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做不成吉祥物,干脆不来了

艾小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5日   12 版)

    作为三个女儿的父亲,在我们小的时候,我父亲经常被人羡慕。父亲带我们出门的场景是我与二姐挤在父亲28型永久自行车的前横梁上,大姐坐在后座,父亲脚踮着地,使劲一蹬,车轮滚滚,熟人看到纷纷说,这车高级,能带三个千金。

    对于我们的长大,父亲多少是有点不适应的。我读高中的时候,被一个男生追求,父亲那种恶狠狠的姿态,与平日的慈祥判若两人。我总猜测,他不仅仅是痛恨我的早恋,也痛恨我们的长大与自己的衰老吧。

    后来,我读大学并且留在外省工作,大姐二姐相继结婚,她们的婚礼我都没有参加,假期回去翻看照片,看到身高180厘米的父亲,西装革履气派地拉着大姐与二姐的手,像《英雄本色》中的小马哥一样拉风。我问二姐,父亲作为一家之主,婚礼上是怎么发言的,二姐说,父亲郑重告诉新任女婿“我这个女儿在家是享福的”,这句话每每被她的丈夫拿出来开玩笑。

    不幸的是,后来大姐与二姐相继离婚。

    有一年回家探亲,我告诉父亲我准备结婚了。父亲当时正在抽饭后烟,我们站在阳台上,他把一根烟抽完了,才说:“虽然是意料之中,可还是不怎么舒服啊。”后来母亲告诉我,因为我多年在外地,父亲一直觉得我还是当年出门读书时的那个小女儿。

    对于我的婚事,父亲显得特别慎重,当结婚的日子定下来,母亲说父亲在家纠结了很长时间。“你父亲觉得,两个女儿都离婚了,最后这个小姑娘,一定不能有闪失,所以他决定不来了。”我哑然失笑,一辈子不迷信,连鬼都不怕的父亲,摆出这个理由实在有些牵强,但也许,即使最不迷信的人,面对自己深爱的女儿,也会有一点点迷信的,既然事实并没有证明他是女儿们婚礼的吉祥物,他对于参加女儿的婚礼,多少是有些意兴阑珊吧。

    来武汉参加婚礼的是母亲与大姐,母亲不擅言辞,父亲特意帮她写了一段话,字写得大大的,让她照着念。然而结婚前一天,母亲在电话里告诉父亲,她特别紧张,不想发言。母亲责怪父亲为什么不来,父亲在电话那端哀声叹气。通完电话,母亲胜利般向我宣布,你父亲明天一大早就坐飞机赶过来,说完,她如释重负地把父亲写给她的发言稿给撕了。

    父亲找老战友帮忙买了第二天最早一班飞机的机票。乘夜晚的大巴车赶到了省城,第二天早晨,全城大雾,航班延误,父亲在机场心急如焚打来一个又一个电话。

    我的婚宴是在中午,眼看父亲不可能赶来,当时单位的领导,代替我的娘家人,发了言。敬酒的时候,母亲悄悄告诉我,父亲把机票退掉,坐大巴回家了。

    晚上,我抱歉地给他打电话,自责没有早一点想到让领导帮忙发言,害得父亲这把年纪,折腾一场。父亲却丝毫不以为意,在电话那端爽朗地笑着,说:“好啊,老天不让我去参加,你跟小赵一定可以白头偕老。”我忍不住说:“爸,现在离婚率这么高,真不是您的原因。”

    我冲印了一些婚礼现场的照片,让母亲带回家给父亲看。母亲告诉我,父亲一边看,一边挑毛病,什么酒店灯光不够亮;菜的份量太大,不好看;我脸上出油了,也没人提醒我补个妆;我的高跟鞋太高,新郎看上去比我还矮……“你爸把我说烦了,我就说你大姐二姐的婚礼安排得哪儿都满意,最后还不是离婚了,你爸立刻不吭声了。”母亲不愧是父亲的老伴,她知道父亲的软肋。

    闲来无事,我自己也看了一遍那些照片,发现父亲真是目光如炬,他说的每一个问题都真实存在,可他却不知道,这场婚礼最不完美之处,其实是父亲的缺席。后来几年,父亲坚定认为,我的婚姻稳定是他的功劳,二姐再婚的时候,他也是一个人躲在家里下面条吃的。

摄影师的第一眼
红毯前那一刻
那两个男人貌合神离
花脸包公
巡回婚礼第三场
做不成吉祥物,干脆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