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团定西市委:“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助力精准扶贫

本报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3日   04 版)

    吴少华是甘肃省定西市一名普通农村青年,他有一个头衔:定西“蚁巢”青年众创空间创始人。在当地,青年创客都叫他“创咖老板”。

    去年年底,吴少华买了一栋旧办公楼,起初打算出租赚钱。然而,他在微信朋友圈得知团定西市委正在筹建青年众创空间,便决定将旧楼打造成定西青年的创客空间。目前,定西“蚁巢”青年众创空间已小有规模,吸引了一批青年创业者进驻。

    熊伟堂是定西一个普通农家男孩。4年前母亲病逝,两个姐姐分别就读于大学和高中,家中还有一位82岁的爷爷,全家生活仅靠父亲打零工维持。

    今年7月,熊伟堂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面对高额的学习费用,他捧着录取通知书辗转难眠。正在他苦闷的时候,收到了团组织送来的“希望工程”助学金5000元,得以顺利入学。 

    “围绕精准扶贫事业,我们提出了‘一体两翼’工程。‘一体’就是依托共青团新媒体加强思想引领,‘两翼’就是服务青年创业、实施希望工程两项重点工作,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团定西市委书记田学荣说。

    依托新媒体扛起青年扶贫“先锋旗”

    调查显示,定西青少年互联网普及率达80%,是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群体,75%的青年拥有微信、微博。以手机、微信、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已成了定西青年沟通、交流、学习的重要方式和平台。

    2014年9月,定西共青团建立了官方网站、微博,以及“青美定西”微信公众平台。一年多时间,各类微博发布信息1.45万条,粉丝数达12.37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133条,关注粉丝达1.1万。

    赵鹏是定西安定区一名微型无人机爱好者,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的定西青年众创空间招募令,吸引了他的眼球。他积极联系团市委,很快得以入驻创业。

    去年以来,定西团属新媒体共发布人社、银行、保险机构、铁路公司等招聘信息210条,公布的就业岗位达1400多个。仅今年10月,定西团属新媒体发布高校毕业生到企业服务双向对接现场招聘会信息后,参加招聘会应往届高校毕业生8000多人,其中5800多人达成了意向性就业协议。

    在定西,团组织运用网络、手机媒体等,发布精准扶贫、医疗保险、申请助学贷款等与青年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与传统的报纸、电视互为补充,效应相互叠加,形成差别化的政策解读体系,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引领青年紧跟党走,为精准扶贫贡献青春和智慧。

    “通过共青团新媒体发布信息,让广大未就业青年知晓,使团属媒体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得到最大范围释放,实现了服务、引导青年的目的。”团定西市委副书记杨洁说。

    打造新平台掀起青年创业“致富潮”

    就业创业是青年的迫切需求。在田学荣看来,如果不能为青年服务,不能帮助青年排忧解难,共青团就不会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和贴心人。

    在定西市岷县,返乡大学生李文君开网店销售当地出产的当归饮片,成了年销售超1000万元、纯利润近百万元的网络创业先锋,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李文君创业成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了定西青年电商快递物流协会团工委书记景红的注意。

    “农村里有创业想法的返乡青年和闲散青年比较多,如何让他们将理想付诸行动、有事做、肯做事,是开展共青团工作的要点。”景红经常与邮政快递企业、电商个体户打交道,他敏锐地察觉到了电商凝聚青年、带动青年创业的巨大潜力。

    去年以来,团定西市委把服务青年创业作为助力精准扶贫的切入点,召开了全市“精准扶贫·青年在行动”暨服务青年创业工作会议、共青团“一村一电”工作推进会议,提出并实施“青春燎原·创业圆梦”计划,搭建组织培育、电商物流、融资服务、导师帮带等新平台。

    定西还推行了“六个一”工程,即开展一批青年“技能培训”、建设一批青年“众创空间”、打造一批青年“一村一电”、挂牌一批青年“创业园区”、发放一批青年“创业贷款”、培育一批青年“创业领袖”,以实际行动推进青年创业。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新建成的定西“蚁巢”青年众创空间,已入驻创业团队4个、创业人员30多名;依托有关电子商务公司,创建了“i0932”定西本地电商平台;此外,还建设了共青团“一村一电”青年便民服务店45个,带动从事电商创业的青年860多名,新开网店490多个,涌现出一批青年电商企业。同时,定西还挂牌成立了定西青年创业园、定西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成立了定西青年电商快递物流协会团工委、定西青年创业联盟团工委。

    “建基地、建团组织,目的都是想通过服务青年创业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做实团的工作。”团定西市委副书记剡刚说。

    建立新机制吹响青年帮扶“集结号”

    如何做好“希望工程”项目,使其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成为定西团组织认真研究的问题。

    去年以来,团定西市委把希望工程作为帮助困难青少年、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共募集资金1241.58万元,积极解决贫困村学校建设、贫困户学生求学方面的困难。定西实施希望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实施效果和社会反响良好。

    由于贫困和自然环境严酷,甘肃定西的老百姓更加坚信以读书改变命运,家长苦供、教师苦教、学生苦读、清贫求学的场景,让每一位爱心人士为之感动和震撼。

    临洮县新添一小是一所乡村学校,覆盖农村孩子多,建设一所成规模、有品牌、教学好的学校,是当地老百姓最大的心愿。在下基层调研中,团定西市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汇报团甘肃省委和甘肃青基会,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团甘肃省委对这个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已协调捐方投入资金400万元、争取地方配套200多万元,建设了全省第一所共青团品牌希望小学,使其成为学校团队活动“试验田”、农村青年培训“新基地”。

    定西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付林介绍,2014年以来,全市共争取投资805万元,实施希望学校项目5所。另外,发放爱心衣物和包裹13万件,关爱留守儿童和新生代农民工子女达1.6万人次。

    在积极争取希望学校建设的同时,团定西市委还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筹集助学资金上。2014年以来,通过争取上级青基会支持、外地爱心组织捐助、开展慈善演出举牌等举措,共募集各类爱心助学资金436.58万元,现金资助贫困学子2535名,给1.26万名贫困学子发放文具、爱心礼包等。

    “希望工程”的实施,也得到了爱心人士的有力支持。日前,定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计划今后5年多渠道筹集助学金10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万名。同时,定西还开展了共青团“爱心守护·希望同行”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举办定西希望工程微公益培训班,建立微信朋友圈“青萌公益行”。

    “‘希望工程’的意义远超救助贫困学子本身,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关爱困难青少年的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扶贫济困中来。”田学荣说。

本报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2月13日 04 版

团定西市委:“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助力精准扶贫
海南青年服务技能大赛主打旅游牌
张盈盈:让志愿服务项目自我造血
把创新创业精神溶入学生血液
宿州“幸福驿站”给留守儿童真爱
年轻人的“迁徙权”将如何保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