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欧军火企业依然是世界局部战争的最大获益者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6日   07 版)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更是军火商们的滚滚财源。在当今世界此起彼伏甚至愈演愈烈的局部冲突中,谁是最大的受益者?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用数字给出了答案。这份12月14日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美英等西方国家继续在全球军火销售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报告给出的统计数据表明,全球“百强”军火商2014年的销售总额达到4010亿美元,同比下降1.5%,主要原因是北美和西欧厂商的军火销售额略有减少。尽管如此,来自美欧国家的军火厂商仍是全球武器及相关配套服务的最主要供应者。在2014年全球“百强”军工企业的销售总额中,美欧厂商所占份额接近80%, 美国军火商占比更是高达54.4%,可谓独坐“半壁江山”。在美国军售行情稳中有降的大背景下,军火“大鳄”洛克希德·马丁逆势上扬,2014年销售额同比上升3.9%,达到375亿美元,稳居全球榜首,美国波音公司则以283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二。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军费项目负责人弗勒朗表示,随着洛克希德·马丁在2015年成功兼并武装直升机生厂商西科斯基公司,它与其他国际军火巨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从国别来看,在西欧国家中,英国以10.4%的销售份额在全球军售中排名第二,法国、意大利、德国则分别排在第4、第5和第9位。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美欧国家在全球军售市场中依然占据最大份额,世界其他地区的武器供应却呈现快速上升势头。有关数据表明,在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的环境下,俄罗斯的武器销售在2014年实现了持续增长。在全球“百强”军工企业中,俄罗斯厂商数量由9个增加到11个,所占销售份额也升至10.2%,成为仅次于英国的全球第三大武器供应国。其中,以生产T-90主战坦克闻名于世的乌拉尔机车车辆厂2014年的武器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2.5%。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魏泽曼分析认为,俄罗斯近年军火销售火爆主要得益于本国军费开支增加和对外武器出口扩大。

    除了俄罗斯,一批“新兴”武器生产国也不容忽视。报告称,巴西、印度、韩国以及土耳其等“新兴”国家武器生产商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1%,占全球“百强”军工企业销售总额的3.7%。其中,土耳其军事电子工业公司和航天工业集团两家军工企业跻身全球“百强”。魏泽曼表示,土耳其加快推进武器自给和扩大出口战略给本国军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报告还显示,在全球“百强”军工企业中,有15家来自亚洲(不包括中国)。魏泽曼称,在普遍销售平稳的亚洲军工企业中,韩国厂商表现尤为突出,2014年销售总额同比上升10.5%,其中以生产军用车辆为主的现代罗特姆公司首次进入全球“百强”军工企业行列。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自1990年以来,每年统计并发表全球“百强”(前100家)军工企业武器及相关服务销售额数据报告。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

奥巴马于圣诞度假前推销最新反恐战略
美欧军火企业依然是世界局部战争的最大获益者
中韩自贸协定的战略意义
设立特别法庭能否解决民间对日索赔问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