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巴马于圣诞度假前推销最新反恐战略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6日   07 版)

    为让自己及美国民众过个安稳些的圣诞假期,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加紧推动和推销其反恐战略。14日,奥巴马到访五角大楼,并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战略问题。这是奥巴马8天内再次专门讨论反恐问题,但其沿袭既定策略的做法使得一些评论人士称,当前的反恐进展无法令人满意,奥巴马此举只是一场公关秀,无益于保护美国,使其免于下一次恐怖袭击。

    加州圣贝纳迪诺恐袭案后,美国民众对恐怖分子在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的担忧水平创下“9·11”事件后的新高。奥巴马已数度出面安抚民意,但效果不彰。这次突访是奥巴马两天前在每周例行讲话中宣布的,反恐问题是其12月12日那次每周白宫例行讲话的主题。

    奥巴马称,在加州圣贝纳迪诺恐袭案后,美国民众都在问“我该怎么办”?奥巴马表示,首先当然是保持警觉,一旦发现有可疑迹象,就立即报告给执法部门。其次是按美国的价值行事。恐怖分子试图利用宗教信仰和出身背景分裂美国,这是他们煽动恐惧和招兵买马的手段,民众应该信守美国的价值观,抛弃一切固执与偏见,遵守信仰自由原则,坚持将穆斯林视为美国大家庭中的一员。

    奥巴马宣布,下周他将“全力出击”。星期一,前往五角大楼,评估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战略,研讨如何加速行动。星期四,将前往国家反恐中心,审查整个政府范围内的有关政策,以预防恐怖袭击和保护本土安全。奥巴马称,国土安全部将修订恐怖威胁预警体系,以确保美国民众获得更多的信息,包括对个人及社区为警戒与安全所应采取措施的建议。此前,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表示,修改后的预警体系将在当前两级威胁的基础上,新增一个中等级别的恐怖威胁级别。

    奥巴马14日准备前往五角大楼的时候,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罗伯特·沃克正在参加一场智库活动。沃克称,五角大楼上午将迎来一名意外的客人,他得急着赶回去。看来,奥巴马此行安排得比较紧急,令国防部的二号人物有点意外。奥巴马此行还有一个不寻常之处,即在五角大楼而不是白宫召开国家安全会议。

    会后,奥巴马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美国政府正以“极大的紧迫感”沿4条战线增强打击该极端组织的力度,即:追杀这些恐怖分子;训练和装备对“伊斯兰国”进行地面进攻的伊拉克和叙利亚武装力量;破坏恐怖组织招人、敛财及宣传的渠道;开展外交行动以结束叙利亚内战。

    据奥巴马介绍,与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有关的高级军事顾问悉数出席了此次国家安全会议,包括国防部长卡特、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参联会副主席西尔瓦、中央总部司令奥斯汀和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沃尔特。

    奥巴马想用近期战果来显示其决心。新闻发布会中,奥巴马的主要精力用在强调近期对该恐怖组织“前所未有”的打击强度和进展。奥巴马称,上个月的空袭次数创历史新高,去年以来的总空袭次数已近9000次;今年春季以来,共击毙“伊斯兰国”高级头目7名;夺回“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占领的约40%的领土,及叙利亚的数千平方公里土地。奥巴马称,在许多地方,“伊斯兰国”正失去行动自由,今年夏天以来,更是未能发动一次成功的重要攻势。

    奥巴马也继续为其坚持不出动大规模地面部队的决定背书,表示美国的军事行动模式是:美军开展“灵巧的外科手术式打击”,各伙伴方的地面力量则是“一个街区一个街区、一个城镇一个城镇”地向“伊斯兰国”进攻。

    但这一战略及进度显然难以令人放心。新闻发布会后,曾在2009年至2012年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的米歇尔·弗卢努瓦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进展和强度都无法令很多人满意。曾在2012年担任美国国务院叙利亚转型事务特别顾问的弗雷德里克·霍夫则认为,在“叙利亚时钟”里,当前的状况多持续一天,就意味着更多的死亡、更多的难民和“伊斯兰国”对世界发动恐怖袭击的更多可能性。

    奥巴马也承认应该取得快一些的进展。奥巴马表示,没有人比生活在“伊斯兰国”恐怖统治之下的人们、圣贝纳迪诺和巴黎恐怖袭击案中遇难者的家属更能体会到这一点。在美国及其盟友,包括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等,正加大对该恐怖组织打击力度的时候,其他各方也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奥巴马宣布,将立即派出两员干将推动国际社会采取更多行动。奥巴马称,新闻发布会后,国防部长卡特将立即前往中东,要求各伙伴国在军事上为打击行动作出更多贡献。在外交层面,国务卿克里定于周二前往俄罗斯,继续推动维也纳进程,以结束叙利亚内战。

    在霍夫看来,奥巴马劝说俄罗斯加入其推动巴沙尔·阿萨德下台行动的想法只是一厢情愿,而克里则应该向奥巴马“逼宫”,即如果普京不愿接受美国的立场,就应该立即大胆地宣布维也纳进程死亡。霍夫称,如奥巴马不接受这一现实及建议,克里可提出辞职。

    针对奥巴马前往五角大楼一事,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发布声明称,美国民众能够看得出来,奥巴马当前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行不通。“伊斯兰国”没有被遏制住,反而在扩张其影响范围。它多存在一天,就能够招募、吸引更多的人。为了美国安全及全球稳定,奥巴马应该承认他的战略行不通并作出改变。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迈克尔·肖特称,奥巴马出于政治考虑搞了一场为摆拍照片的公众秀,无益于保护美国民众免受下一次恐怖袭击。

    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在11日表示,奥巴马一家将于18日前往夏威夷过圣诞假期,元旦后返回华盛顿。

    本报华盛顿12月15日电

奥巴马于圣诞度假前推销最新反恐战略
美欧军火企业依然是世界局部战争的最大获益者
中韩自贸协定的战略意义
设立特别法庭能否解决民间对日索赔问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