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凯尔特人和黄蜂没有球星照样辉煌——

NBA平民球队的逆袭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7日   04 版)

    12月16日,NBA常规赛,克里夫兰骑士队以89∶77击败波士顿凯尔特人队。CFP供图

    TD北岸花园球馆的球迷,没能看到自己的球队,在家门口将骑士斩落马下。本赛季,凯尔特人将和骑士交锋3次,12月16日的对阵是唯一的主场作战。尽管未能取胜,但很多球迷相信,如果两队再次在季后赛相遇,凯尔特人应该不会重复上个赛季被对手横扫的尴尬。

    人们对“绿衫军”更多的记忆,多半还停留在皮尔斯、加内特和雷·阿伦的“三巨头”时代。事实上,詹姆斯也是这么想的,“他们从我身上赢得的胜利,比从其他人身上赢得的都多,如果以后我写自传的话,肯定会有单独一章写他们。”

    但这个赛季,这支没有超级球星的平民球队,却悄然具备了和联盟中的任何一支球队对抗的能力。“这支球队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自信。”ESPN的文章这样写道,“他们摘掉了进攻型球队的光环,立志打造一支防守型球队,他们深知,缺少超级明星的球队,防守才是通往成功的途径。”

    凯尔特人现在是一支铁血球队,这要归功于他们的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从2013年开始执教至今,史蒂文斯将他执教大学球队期间就有的这种特质,灌输到这支在NBA有着辉煌历史的球队。当然,这仅仅是取得成功的一部分,作为教练,还是要在球场上有敏锐的洞察力。

    “他总能观察到对手的弱点,然后告诉队员怎么去利用,队员们发现教练的话总是能起作用,这样,他们就更加坚定地执行教练布置的战术了。”应该说,史蒂文斯手下没有一位篮筐守卫者,也没有精确制导的外线射手,更没有一位超级球星,这个赛季,凯尔特人的工资总额为7753万美元,但他将一些合格的NBA球员很好地捏合在了一起,“你可以想象,如果史蒂文斯手下有几位超级明星,他能做到什么。”ESPN评论道。

    和凯尔特人类似的,还有目前高居东部第五的黄蜂。本赛季,黄蜂的工资总额为7494万美元,在NBA排名第15位。但是,合理的阵容搭配,让他们在本赛季进步神速。

    今夏,黄蜂队招募了林书豪和巴图姆两位实力派球员。巴图姆目前是全队的助攻王,这个法国人全面的能力,大大减少了肯巴·沃克在进攻组织上的压力,使后者得以更好地投入进攻,他的命中率也从上赛季的39%提升到本赛季的46%。至于林书豪,他充当起了“板凳匪徒”的领袖,15.9的效率值堪比纽约林疯狂时代的状态。“在夏洛特,林书豪有了一个确定的角色,以及他最为渴望的安稳的感觉,这是之前他在火箭队和湖人队从未有过的。”CBS体育评论道。

    当然,平民球队的逆袭,离不开决策层的运筹帷幄。有意思的是,凯尔特人和黄蜂本赛季之所以表现抢眼,都和管理者懂球有着直接关系。

    凯尔特人的总裁是丹尼·安吉,在球员时代,他就是颇为可靠的投手。在球场上寻找出手机会的耐心,让他在运营一支球队时,也颇具长远眼光。要知道,要想在凯尔特人这支有着辉煌历史的球队中将自己的理念付诸实施并不容易,看看现在的湖人队就能明白,但安吉做到了。

    作为黄蜂队的老板,乔丹签下了今夏球队的几个重要合约——巴图姆年薪1140万美元,林书豪和另一名重要替补兰姆的年薪加起来不过450万美元。作为全联盟最抠门的老板,这几笔签约相当划算。当然,作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他还会向教练提出合理的建议,“我们通常在比赛后通话,他会跟我说他喜欢的和不喜欢的,他的建议总是很正确,因为他是乔丹。”黄蜂主帅克利福德说。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要从“人治”到法治
如何让运动员不再迷失退役后
“三亿人上冰雪”迈出第一步
NBA平民球队的逆袭