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承办冬奥会引领国内冰雪热,软硬件建设均需提速成为共识——

“三亿人上冰雪”迈出第一步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7日   04 版)

    12月16日,一群冰球少年在第二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上。CFP供图

    今晚7点,第二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及北京市、河北省的多名官员出席了启动仪式,近8000名各界人士参会,并观看了现场的精彩演出。启动仪式规格高,场面大,展现了此前国内大众冰雪活动少见的盛况。

    据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任洪国介绍,今年的全国大众冰雪季的辐射面更为广泛,覆盖全国15个省(市、区),除了青少年冰球、大学生滑雪、速度滑冰马拉松、世界滑雪日等6大项15个重点活动外,还将组织近百场形式各异的比赛和培训。

    作为冬季运动的主管单位,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长期以来都以实现更高的竞技成绩,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而北京冬奥会申办以来,一个新的目标——“三亿人上冰雪”被正式推出。任洪国表示,对于冰雪运动的大众普及,国家冬运中心同样责无旁贷。

    今年冬天火爆的大众冰雪活动将广泛分布在北至黑龙江、南至四川、西至新疆,从东北、华北、西北直到长江流域,根据国家冬运中心的预计,今年冬天有望带动3000万人参加到冰雪运动中。

    不过,冰雪运动的开展离不开场地基础,据任洪国介绍,目前国内达到一定标准(能举办中型国际比赛)的滑雪场有260家,面积达到28米乘以58米的室内冰场有160个,而美国仅洛杉矶市就拥有100多个达到一定标准的室内冰场。场地严重不足,是限制三亿人上冰雪的一大瓶颈。

    政府加大投入新建冰场已经提上日程。据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近日介绍,北京市在设施场地规划建设中,提出了一个区建一个固定的或可拆卸的、冰面不少于1800平方米的室内滑冰场。“我们测算了一下,到2022年,室内能够达到36个左右,室外达到50个左右。”

    南方城市冬季的气温很难低到能够修建室外冰场的温度,但近几年,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室内冰场的建设也在提速。

    上海市滑冰协会秘书长陈铫告诉记者,上海市目前已经有七八块标准冰场,还有几块新的冰场也在规划中。陈銚表示,场地条件具备之后,这几年上海的青少年滑冰和冰球运动开展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上海市的花样滑冰比赛办了3年,第一年80多人参赛,今年是三四百人,青少年冰球联赛也办了3年,第一年只有五六支队伍参赛,今年已经增加到20多支。”

    在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南方城市,室内滑冰场也在陆续建设中,冰上运动的人口也在不断扩大。

    但总体而言,场地供给的增长速度还是跟不上冰雪运动人口的增加速度,任洪国就对深圳一家室内冰场人满为患的景象留下深刻印象,“考虑到投资冰场的费用较高,我们现在也建议地方建设一些充气式的、简易的室内冰场,以方便老百姓使用。”

    除了场地条件仍待改善之外,要想真正让“三亿人上冰雪”,还需要“软件”跟得上。

    不少冬奥会比赛项目对中国人来说十分陌生,诸如北欧两项、越野滑雪、雪车和雪橇等。这些项目在欧美国家受关注度很高,因此,在这些国家举办的冬奥会赛场上,观众的热情很高且能充分遵守赛场礼仪。但如果7年后,中国观众让这些项目冷场或是不知如何欣赏比赛,那也将是北京冬奥会的尴尬。

    青少年也需要更多的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即将于明年2月在牡丹江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就首次设立了“冰雪运动乐园”,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北京市海淀区今年设立了首批10所冰雪运动实验学校,这些学校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开展各类冰雪活动,调动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但冰雪运动的“软件”还包括很多,诸如裁判、师资的培养等。

    任洪国表示,现在中国冰雪人才的缺口很大,比如裁判,全国现在只有近1000名雪场的裁判,但冬奥会举办期间,需要具备相应技能的人才大约是两万人。还有冰雪运动的师资亟待充实,陈銚表示,在上海,青少年滑冰、冰球教练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因为南方城市尚不具备冰雪运动教练、老师的自主培养能力,现在主要都要从北方省市引进。

    但无论怎样,北京冬奥会都让中国刮起了一股冰雪运动的旋风,对体育部门而言,“三亿人上冰雪”成了比奥运金牌数更具体的目标。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要从“人治”到法治
如何让运动员不再迷失退役后
“三亿人上冰雪”迈出第一步
NBA平民球队的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