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多维度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5日   05 版)

    30多名老师集体备课,7大模块分段设置,6名老师轮番讲课,只为1门公共必修课?看到近200人的阶梯教室里几乎爆满,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课,视频展示、小组讨论、师生互动,丰富多样的授课方式,活泼热烈的课堂氛围……笔者不禁被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这门叫做《创新、创造与改变》的课程所吸引。

    据了解,《创新、创造与改变》课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创业课的基础课程之一。为了将创新创业课讲好、讲透,所有的主讲老师都要在全校征集的基础上进行严格审核,其中有科研特长或企业背景的老师,也不乏行业专家。面向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课程设置也十分丰富,有《创业者精神》、《思维创新与开发》、《商业计划》、《企业战略》、《知识产权管理》、《创业者与管理者法律入门》等一系列课程。在这所学校,创新创业课程已全面融入教育教学,而这些却仅仅是该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其中一环。

    一体化培养让创新创业更接地气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作为一所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早在2002年,就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开始了探索。2005年,学校《创新型IT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开创了民办教育先河。经过10余年的积累与突破,基于CDIO工程教育方法学,学校不断优化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经过系统的设计论证,结合社会行业需求、国际创新创业教育标准,学校将创新创业思维和意识、创新创业知识和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精神和素质的培养融入人才培养指标体系,在课程、项目、专题、活动等各类教学环节中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贯穿整个大学四年,从大一侧重创新思维与方法的培养,到大二侧重商业知识和精神培养,再到大三大四侧重产品创新和商业技能培养,真正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为保证创新创业教育的驱动作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单独设立了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实施,以及学生素质教育。与此同时,建立专业化的导师队伍,设立专项扶持基金,规范化管理运作,以产教融合为途径,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提速。

    以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例,作为辽宁省首批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该系围绕创新创业能力指标体系,构建了公共基础类、专业类、实践运营类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将课程和项目设计融入创新元素,实践环节突显经营理念与创业者意识的培养。同时,该系还开发了移动教学平台,资源复用平台、校内Appstore平台、项目展示平台等面向创新创业的平台,打造了将产教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环境。在这样的良好生态下,学生脑洞大开,结合专业大胆创意实践,智能鱼缸、智能药房自动出药机等学生自主创意开发的项目,接地气、有实用价值,让学生尝到了创新实践的甜头,增强了兴趣也明确了学习目标。

    据该专业郑纯军老师介绍说,他们还设立了一个专业创新实践中心,用来开展师生的创新活动、创新专题、项目管理和创意收集。每到寒暑假,还邀请教育和企业领域的专家开展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新应用的“五新”培训,为老师们的创新创业能力持续“充电”,让创新创业教育驱动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升级真正惠及广大学生。

    全方位孵化服务绽放更多学子梦想

    张凯宁,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系游戏设计专业2015届毕业生,曾凭借DAFS创意设计电商服务运营平台项目斩获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他的创业团队前不久完成了工商注册,创建的设计师电商平台即将正式上线,目前已获得多方投资意向。虽然已经毕业,但张凯宁的创业团队并没有离开学校。未来3年内,他们都可以无偿使用母校提供的办公场所。

    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像张凯宁这样依然留在母校的毕业生创业团队并不在少数。创新创业学院的于丹老师向笔者介绍,“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后的前三年,我们为学生提供近7年的项目全孵化过程。学生凭借一个‘奇思妙想’可以入驻创新创业空间,学校将帮助他们创建虚拟公司,直到注册实体,稳步发展。”

    于丹老师提到的创新创业空间,指的是SOVO——student office and venture office,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在2002年创建的具有突破意义的就业和创业实践基地,它模拟真实的企业环境,学生在这里按照各自的专业和兴趣方向创建虚拟公司。这种以项目为导向的模式,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团队协作意识和职业道德规范。SOVO还是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训练的载体,很多学生经过在SOVO中锻炼,沟通能力、团队意识、职业观等综合素质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与张凯宁同年毕业的崔淼,毕业于该校电子工程系,今年3月注册成立大连奇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提到自己的创业经历,崔淼对母校充满了感激,“大一我们就有创业的想法,但那时除了梦想之外什么都没有,没经验、没场地,商业计划书都不会写。学校给我们提供场地、组织培训,可以说是手把手地教我们。现在我们已经注册了公司,也毕业了,但有时候遇到什么问题,还是会找SOVO的老师聊聊。”

    据了解,SOVO现有近7000平方米的场地,包括创业加速器——梦想工场,以及围绕产业发展趋势打造的4大极客创新空间站,分别为: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极客创新空间、电子商务/新媒体极客创新空间、智能硬件/电子信息极客创新空间和数字媒体/影视摄影极客创新空间,为每一位拥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学子提供了广阔天地。截至目前,SOVO累计孵化各类创新创业项目2800多项,设立学生虚拟公司200余家,其中72家已注册为实体公司,涵盖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数字媒体、创意文化等领域。吸引外部企业在校建立创业扶持基金近亿元,校友创办企业的总估值达到9亿余元。

    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激活学生创客基因

    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与之相适应的文化氛围就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构建了系统的创新创业文化活动体系。包括彰显优秀大企业家精神的《百佬会》、分享优秀青年创业家智慧的《创业榜样》、传播一切皆有可能文化的《创客空间》、展现学校创业大学生风采的《项目微路演》等,以及专业性创新创业系列讲座与培训、创新创业论坛、励志讲坛、弘扬人文精神的日新讲坛等等。这些以讲座、沙龙、比赛等形式为主的全校范围内的活动基本达到每周一次。学校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在促进创新创业文化积淀引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真正将创新创业文化变成了每一位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并逐渐内化为创新创业的实际行动。据了解,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已累计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文化活动与培训场次975场,覆盖学生7万余人次,学生覆盖率达到69%。

    通过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全方位的孵化服务、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熏陶,让广大学生感受到了,创意挺简单,创新很快乐,创业有机会。

    “作为一所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我们希望形成并积淀具有东软特色的创新创业的精神文化,我们并不是要让每个大学生都去创业,而是通过我们的教育,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学生们的创新创业需要、创新创业动机、创新创业兴趣和理想,培养实干精神、首创冒险精神、企业家精神。为我们的学生植入创新创业的基因,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价值。”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温涛院长如是说。

刘志军、薄谷开来死缓执行期满减为无期徒刑
上海一中院远程审理白茅岭监狱减刑案
电子商务法将于年底形成草案
清华大学自主设计学位证书对外发布
习近平分别同奥巴马奥朗德通电话
图片新闻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多维度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