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科院院士、藏族地铁女司机、国旗班班长、创业者……

学联会上谈梦想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4日   01 版)

    “今天讲梦想,大家知道我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呢?是吃饱饭。”

    12月11日晚间,在四川省学联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一场分享活动中,当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讲起儿时梦想的时候,台下的90后、00后们惊得瞪大了眼睛。

    当翟婉明讲到自己大学时期的科研梦、工作之后的高铁梦时,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翟婉明说,当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就有希望成真。

    12月11日至12日,四川省学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这场主题为“中国梦·学子说——青春、责任、担当”的主题分享会,是主办方专门设计的一项议程。四川省学联秘书处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国旗班班长、藏族地铁女司机、刚刚上市的创业公司老总、扎根藏区的青年公务员、自强不息的大学生残疾人运动员等各界代表,与参会的学联代表分享关于奋斗与梦想的故事。

    翟婉明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初自己从江苏老家到四川上大学的时候,是家族中第一个坐上火车的人,因为遇到宝成铁路塌方火车绕道,他坐了三天四夜的火车才抵达目的地。听到这段故事的时候,台下有人张大嘴巴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可是去年我的孩子走同样的线路去上海,只花了15个小时。”翟婉明说,“后来的经历,是我人生的惊喜。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使得我这样在一线研究的科研人员有了用武之地。”

    抱着“国之动脉,岂能受制于人”的信念,翟婉明这位“土生土长的土教授”开展了扎实而卓越的研究,突破中国铁路运能与运力的巨大矛盾,推动了中国高速铁路的跨越式发展。

    讲起这些故事的时候,翟婉明语调平和,言辞朴素,却赢得了台下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来自泸州二中的一位00后学生代表说,虽然翟院士提到的很多专业话题听不懂,但是记住了两句话:“凡事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在艰苦中奋斗,有成就了就会快乐”。

    来自成都地铁公司的藏族女司机肖芳说:“平时我都在黑暗的隧道中,今天有幸站在了聚光灯下。我相信,还有更多的藏家儿女在默默奉献。这一切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给了我们藏家儿女受教育的机会。”

    肖芳曾外出打工,后来四川省启动了一项针对藏区的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她便决定回来读书。从内江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她成为成都地铁公司的一名司机。

    “当我每天驾驶地铁把成千上万的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的时候,我内心是欣慰的,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身着藏服的肖芳在现场说。当她告诉大家自己现在已经带出36名徒弟的时候,台下发出了“哇——”的惊呼声。

    活动现场的微信墙上,有网友留言:“有责任的女孩,最美!”“代表没有到场的小伙伴送上他们的祝福。”

    一位来自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学生代表起身说,自己也有一个梦想,希望成为一名铁路司机。肖芳说,我希望有第二个、第三个……更多的藏族司机。“能有这样一份好工作,我要感谢的人很多,我今天还要特别感谢张泽军,代表藏家儿女感谢你为藏区的付出。”

    肖芳提到的张泽军,就是当天晚上登台分享的中共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委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他曾是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作为一所名校毕业的高材生,张泽军毕业时面临着保研和好工作的选择,但他选择了去艰苦的藏区服务。

    “甘孜藏区的变化,我感到荣耀,因为我也曾为此付出过。”张泽军说,“援藏让我更加热爱国家、热爱老百姓、热爱生活。”

    这位参加过上一届四川省学联代表大会的老学生会主席对后来者说,在这个时代,青年依然有属于自己的坚定信仰。他向大家发出邀请:“让我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我在甘孜等你们。”

    张泽军的故事打动了现场的年轻人,来自宜宾卫校的一位护理专业的学联代表当场表示愿意去甘孜服务,她还起身向张泽军打听甘孜的医疗卫生状况。

    在当天的分享活动中,还有天安门国旗班班长董立敢,在校生创业“第一股”的创业者、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马天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学生、被誉为“刀锋战士”的残疾人运动员陈忆梅等人,他们的故事引发了学联代表的共鸣,许多学生代表起身提问,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一位网友在微信墙上留言说:梦想就是奋不顾身,就算全世界都不理解,但你还是在奔跑,因为你相信它会被点亮。

公祭国殇 祈愿和平
从新疆到人大,请准备起飞!
《中国好青年》节目上线
东海“千里眼”守岛二十年
学联会上谈梦想
京东集团成立华南区团委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历史性协定
世俱杯赛恒大2∶1淘汰墨西哥美洲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