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行走中关村

中关村延庆园:长城脚下的新能源启梦地

本报记者 陈璐 实习生 马丽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8日   05 版)

    在北京市中关村延庆园的京仪绿能光伏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楼顶上,摆放着一排排的巨型“巧克力”。这些厚10公分左右的深色面板可以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直接并入国家电网,走进千家万户。京仪绿能的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说:“现在光伏并网的转化率已经达到99%,希望能为大家减少点儿雾霾天。”

    这片位于长城脚下的土地上,聚集着从事新能源、节能环保、低碳服务企业的绿色产业尖端区。

    据中关村延庆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景铁军介绍:“未来明确延庆园强化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技术等产业优势,积极吸引京内外绿色科技产业企业总部、研发机构、尖端制造、应用服务等环节聚集,努力形成全国性绿色产业研发创新平台。”

    好环境下的绿色产业聚集地

    2012年12月,中关村从“一区十园”升级为“一区十六园”,延庆园成为了新纳入的远郊园区之一,包括延庆经济开发区、八达岭经济开发区、康庄园区。3年后,延庆园从面积最小的园区,成为了增长速度较快的远郊园区之一。

    和其他园区不同的是,在中关村延庆园园区内,不时可见到耸入云天的风力发动机和成面积的太阳能面板。景铁军介绍,这正是“新能源、节能环保、低碳服务”绿色产业体系的体现。

    美正生物是代表之一,这家创新型企业发展迅速,行业发展涉及食品安全检测、环保快速检测及生命科学领域。美正生物的负责人介绍,员工超过了200人,从企业发展至今年,销售额超过了6千万元,卫生部疾控中心、出入境检验中心、中粮集团、伊利集团都成为了他们的客户。

    为了聚集像京仪绿能这样的新能源企业,延庆园成立了新能源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区展现了“绿色发电、可靠供电、智能用电”全新的新能源用电模式,园区在光伏电站的基础上建设了智能微电网工程,通过智能微电网的建设可实现微电网和国家电网之间平滑无缝的切换,无论是市电故障还是微电网故障都不相互影响,克服了新能源接入的瓶颈,同时可以孤网运行也可以并网运行。

    延庆园的发展思路与延庆县一以贯之,极为珍惜自己的环境,零污染是延庆园准入的严苛条件。曾有一家纳税大户期待入驻延庆园,在进行环保审核时发现这家企业的一项指标不符合环保规定,最终企业未能入园。

    多举措帮助企业发展

    3年前,刘玉刚把北京合锐清合电气有限公司搬到中关村延庆园时,为的是“土地便宜”。他没想到,如今自己的企业已经成为估值超过7亿的企业,并于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这多亏了延庆园的包容和帮助”。

    美正生物公司的员工文化墙上,贴满了员工去长城游览的照片。美正生物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称,在中关村延庆园的企业有特殊的“福利”——去长城。延庆作为北京重要的旅游县,旅游资源丰富。

    由于入驻企业多在发展阶段,面临的资金压力很大。延庆园在中关村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下,设立了延庆园发展专项资金,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孵化、高成长企业贷款融资、重点企业做强做大、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等6个方面给予资金支持,推动延庆园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经组织完成2014年的项目申报、审批和资金拨付工作。

    为帮助企业融资,延庆园管委会与北京银行延庆支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得支持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的授信额度20亿元。与建行延庆支行开展“助保贷”合作,建设政府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对园区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帮助企业吸引人才方面,园区加大人才服务力度。延庆园管委会研究起草了《关于延庆园引进高端和紧缺人才专项办法》,拟对符合园区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引进给予重点支持。园区内的人才享受中关村人才政策,科研骨干可以申报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目前累计两名人员通过审核,被认定为高级工程师(教授级)。

    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机遇

    “随着延庆园的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和人气增加,我们希望未来在延庆进一步拓展生物环保健康产业圈,实现美正产业园的总体规划,设立研发中心,以参股控股的方式引进20家企业。”美正生物有关负责人对未来很有信心。

    “之前大家想到延庆,总是觉得好山好水好远。”景铁军介绍,未来延庆会提升交通及各项方面的配套,在交通方面,仅规划中的京张城际铁路就可把延庆到北京北站的时间缩短到30分钟。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奥会的消息给延庆带来了发展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延庆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延庆园与城区内的相比,空间资源还很丰富。未开发利用空间2.71平方公里,占延庆园的55.2%,且多数土地集中连片、开阔平坦,为承载更多的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环节发展提供了充足空间。

    中关村管委会委员刘航表示,延庆园应抓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自身定位和工作要求,抓住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延庆推进绿色发展大事的重大机遇。

奥巴马将加州枪击案定性为“恐袭”
跨国追索“肉身佛”诉讼即将启动
农业部:政企分开是农垦改革发展方向
天津:大学生拾金不昧 冬夜里等来失主
第五届道教科学技术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首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爱国长跑活动启动
假如每次酒醒就是一次开始
中关村延庆园:长城脚下的新能源启梦地
送冬衣 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