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天使投资人是父亲

本报记者 陈璐 实习生 刘弼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5日   09 版)

    “我的‘天使投资人’是我父亲,是他给了我折腾的起步资金,没有他不会有我的今天。”李檬说。

    1997年年底,还在中国政法大学读大学的李檬收到了一张3万元的汇款单,这是父亲从老家发给他的启动资金,他用这笔钱租了40台电脑,在学校旁边开了一家小网吧。从网吧开始,他后来又承包了小吃城,创办了网络广告公司、新媒体网络公司。18年过去了,如今他已身为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旗下有61万自媒体营销人。

    1988年出生的创业者黄博渊的第一笔“融资”也是父亲的20万元。在装修行业内打拼了20年的父亲不仅给予他资金,还有经验、资源,使得黄博渊更加理解行业,他开发的“豪斯VR”在线虚拟现实技术可以为室内设计师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观看体验,也使得父亲的传统装修生意有了新的增长点。

    任何时代都不缺有想法的年轻人,在寻求政府基金、专业投资机构、银行借贷之前,不少年轻人是从家长手里接过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拿着这笔最容易也是最有分量的一笔钱,他们迅速投身创业实践,并渐渐成长。

    没有人相信我的时候,只有父母支持我折腾

    李檬读大学的上世纪90年代末期,电脑还是新鲜玩意儿,学生好奇却很少有人拥有。一直对做生意、营销很有兴趣的他懵懂地觉得,开个网吧能挣钱。

    开网吧需要租店面、租机器,李檬想到了向家里求助,“那时没有其他筹钱渠道,只可能问父母要钱”。

    “为了显得正式点”,李檬给家里写了一封长信,信里详细写了他想干什么、想怎么干、有什么风险。他给父亲讲赚钱的逻辑:我按月租电脑,却按小时租给同学,肯定能赚钱。

    那个年代网站都屈指可数,父亲没上过网也不知电脑的魅力,他只是相信儿子并希望儿子去闯闯,从小就告诉李檬:“好男儿志在四方,你大学毕业以后的生活自己负责。”

    虽然父亲二话没说就给李檬汇了3万元,但李檬知道这相当于他200个月的生活费。母亲时常安慰他:“赔钱了没关系,压力别太大”。

    如果说李檬求助父母是不得以为之,但到了2014年创业浪潮涌起,专业的投资机构频现,愿给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生黄博渊第一笔20万元启动资金的还是父亲。

    黄博渊的父亲20年前“下海”,是中国第一批从事家装行业的人。黄博渊从小最常玩耍的地方是父亲的公司和装修工地,他见证了父亲做生意的起起伏伏,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三口卖了房子在公司里住了两个月。

    可是,黄博渊没想过接父亲的班,毕业时他遵从自己的理想成了世界龙头企业的汽车设计师,主要负责把虚拟现实和汽车行业相结合。与此同时,父亲“今天听到互联网+家装,明天听到要颠覆传统行业”,他有危机感却只能想到建个网站、做点网络营销之类的方式。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博渊把自己制作的虚拟现实产品给父亲展示,前卫的技术和超现实的体验感,让50多岁的父亲露出了只有在孩子脸上见到的惊讶感。他问儿子:“这可以应用到家装企业吗?”

    黄博渊突然意识到,家装行业的展示效果对客户选择影响极大,虚拟现实技术恰好能解决行业的痛点,再加上汽车设计师工作和儿时理想的差距,他有了创业的想法。

    初创“豪斯VR”时是艰苦的,黄博渊和3个合伙人的小团队没有办公室,研发时只能在清华大学的各个工作室内“打游击”,每换一个地方都需要每个人至少背着3个电脑移动,很影响工作进程。父亲得知后认为这样效率又低又辛苦,建议他们租办公室和购买设备调试,给了他们20万元启动资金。黄博渊知道,这其中既有支持,也有心疼。

    事实上,黄博渊也曾见过不少的投资机构,但是没有人相信他。他们以“市场上没有同类参考产品,前景看不清”等理由拒绝了他。

    父亲给予的不仅是钱和经验,最关键的是爱

    “父亲给我的绝不仅仅是钱,也不只是资源和经验,最关键的是永远的支持。”回想起创业两年的经历,黄博渊深有感触。

    “豪斯VR”的技术可以实现的是,当家装用户站在万向行走仪上,戴上头盔,真实感受到未来房间装好后的空间布局和各个家具的颜色尺寸搭配,显示器里手一挥出现一屏家具,不满意再手一挥,通过手势识别就能实现。想买哪个家具,直接抓取摆放到具体的位置,合不合适,色彩搭不搭,都可以通过手势识别操作。

    然而,在技术研发基本成功时却被其他公司抄袭了,这意味着他们公司的优势和壁垒不复存在。

    那天,团队成员万念俱灰,身为老板的黄博渊一直在鼓励大家,“我也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但我知道那时我必须要说”。

    整整一夜,没人睡觉,大家都窝在公司里想办法。父亲得知后给儿子打电话,又怕影响儿子工作又担心儿子,电话断断续续持续了一整夜,他也一晚没有睡。

    只有在和父亲的通话里,大家口中的“黄总”又变成了孩子,他可以放下戒备,和从商多年的父亲探讨下一步该怎么办。父亲安慰儿子:“我曾经遇到的困难比这个严重多了,你要有信心。”

    不仅如此,父亲自儿子创业后也像变了一个人。他为了和儿子交流,学会了用微信。他开始读一些互联网相关的书籍,读得很费力,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问儿子。以前,父亲的业余生活只有打麻将和钓鱼。

    拿父母的钱有一份别样的压力。经营网吧的时候,由于晚上散场晚还要打扫卫生,李檬只能早晨5点骑2个小时自行车赶到网吧。

    “北京的冬天我冷到想死,很多时候我问自己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那时候我就想起父亲经常念叨的话——没有经营是容易的。”李檬说。

    基于亲情的实验后,还要踏上商业的旅行

    目前,“豪斯VR”的虚拟现实家装技术已经成熟推向市场,有很多知名的投资机构向黄博渊表达了投资兴趣。新的产品要上线,黄博渊也需要钱做市场推广。

    “你父亲当时的投资占股份吗?”在了解了黄博渊的创业经历后,几乎每一个投资人都会问他。

    “不会,那是父亲对后代的支持。”黄博渊说。他感受到了两种“要钱”时的不同,面对父亲时他只需要一句话,“只要我觉得行父亲就给我钱”;面对投资人时,他需要准备详细的商业计划书、行业分析、运营数据、风险等说服投资人,当然资金的体量和资源也远超过父亲。

    黄博渊说:“父亲让我的项目从0变成1,投资机构的资金让项目从1变成100。”

    李檬也有同样的感受,当问父亲要钱时父亲不会提及回报,但投资方投资时每一阶段的回报都需要写在合同里。

    “如果说父母给投资是一场基于亲情的实验,寻找专业投资就是踏上商业的旅行。”李檬说,这是一条必经之路。从父亲给他3万元起步资金开始,他现在已经和阿里、新浪、360等一线互联网企业合作,为超过270家品牌提供社交网络平台全案服务。

    如今,李檬自己也开始参与投资项目,他提醒年轻的创业者:“无论是谁的钱,都是要从小的项目开始做,投资只是让你把正确的事情放大。

“私房美食”裸奔将无路可走
我的天使投资人是父亲
61%受访企业家初次创业资金来自家族财富
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养老创业就像在爬山
沂源县农家妇女围绕当地民俗产业积极开展冬闲创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