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把创新创业精神溶入学生血液

本报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赵永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3日   04 版)

    大四学子李奇阳最近有些“小纠结”,面对多家用人单位发出的热情邀请,他有些犹豫。这位“专利达人”目前已经拥有包括《汽车无线智能酒后驾驶监测装置》在内的3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两项正在申报中。

    李奇阳是里仁学院2012级机械工程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一名学生,这位在初中时就拿过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的学生,在里仁学院找到了创新发展的沃土。他告诉记者,在刚入校时,自己就被招新到了学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科协),并报名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电子精英班。他经常出没里仁讲坛和学生创新论——前者以燕山大学教授为主讲人,讲解各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未来发展方向;后者有专长科技创新的学长讲解小发明小创造的“前世今生”。“都是身边的人和事,这种经验分享增加了很多人的创新兴趣。”李奇阳告诉记者。

    “科协是院团委推出的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工作阵地。”院团委书记张杨介绍,科协是学院最早成立的学生组织之一,在架构上和学生会并行,目前有成员300多人。院团委争取到了学院领导的支持,为科协专门配备了实验室、实验设备和专项经费,并依托该组织从2010年开始举办科技创新风采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电子精英班是培养学生创新素质的重要第二课堂,从2013年开始,相关系各年级设两个教学班,分层次培养。最初设计是每期300人规模,但学生报名踊跃,目前已经发展到每期近500人参与培训学习。

    为了更好帮助学生培养创业能力,积累创业经验,学院将图文中心二楼咖啡屋免费提供给学生创业团队整体经营,同时给予启动资金支持,打造了“里仁味道”休闲吧实体大学生模拟创业平台。经过近5年的发展,该项目较好地完成了“团委指导,学生自主经营,最大化丰富学生创业体验,大力提升学生创业意识,以创业促就业”的先期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共培养学生创业团队10支100余人,提供勤工助学岗位6个,帮扶贫困学生6000余人次。

    张杨告诉记者,学院团委在搭建培训和训练基础平台的同时,积极和教学质量与评估部联系,与各系团总支联动,推出“以赛带创、以创促赛”的大比武平台,以每年30万元的创新资金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符合专业特点的“一系一赛”活动,力促各系至少扶持出一个国家级竞赛品牌化成果。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自2001年建校以来,积极探索课内外一体化育人思路,培养创新意识,提高自身实践动手能力,大力支持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使一大批创新成果在系、院、省和国家级多层次的科技竞赛中脱颖而出。近5年,学生在校外竞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5项、省部级奖项148项、发表论文47篇、获批专利38项。

    2015年11月10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揭牌,包括2013级广电1班关达同学“领军”的旮旯影像工作室在内的10支创业团队,一同入驻总面积达1160平方米的基地。这是学院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和规范准入条件,提供资金、培训、服务帮扶措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的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实践场所。

    燕山大学副校长、里仁学院院长赵永生告诉记者,作为三本院校,里仁学院始终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己任,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各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2015年该学院录取的新生,有85%超过了二本分数线,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也在20%以上,这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该学院的成长。2013年,学院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项目式教学,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积极性和实践过程中的创造性。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学院颁布相关办法规定,鼓励学生发挥特长,使课内与课外、专业内与专业外、学期与假期的活动形成有机整体。学院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一体化,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增强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出更高质量的创业者。“创新是创业的原动力,是更高层次的就业,我们要让学生在校内就经过至少一次的创新创业的实训,把创新创业的精神溶入到每一位学生的血液里,通过创新和实训,力争在应届毕业生中就能产生出几位百万元级别的创业者。”赵永生说。

    如今,读大四的李奇阳的科协副主席、技术部部长等职务,按照“规则”已经交由电气专业的学弟朱益接任。他说,前几日,已经就业的自己的前任还专程回了趟学院,就创新创业问题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交流,“历年历任都是如此,这也是溶在里仁学子骨子里的传承”。

本报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赵永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2月13日 04 版

团定西市委:“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助力精准扶贫
海南青年服务技能大赛主打旅游牌
张盈盈:让志愿服务项目自我造血
把创新创业精神溶入学生血液
宿州“幸福驿站”给留守儿童真爱
年轻人的“迁徙权”将如何保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