,大家也纷纷建言献计,大家把讨论的焦点放在品牌战略上。水运宪老师认为:“品牌效应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环节,过去品牌做得不好的时候,我们老是怀疑自己的力量,现在我们有传祺这样好的产品,我们一定要把传祺车宣传出去,让传祺成为一个不可战胜的品牌。”

    名家泼墨挥毫 祝福广汽传祺

    交流会的最后,作家们纷纷泼墨挥毫,祝福广汽传祺。朱秀海老师题词“国之瑰宝”,希望广汽传祺能引领中国汽车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级的品牌。水运宪老师写下了“传祺之树,蓬勃参天“,表达对传祺蓬勃发展的美好祝愿。陈世旭老师题词“为亲人造好车,让世界充满爱”,希望传祺继续秉承此品牌理念,为全球顾客带来优质汽车生活。

    事实上,中国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市场,但在中国市场占主导地位的目前还是外国品牌,这与中国汽车大国的地位极不匹配。

    许多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不仅是技术和产品层面的问题,更是不健康的汽车文化和精神层面的不足。吴松认为,“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和汽车工业的发展为中国品牌全面发展建立了人才基础、物质基础、技术基础,目前像传祺这样的中国优秀品牌产品力已完全达到了全球水准,但我们的精神还不够自信,汽车文化也需要重建。”

    毫无疑问,在目前传祺高速发展的关键节点,这次知名作家采风团走进广汽传祺将带来极大的精神鼓舞,带来文化强大的推动力量,吴松自信地表示,“作家老师们长久的期待和宏伟的视野让我们受益良多。传祺目前已经拥有了强大的产品基础,在这种强大精神动力的鼓舞下,传祺必将为中国汽车的崛起作出积极的贡献。我相信,未来5到10年,传祺将成为世界级的著名品牌,中国汽车品牌也必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主导力量!”(雅捷)

    AD

南宁志交会凸显团组织“桥梁纽带”功能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
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
湖州:助推青年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
河北团组织助推“青年之声”全面开花
曹琳“下沉”让我变年轻
当作家采风团遇上广汽传祺,一场关于自主汽车品牌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